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秋天吃红薯健脾开胃 推荐5种红薯营养吃法

2017-09-08 09:24:28      家庭医生在线

明代李时珍《本草纲目》记有“甘薯补虚,健脾开胃,强肾阴”,并说海中之人食之长寿。如今正值秋季,可以说是吃红薯的好季节。不过红薯虽好,但是也需要注意一些细节,否则容易影响健康。

秋天吃红薯注意事项

那么秋季吃红薯需要注意什么?下面就为大家介绍关于吃红薯的禁忌。

最好是中午吃红薯

中医上认为红薯味甘性平、归脾胃经,可补脾胃、益气力、宽肠胃,脾胃虚弱者吃红薯可健脾补肾,秋冬天天气干燥,一些典籍里还记载了生吃红薯可生津止渴,因此才会说秋冬更适合吃红薯。

就一天中的时段而言,最好在中午的时候吃红薯,因为吃完红薯后,需要在人体内经过几个小时的吸收,晚上吃红薯,糖分多了,身体一时吸收不完,容易胀肚。

红薯勿与甜食一起吃

红薯含糖量高,空腹吃会产生大量胃酸,当胃酸过多时会刺激胃粘膜而引起返酸,让人有烧心的感觉。红薯还含一种氧化酶,在胃肠道里会产生大量二氧化碳气体,容易引起胃胀、打嗝等症状。

有胃溃疡、胃胀等病症的人更是不宜吃红薯,红薯的糖分在胃中产生大量胃酸,增加胃内压力,对于胃不好的人,会刺激溃疡面或胃粘膜,导致胃部不适。而且红薯还不能与太甜的东西同吃,因为红薯本身是甜的,如果再加上甜食一块吃,会增加胃食管反流的可能性。

烤红薯不要连皮吃

红薯中含纤维素和淀粉多,吃得过多,会出现胃胀、打嗝等症状,但适量吃可刺激肠道,促进排便等。

烤红薯最好不要连皮吃,黑斑病菌污染后的红薯,烤后不宜辨别,因此有黑色斑点或烤焦的红薯都不要食用,可能引起中毒。而且街边烤红薯是用煤炭烘烤而成,煤在燃烧时会产生大量二氧化硫等有害物质,吃多街边烤红薯对健康不利。

吃红薯别忘减主食

红薯含的碳水化合物和能量与等量大米几乎相当,吃二两红薯就应少吃二两米。而且,红薯吃多了易在胃肠道里产生大量的气体二氧化碳,让人腹胀、打嗝。吃主食的情况下,建议吃100~200克即可。

吃红薯找好配餐

单吃红薯缺少蛋白质和脂质,最好搭配蔬菜、水果及蛋白质食物一起吃,才不会营养失衡。比如在吃红薯时,也少吃点猪肉,可促进对脂溶性β胡萝卜素和维生素E的吸收;还可以搭配一些咸味菜肴,既调节口味,又能减少胃酸,消除肠胃的不适感。

5种红薯营养吃法介绍

很多人并不清楚红薯怎么吃营养。其实,红薯可以清蒸,也可以煮汤做粥,营养价值都非常高。

清蒸红薯

红皮红心的红薯具有补气和血的功效,作用可以跟大枣相提并论,而且没有大枣那么容易生湿热。脸色苍白的人群坚持长期吃红薯,可以改善面部气色;皮肤粗糙的人群常吃红薯还可以使皮肤变得滋润起来。

此外红薯对于肠道功能有双向调节作用,便秘的人,常吃煮红薯能有效缓解便秘症状;而脾胃虚寒,经常腹泻的人,可以吃烤红薯来缓解不适。

红薯汤

红薯用来煮汤食用具有更好的减肥功效,这是因为红薯含有大量的膳食纤维,膳食纤维进入肠道后,能帮助清理肠道内的废物和毒素,将毒素与废物集合起来,让其顺利排出体外。而且红薯中维生素的含量特别多,能在肠内制造出新细胞,促进新陈代谢,从而起到减肥瘦身的作用。

红薯粥

中老年人脾胃虚弱,可以选择用红薯和小米煮粥食用,这样易于消化,保护胃肠,还能促进胃肠蠕动,使排便更加轻松,从而摆脱便秘的困扰,吃红薯的时候搭配一点咸菜食用还可以有效抑制胃酸。

牛奶红薯羹

材料:红薯250克、牛奶200毫升、白糖适量。

做法:

1、红薯削去外皮后洗净。

2、洗好的红薯切成小块。

3、把切好的红薯放入煮锅里,加少许水(刚没到红薯表面即可)煮熟。

4、红薯煮熟后倒入牛奶煮沸。

5、放入适量白糖搅匀即可食用。

贴士:

1、因为要放牛奶,所以煮红薯的水量不可太多。

2、白糖的用量依个人的口味放入。

葱香红薯

材料:地瓜两个,葱适量,盐、鸡精、水淀粉各适量,清水一碗。

做法:

1、地瓜两个,刨皮洗净,葱适量。

2、地瓜切大块后再次冲洗掉表面部分粘液,装盘待用。

3、把地瓜倒入砂锅中,倒入四分之一高度的清水,基本上相当于一饭碗的量,再均匀撒上半茶匙盐。

4、水淀粉一碗待用。

5、把锅盖上盖,中火煮10到15分钟,可根据量的多少来调整时间,正常十多分钟就非常软烂。

6、另起锅开小火,倒入调好的水淀粉,加半茶匙鸡精。

7、煮至开始冒泡后不断搅拌至全部透明粘稠。

8、这时候的地瓜已经焖熟了,把芡汁浇在地瓜上,撒上葱末,利用余温继续焖两三分钟即可。

如果你也爱吃红薯,不妨试试上述吃法吧!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红薯吃法 秋季红薯 红薯

常吃红薯保护心血管 推荐4种红薯的营养吃法

红薯虽然看似普通,但是它却富含多种营养,包括维生素和微量元素,以及膳食纤维。经常吃红薯有哪些好处?红薯怎么吃才营养呢?下面就为大家介绍关……详细>>

冬天吃红薯保护心脏 教你红薯两吃法

红薯是很多人都喜欢吃的食物,尤其是在冬天吃更有很多意想不到的功效和好处。在这里,就要来为大家介绍一下红薯的营养价值和吃法,喜欢吃红薯的你……详细>>

秋天吃红薯怎么吃最营养

红薯不仅味道好而且还有很多营养价值,很适合在秋季食用。不过,要提醒大家的是,避免错误的食用影响到身体健康,在吃红薯时也有很多注意事项不得……详细>>

吃红薯能减肥?吃红薯的注意事项

红薯是我们日常常见的食物之一,可以熬粥喝,也可以烤着吃,营养丰富,味道可口,所以街边经常可以烤红薯的,那么适度吃红薯具体有什么好处呢?听……详细>>

红薯的营养价值有哪些?吃红薯降血脂防三高

甜甜的红薯受到很多人的喜爱,不过,你知道在吃红薯时也有很多注意事项吗?红薯的营养价值有很多是不为人知的,了解这些营养价值可以让你更加喜爱……详细>>

  • 陈科全

  • 邱健行

  • 赵芯梅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