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糖尿病吃什么好 > 正文

喝水太少的人易患糖尿病 糖友喝这些茶降糖快

2017-09-09 09:21:42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认为吃糖太多才会得糖尿病,其实这不完全对。因为除了甜食,如果人喝水太少也容易患糖尿病,这一点得到了科学家的证实。

喝水太少的人易患糖尿病

法国有研究小组为了探讨“喝水量”与“糖尿病”二者之间的关系,对三千多名志愿者进行了一项研究调查,研究者每隔三年会对这些人员进行一次调查,分析他们日常生活中的饮水状况,9年之后,再为这些志愿者做一次血糖测试。调查结果显示,那些每天喝水量较多的人,患高血糖症(前期高血糖)的风险比饮水量少的人低21%。研究者还总结称,每天喝4杯(227g/杯)水有助于预防高血糖症,有助于避免得糖尿病的风险。

为什么喝水太少也容易得糖尿病?这主要是因为糖尿病与调节人体水分的相关激素(后叶加压素)存在着某种联系,当饮水量不足时,后叶加压素会提高,进而导致血糖提高,久而久之,就会增加患糖尿病的风险。

糖尿病患者怎样喝水最合适?

保证水分供给。人体每天平均需要摄入2500ml水,糖尿病人也不例外,除了可以在食物中摄取水分外,我们还需要额外喝2000ml的水,如白开水、矿泉水等。如果喝水较少,机体就容易丢失水分,导致血液变得黏稠,诱发相关疾病。

糖友喝这些茶降糖快

糖尿病患者除了多喝水外,还可以喝一些茶饮,比如玉米须茶、黄玉茶等等。

黄玉茶

黄芪15g、鲜玉米须30g(干玉米须10g)

将上述药材一起放入瓦锅内,中火烧沸,再用小火煮40分钟,即可饮用。

有益气利水、降糖的作用。适用于糖尿病或糖尿病肾病脾胃气虚者,表现为面色萎黄无华、容易疲劳、乏力、水肿、尿蛋白日久不消等。

番瓜绿茶

番石榴干10g,苦瓜干10g,绿茶适量

将上述茶料一起放入杯中用沸水冲泡,盖严温浸20分钟,即可饮用。

有清热利湿、生津止渴、消脂减肥的作用,适用于糖尿病燥热偏盛者,表现为烦渴多饮、口燥咽干、小便混浊、肥胖、血脂高等。该茶饮性寒凉,体质虚寒者慎用。

山楂荷草茶

山楂10g,荷叶10g,草决明15g

将上述药材一起放入杯中用沸水冲泡,盖严温浸20分钟,即可饮用。

有清热泻火、活血化瘀、消脂降压的作用。适用于糖尿病胃热炽盛者,表现为消谷善饥、口臭、口渴、大便秘结、小便黄、血脂高、高血压等。该茶饮性寒凉,体质虚寒者慎用;有泄泻或低血压者慎用。

红茶

英国科学家一项研究证明,红茶能够刺激胰岛素的分泌,降低餐后血糖的峰值。此外,红茶中富含的黄酮类化合物,能消除自由基,具有抗酸化作用,能降低心肌梗塞的发病率。

现在气温逐渐下降,中医认为红茶偏温,糖友冬天不妨饮用红茶。选择红茶时,可以挑选色泽乌黑有油光,茶条上金色毫毛多的茶叶。不过,红茶不宜睡前、空腹饮用,更不要用红茶送服降糖药。

玉米须茶

常吃玉米粗粮有益处,但玉米须须可别扔掉哦。有研究指出,玉米须含有皂苷、苦味糖苷、黄酮类、有机酸等物质,可利尿消肿,清肝利胆,还能降压、降糖、降脂、抗癌、增强免疫力等。《岭南采药录》更指出,玉米须和猪肉煎汤,可治糖尿病。

玉米须性味平和,大部分糖友都适合饮用,不过最好晒干后再煮茶。

西洋参茶

西洋参最出名的物质莫过于皂苷。西洋参皂苷是西洋参中最主要的有效成分之一,也是生理活性最显著的物质,对血糖可以起到双向调节的作用。

何谓双向调节?就是既可以降低过高的血糖水平,又可以升高低血糖,对治疗糖尿病有一定辅助作用。此外,西洋参还可以保护心血管系统,增强免疫力,抗动脉硬化,对合并高血脂、动脉硬化的糖友尤其适合。不过,中医认为西洋参性凉,脾胃寒湿的糖友不适合饮用西洋参茶。

如果你也有糖尿病,不妨多喝上述茶饮吧!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喝什么茶 喝水糖尿病 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喝茶降糖快 推荐6款降糖茶

糖尿病是一组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可能是由于胰岛素分泌缺陷或其生物作用受损导致的。糖尿病患者长期存在高血糖会导致各种组织的慢性损害……详细>>

喝水太少饮料太多 肾脏最怕这样喝水

不良饮食习惯会导致慢性肾脏病发病率升高,水和肾病的关系容易被我们忽略,也容易走进误区。如何健康科学喝水,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喝水太多的危害大 喝水太少的危害有哪些

喝水这件事情是我们每天都在做的,看似很简单的一件事情其实蕴含着大学问。人是维持人体机能运作的重要营养成分之一,与我们的健康生活息息相关,……详细>>

糖尿病可以喝茶吗?糖尿病健康饮食介绍

茶的好处不胜枚举,适量饮茶能利尿解毒,能提精神、去疲劳、助消化,能防治肠道疾病,茶能防龋齿、除口臭、防暑降温、解渴生津,茶还能明目、减肥……详细>>

少喝含糖饮料可预防糖尿病 糖友喝什么好

最近一项由ANU的研究者们做出的研究结果揭示,如果坚持每天不喝含糖类的饮料,泰国每年的糖尿病发生事件将会降低数千起。详细>>

  • 濮先明

  • 池莲祥

  • 张惠杰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