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保健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体检食疗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秋季多泡脚可祛湿 加入生姜白醋泡脚效果翻倍

2017-09-11 09:12:51      家庭医生在线

如果你睡觉的时候容易流口水,别自认为是睡得香的表现,其实那是因为体内有湿气的缘故。那么应该如何祛湿呢?祛湿吃什么比较好?

秋季祛湿妙招

下面教你几招,轻松祛除体内的湿气。

第一招:拔罐祛湿

拔罐可逐寒祛湿、疏通经络、祛除瘀滞、行气活血、消肿止痛、拔毒泻热,具有调整人体的阴阳平衡,解除疲劳、增强体质的功能,从而达到扶正祛邪,治愈疾病的目的。而且拔罐相对操作方便,很适合在家中养护身体,祛除湿气。

第二招:穴位贴敷

亚健康的人群可以通过穴位贴敷的方法进行冬病夏治。这一方法温和不刺激,晚一贴,早一撕,简单方便。通过穴位经络,以经络的传导疏通,向体内输入药力、热能与信息,从而激发起人体自身的各种反应机制,来调经体内脏腑、经络阴阳、气血的平衡,达到养生保健的作用,生姜能够祛湿,但是添加了酵素和发酵姜根粉做穴位疗法,效果最好。

第三招:泡脚祛湿

泡脚可以促进人体脚部血液循环,达到改善脚部经络,促进人体健康的目的。泡脚可以「引气下行」,引导阳气到足底、助眠强身,也有发汗排湿气的作用。

实行方式很简单,睡前泡脚以38~45℃浸泡约20分钟即可。而在泡脚的时候,加点“料”一起泡脚,祛湿养生效果更佳!

泡脚时,可以加点花椒、生姜、白醋、艾叶等都是不错的祛湿方法。

祛湿多吃这些食物

除了上述方法可以祛湿,食物也能起到祛湿的效果,大家可以多吃下面这些食物。

地瓜

地瓜所含的纤维质松软易消化,可促进肠胃蠕动,有助排便。最好的吃法是烤地瓜,而且连皮一起烤、一起吃掉,味道爽口甜美。

燕麦

燕麦能滑肠通便,促使粪便体积变大、水分增加,配合纤维促进肠胃蠕动,发挥通便排毒的作用。将蒸熟的燕麦打成汁当作饮料来喝是不错的选择,搅打时也可加入其它食材,如苹果、葡萄乾,营养又能促进排便!

薏仁

薏仁可促进体内血液循环、水分代谢,发挥利尿消肿的效果,有助于改善水肿型肥胖。薏仁水是不错的排毒方法,直接将薏仁用开水煮烂后,适个人口味添加少许的糖,是肌肤美白的天然保养品。

茅根

甘寒,归肺、胃、膀胱经。有凉血止血、清热利尿、清肺胃热的功效。可以用于胃中烦热不适、恶心、肺热咳喘、心中烦躁、口苦、口渴、牙龈出血等,其清热利湿解毒作用较缓和,除湿热体质之人外,也适合普通人群在夏季桑拿天食用。

荷叶

有清暑利湿、升发清阳、凉血止血等功效。现代研究表明,荷叶也有降血脂作用,所以很多减肥、降脂、祛痘产品中都含有荷叶。

红豆

是利水、消肿、清热佳品,尤其适合夏季食用,能散热燥湿、补心健脾、养肝益肾。

扁豆

具有健脾和中,消暑化湿等功效,适用于暑湿吐泻,脾虚呕吐、食少便溏、泄泻水肿、赤白带下等病症。

有湿气的朋友可以试试上面这些祛湿方法哦!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祛湿泡脚 秋季祛湿 祛湿

绿豆汤里加薏仁 祛湿效果翻倍

绿豆味甘,性凉,入心、胃经;具有清热解毒,消暑除烦,止渴健胃,利水消肿之功效;湿热体质的人想赶走体内的湿气,可以将绿豆煮汤来喝,如果搭配……详细>>

吃生姜为什么可以祛湿 吃什么食物祛湿效果好

在我国的南方湿气较重,人体受到过多的湿气就会影响到健康。因此,饮食祛湿是极为重要的。有一种说法是吃生姜可以有祛湿的效果,为什么呢?还有什……详细>>

赤小豆可健脾利湿 搭配薏苡仁祛湿效果翻倍

一说到祛湿,很多人都会想到红豆,其实要说祛湿效果好,真正值得推荐是赤小豆而非红豆。赤小豆性平味甘酸,有健脾利湿、消肿解毒功效,如果与鲫鱼……详细>>

九款祛湿食疗方 让你免受秋季湿热煎熬

俗话说“秋雨绵绵”,既然多雨,就少不了湿气的侵扰,那么如何祛除体内的湿气呢?今天给大家介绍九款祛湿食疗方,让你不再受秋季湿热煎熬。详细>>

哪些祛湿的方法效果好 ?

随着长夏的到来,祛湿也逐渐成为了人们关注的事情。人体会因为外界因素的影响以及自身不良的饮食习惯而导致湿浊内盛,湿浊内盛一般会出现食欲不振……详细>>

  • 秦鉴

  • 吴节

  • 陈爱华

  • 余旭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