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咽炎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慢性咽炎急性咽炎会厌炎小儿急性喉炎咽白喉

多吃白萝卜清热抗癌 这3种人最好别吃

2017-09-12 09:56:54      家庭医生在线

众所周知,白萝卜是一种常见的蔬菜,生食熟食均可,其味略带辛辣味。现代研究认为,白萝卜具有很多药用价值,属于中药食材的一种,对人体健康有益。那么,白萝卜究竟有什么营养价值和作用呢?

一般而言,白萝卜的营养价值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第一、促进消化,增强食欲。因为白萝卜中含芥子油、淀粉酶和粗纤维,能够加速胃肠道蠕动,提高消化系统的功能,另外白萝卜中还含有淀粉酶,能够预防食积腹胀,胃纳欠佳等消化道不适症状。

第二、增加身体抵抗力,具有抗癌功效。白萝卜中含有“干扰素诱生剂”,能够激发人体正常细胞产生自身免疫性抗体,增强身体抵抗力,而且白萝卜中还含有木质素,能提高巨噬细胞的活力,吞噬癌细胞。所含的多种酶,能分解致癌的亚硝酸胺,具有防癌作用。

第三、白萝卜含有多种微量元素和维生素,具有很多治疗疾病的用途。中医认为白萝卜味甘、辛、性凉,入肝、胃、肺、大肠经,能清热生津、凉血止血、下气宽中、顺气化痰,例如可以用于治疗咳嗽咳痰等症状,对于急慢性咽炎的治疗效果也很显著。白萝卜不含糖分不含胆固醇,也适合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的患者长期食用。

白萝卜虽好,但是有些人群是不适合吃的,如:

第一、气虚体质的人不宜吃白萝卜。白萝卜属于凉性食物,气虚的人更需要的是补气补血的食物,此外,白萝具有行气功效,行气过多会导致耗气散气,使气虚症状加重。

第二、阳虚型便秘患者不宜吃白萝卜。白萝卜能健胃消食,行气散瘀,但它并不适合阳虚类型的便秘患者,吃了可能会导致加重症状。

第三、腹泻患者不宜吃白萝卜。白萝卜是典型的凉性食物,如果伴有肠胃腹泻症状,千万不要吃,否则只会加重病情和症状。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白萝卜禁忌人群 白萝卜好处 白萝卜

清热化痰开胃消食 吃白萝卜有5大功效

白萝卜是一种常见的蔬菜,其略带辛辣味,是很多人都喜欢吃的食物,而且营养价值比较高,给人身体带来不少好处。那么吃白萝卜有什么功效?哪些人不……详细>>

白萝卜的营养价值高 但这两类人最好不要吃

一年四季春夏秋冬每个季节都会生长出与该节气相对应的水果或者蔬菜,比如春天有菠菜,夏天有西瓜,秋天有鸭梨,冬天有胡萝卜等等,除了这些水果蔬……详细>>

什么人适合吃白萝卜? 白萝卜的营养功效是什么?

从古至今,白萝卜在老百姓的心里是一种养生保健的最佳食品,加上白萝卜本身味道比较鲜美,可以有多种多样的做法,因此在我们的饭桌上经常可以看到……详细>>

冬天吃白萝卜有什么好处? 白萝卜和什么搭配更营养?

在民间有“冬吃萝卜夏吃姜”的说,也就是说在冬天吃萝卜好处多多,尤其是白萝卜。在这里,不如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下白萝卜和哪些食物搭配食用更营养……详细>>

秋吃白萝卜好处多 5种搭配更营养

在我国民间有“冬吃萝卜,夏吃姜”的习俗,在天气越来越冷的此时吃白萝卜会有哪些好处呢?同时,白萝卜的搭配方法也是有所讲究的,下面就来具体为……详细>>

  • 樊韵平

  • 杨琼

  • 李军政

  • 张宏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