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糖尿病吃什么好 > 正文

糖尿病患者喝茶降糖快 推荐6款降糖茶

2017-09-05 23:33:55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是一组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可能是由于胰岛素分泌缺陷或其生物作用受损导致的。糖尿病患者长期存在高血糖会导致各种组织的慢性损害,导致功能障碍。糖尿病病人的饮食是特别需要注意的,禁忌食物也比较多,但他们是可以喝茶的,但是要注意饮用方法。

通常来说,糖尿病患者喝茶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睡前不宜饮浓茶。因茶叶中含有咖啡因,又称茶素,可兴奋大脑皮层,使人兴奋,故睡前饮浓茶易造成失眠,对糖尿病的血糖控制不利。另外,茶叶中含有鞣质具有收敛作用,若过饮浓茶易发生大便秘结。

2、泡茶宜用冷开水,不宜用热开水。因茶叶中含有一种较理想的降糖物质及丰富的维生素,这些对糖尿病人是十分有利的,若用热开水泡茶,则降糖物质的有效成分及多种维生素遭到破坏,因此糖尿病人要用茶叶降血糖,切勿用沸水泡茶。

其次,比较适合糖尿病人喝的茶大致有以下几种:

1、菊槐绿茶饮:菊花、槐花、绿茶各3克,沸水冲泡饮用。适用于糖尿病伴高血压患者。

2、苦瓜茶饮:鲜苦瓜1个,绿茶适量,温水冲泡,适用于轻型糖尿病患者。

3、黄精枸杞茶:黄精15克,枸杞10克,绿茶3克,温开水冲泡代茶饮。

4、鲜生地露:鲜生地500克,切成小块,制露1000克,每服100克,具有滋肾养阴、生津止渴作用。适用于一般糖尿病患者。

5、麦冬茶:麦冬、党参、北沙参、玉竹、花粉各9克,乌梅、知母、甘草各6克,共为细末,每服1剂,白开水冲代茶饮。

6、生津茶:青果5个,金石斛、甘菊、竹茹各6克,麦冬、桑叶各6克,鲜藕10片,黄梨2个(去皮),荸荠(去皮)5个,鲜芦根(切碎)2支,上药共为粗末,每日1剂,水煎代茶饮。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茶降糖靠谱吗?推荐五款靠谱的降糖茶饮

随着糖尿病的发病率增高,越来越多的人关注糖尿病的饮食。其中,有说法称喝茶有利于降血糖,但也有人说喝茶会引起血糖波动。那么到底糖尿病人能不……详细>>

糖尿病患者喝粥如同喝糖水?推荐5款降糖粥

大家都有过生病喝粥的经历吧!是的,喝粥有助于消化和吸收。于是有人根据喝粥后血糖的明显升高与进食同等热量的葡萄糖升高血糖的作用相似,提出“……详细>>

糖尿病患者不能吃饺子?推荐4款降糖饺子

饺子是中华传统美食,深受多人喜爱。可是很多糖尿病患者担心吃饺子会升高血糖,总是疑问:糖尿病能吃饺子吗?详细>>

糖尿病患者饮食需知及宜忌 糖尿病患者食物推荐

糖尿病这个名词相信很多人多少都有些了解,随着时代的变化,食物多样化,糖尿病的发病概率远远大于从前,而且年轻人发病的概率也是相当大的,因此……详细>>

糖尿病饮食指南 推荐4款糖友降糖菜谱

对于已经得上糖尿病的人来说,如何进行治疗及如何进行日常护理尤其重要,其中糖尿病患者的饮食又占有重要的位置,因为如果对饮食不加控制,往往会……详细>>

  • 濮先明

  • 张帆

  • 池莲祥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