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痛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绿豆汤雪碧 用这些饮料服药不可取

2017-09-10 08:50:59      家庭医生在线

吃药是一件很小的事情,可是有的人却因为这件小事情吃出大问题。如果用茶饮料或者绿豆汤服药,不但不能发挥药效,而且还会危害健康。

三种饮料服药不可取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一般都用白开水送服各种药物,但有时也会为了图个方便,顺手用茶水甚至碳酸饮料就把药给吃了,这样做非常不可取。

碳酸饮料

碳酸饮料如可乐、雪碧、美年达等,其中含有的二氧化碳与胃酸中和后,增加弱碱性药物(如红霉素等)的吸收,可能间接导致过量,容易出现不良反应。碳酸饮料会增加布洛芬等药物的胃肠刺激。此外,碳酸还会影响某些药物的稳定性。

中药、西药都不应用茶饮料送服

茶含有较多的鞣质。鞣质可降低酶制剂(胃蛋白酶、乳酶生、胰酶、多酶片)的生物利用度,还可使抗生素(四环素、氯霉素、红霉素、利福平、磺胺类药物)失去抗菌活性,毒副反应增加。鞣质可与硫酸锌、葡萄糖酸锌、硫酸亚铁、富马酸铁等铁锌制剂产生沉淀,不仅阻碍了药物的吸收,对胃黏膜的刺激也特别大,可出现恶心、呕吐、腹泻、腹痛和胃部不适等不良症状。鞣质与洋地黄甙类、麻黄碱、奎宁等生物碱生成沉淀、变性、失活,使其疗效降低。鞣质能对抗潘生丁的扩冠作用。茶叶里含有2%-4%咖啡碱和微量的茶碱、可可碱,具有兴奋高级神经中枢、强心、利尿、刺激胃酸分泌等作用。口服用镇静催眠药、抗组胺药(如苯海拉明、扑尔敏)、镇咳药咳必清,以及中药知母、贝母、酸枣仁等,也不宜饮茶,因为茶与这些药物起拮抗作用,降低疗效。

绿豆汤

服中药

绿豆汤是人们喜爱的消暑饮品,能清热解毒、消暑生津、功效卓著。绿豆本身就是一味中药,性寒味甘,具有清热解毒,消暑除烦,止渴健胃,利水消肿的功效。如果有中暑、咽喉疼痛、咳嗽、腮腺炎、口干、口苦、皮肤感染、泌尿系统感染(有尿频、尿急、尿痛、发热等表现)、便秘等,在服用治疗这些疾病的中药(如黄连、黄芩、黄檗、大青叶、板蓝根、牛黄、金银花等清热类中药)同时饮服绿豆汤,不会影响药效,两者还可起到协同增效的作用。但如果有脾胃虚寒、身体阳虚表现,如慢性胃肠炎,肢体关节冷痛、麻木、活动不利,腹痛、腹泻、痛经等虚寒之症,正在服用治疗这些疾病的温补类药物(如人参、黄芪、肉桂、附子、丁香、高良姜等)及温经散寒类中药(如桂枝、干姜、细辛)时,则应避免服用,否则,不仅会降低药物疗效,而且还会加重病情。所以,服中药时能否喝绿豆汤不可一概而论,应根据病情的寒热虚实及所服中药性味而定。

服西药

虽然关于绿豆影响药效的传闻很多,但目前为止还未有确切证据表明绿豆能让某种药物失效。现代研究发现:绿豆中含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B1、维生素B2、胡萝卜素、烟酸、叶酸、矿物质钙、磷、铁等。此外,绿豆中还含有牡荆素、β-谷甾醇、鞣质、黄酮、香豆素、生物碱、植物甾醇、皂苷等生物活性物质。这些成分决定了它具有调血脂、降胆固醇、抗过敏、抗菌、抗肿瘤、增强食欲、保肝护肾等作用。

绿豆中的蛋白质、鞣质和黄酮类化合物可与有机磷农药、汞、砷、铅化合物结合形成沉淀物,使之减少或失去毒性,并不易被胃肠道吸收。因此,在误服农药导致中毒或重金属(如铜、铅、铁、镉、汞等)中毒时,可服用绿豆汤或用生绿豆研粉冲服来解毒。

同理,以生物碱(如麻黄碱、莨菪碱、吗啡、咖啡因等)、金属离子为活性成分的药物(如维生素B12、钙制剂、铁制剂等)可以与绿豆中的成分结合为不溶物,不利于药物的吸收,也使得这些药物失效,因此在服用这些药物时最好不要使用绿豆汤。

服药喝水注意事项

为了健康,最好还是喝水服药。究竟服药喝什么水?服药喝的水温多少度最佳?服药喝多少水?

