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糖尿病吃什么好 > 正文

空腹血糖大于7.0小心糖尿病 糖友饮食注意3点

2017-09-07 09:19:22      家庭医生在线

众所周知,糖尿病是一种比较常见的内分泌代谢性疾病,常常被称之为“富贵病”。糖尿病多见于40岁以上爱吃甜食、爱吃肉,逐渐肥胖的人群。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无论城市还是农村,糖尿病发生概率都在逐年增加。那么,怎样才算是糖尿病呢?

临床上对于糖尿病的诊断要符合以下条件:具有典型的症状,例如多饮、多尿、多食和消瘦、疲乏无力等,抽血检查的空腹血糖≥7.0mmol/L或餐后两小时血糖≥11.1mmol/L可以诊断为糖尿病;如果患者无明显的症状者,检查空腹血糖≥7.0mmol/L和餐后两小时血糖≥11.1mmol/L,需要进一步检查糖基化血红蛋白方可确诊。如果50岁以上的人血糖7.6mmol/L,不能单凭这一项数值就认为是糖尿病。

要看50岁以上的人血糖7.6,属不属于糖尿病,首先要明确患者的血糖是随机血糖、空腹血糖还是餐后2小时血糖。如果是空腹血糖7.6mmol/L,需要进一步检查餐后2小时血糖,超过11.1mmol/L的话可以确定是糖尿病;如果该血糖是餐后2小时的血糖,应该属于正常的血糖波动范围,不能定义为糖尿病。

糖尿病的发生和饮食有很直接的关系,饮食控制的好坏直接影响着治疗的效果。对于50岁以上人群血糖偏高的话首先要考虑饮食疗法和运动疗法进行调理。一旦发展为糖尿病了的话,还需要在医生指导下科学使用降血糖药物控制血糖浓度,预防慢性并发症带来的身体各个器官的损害。血糖偏高的中老年人群饮食上要注意:

第一、科学摄入优质脂肪和蛋白质,鱼虾类,瘦肉等优质高蛋白是人体所必需的,也不会引起血糖血脂的升高。

第二、适当多摄食含膳食纤维的食物,如:绿豆、海带、玉米面、燕麦面、菠菜、芹菜、韭菜、豆芽等。

第三、黄豆及制品有利于营养均衡和血糖的控制;第四,适当多吃清淡蔬菜和具有治疗降糖作用的食物,如:小白菜、大白菜、油菜、山药、冬瓜、小麦、绿豆、苦瓜等。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友饮食注意 糖尿病血糖 糖尿病

糖友饮食勿入误区 10个糖尿病饮食禁忌

糖尿病人的饮食禁忌有哪些?糖尿病是一种常见病,糖尿病人一定要注意自己的饮食,可是,在想多吃而不能多吃,爱吃又不能吃的矛盾中,糖友们饮食上……详细>>

得了糖尿病不敢吃主食?糖友小心6大饮食误区

得了糖尿病,不少人不敢吃太多主食,担心会使血糖升高;还有的糖友不敢吃肉,只喝稀饭。其实这些做法都不可取,不仅不能控制血糖,相反还容易造成……详细>>

糖尿病要控制血糖 饮食上要注意什么?

糖尿病是一组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高血糖则是由于胰岛素分泌缺陷或其生物作用受损,或两者兼有引起。糖尿病时长期存在的高血糖,导致各种……详细>>

得糖尿病早餐只喝稀饭?糖友控制血糖注意7点

糖尿病人血糖高低对于疾病的发展而言非常重要,因此很多糖友在饮食上都非常注意控制血糖,可是因为了解不是非常充分,总是进入一些误区,如认为水……详细>>

糖友解暑开怀畅饮?揭糖尿病患者夏季饮食误区

夏季里,很多糖尿病为了解暑,畅饮各种冰饮料;还有的糖友没有食欲不想吃东西,就趁机控制饮食,认为能控制血糖,其实这些做法都非常不可取,不仅……详细>>

  • 濮先明

  • 张惠杰

  • 张帆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