喝白开水

矿泉水在我们的生活中越来越普遍了,但用矿泉水送药其实是不科学的。因为其中存在的一些矿物质和金属离子对有些药物也会有影响。所以尽量不要用矿泉水送服。服药用白开水最好,因为白开水不会影响各种药物的吸收。

水温不宜过高

另外,服药时对饮用的开水温度也有一定要求,治疗胃病、感冒等疾患的药物,水温宜热,以比通常水温感觉烫为适宜。但有六类药不宜用热开水送服,包括助消化药、维生素、止咳糖浆、活疫苗、含活性菌类、清热类中成药。多酶片胃蛋白酶合剂、胰酶片、多酶片、酵母乳酶生、维生素C等助消化药,遇到高温极容易受到破坏而失效,因此服用时不宜用开水冲化而应以温开水送服。小儿麻痹糖丸属于活疫苗类,因此,宜用凉开水送服小儿麻痹症糖丸等活疫苗。

有些药品需要多喝水

某些药物对食道黏膜的损伤比较明显,如:氯化钾、阿司匹林、氨茶碱、保泰松、消炎痛、强的松等,服用这些药应喝200毫升以上的水。

服用盐类泻药、退热药和磺胺类药物的时候,要尽可能多饮水。因为下泻或出汗丢失的水分需要及时补充。

由于喹诺酮类、磺胺类药物(磺胺嘧啶、复方新诺明等)代谢产物溶解度低,易在泌尿道析出结晶,引起结晶尿、血尿、尿痛等,所以服药期间也要多饮水,每天至少1500毫升。

有些药品需要少喝水

平喘药茶碱或茶碱控释片、氨茶碱、胆茶碱、二羟基茶碱(喘定)等,由于其具有利尿作用,容易出现口干、多尿或心悸,要多喝白开水或橘汁以减轻不良反应。

氢氧化铝凝胶、乐得胃等胃药的作用机理是在胃黏膜或溃疡面上敷上一层保护膜,如果喝水多了就会将其冲稀,因此不能喝水过多。

一些苦味的健胃剂(如复方龙胆酊)是利用其苦味,通过舌头的味觉感受器,反射性地促进胃液分泌来增进食欲的,所以服这些药的时候也不宜多喝水,以免冲淡苦味而影响药效。

抗病毒药阿昔洛韦、万乃洛韦等由于可以导致药物结晶性肾衰,因此服药期间宜多饮水。

有些药品需要不喝水

部分止咳糖浆药液(如急支糖浆、复方甘草合剂、蜜炼川贝枇杷膏等)可停留在发炎的咽部黏膜表面,形成保护性的薄膜,以减轻黏膜炎症、阻断刺激、缓解咳嗽,而水会稀释药液,减弱止咳作用,所以喝完糖浆5分钟内不要喝水。

没想到服药喝水也有这么多讲究吧!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服药喝什么水 喝茶服药 饮料服药

绿豆汤也变色? 夏季解暑喝绿豆汤

绿豆汤有着止咳消暑的神奇效果。绿豆的营养十分的丰富,价格也比较低廉,是大众普遍能接受的一种豆类。绿豆汤是民间百姓比较喜爱的一种解暑的饮品……详细>>

喝绿豆汤的禁忌?

寒凉体质的人,表现为四肢冰凉乏力、腰腿冷痛、腹泻便稀等。吃了绿豆反而会加重症状,甚至引发诸如腹泻(严重的话引起脱水),气血停滞引起的关节……详细>>

宝宝可以喝绿豆汤吗

绿豆水的功效与作用,绿豆水成为很多人喜爱的消暑饮品。但身体虚寒或脾胃虚寒者、老人、儿童不宜多食绿豆。此外,正在服药者不要吃绿豆。绿豆含有……详细>>

孕妇可以喝绿豆汤吗

绿豆是我们日常生活中非常常见的食材了,在炎热的夏季,人们经常用绿豆来煮汤喝。绿豆汤可以清热解毒,消暑利尿,老少适宜。那么绿豆汤适合孕妇喝……详细>>

宫寒可以喝绿豆汤吗

适当喝没问题。一般成人一周喝2至3次,每次一碗即可。幼儿则要具体依照体质而定,最好先咨询一下医师。一般来说,小孩2至3岁开始吃粥时,可适……详细>>

  • 金平

  • 欧阳惠卿

  • 罗丽莉

  • 罗颂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