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决明子可通便降脂 大量饮用决明子水有3危害

2017-09-12 09:56:44      家庭医生在线

决明子是一味中草药,味苦、甘、咸,性微寒,入肝、肾、大肠经,具有润肠通便和降脂明目的功效。据《本草纲目》记载:“除肝胆风热,淫肤白膜,青盲。”在现实生活中,决明子常被用于泡水饮用以保健,那么,常喝决明子会有什么害处吗?

实际上,“是药三分毒”这句话一点也不假,如果长期或大量饮用决明子水是会有一定的害处的:

一、决明子药性寒凉,有泄泻和降血压的作用,如果本来就脾胃虚寒、脾虚泄泻再喝它的话就会加重病情。

二、女性不宜长期喝决明子泡水,轻则引发月经不规律,重则使子宫内膜不正常。

三、由于决明子中主要含有大黄酚、大黄素等化合物,长期泡水喝可能引起肠道病变或引起难治性便秘。

综上所述,决明子泡水喝对人体还是有一定的害处的,因此不适宜长期饮用,以免事与愿违。并且,有些人是不适宜喝决明子泡水的。决明子性微寒,虽有利水排便的功效,但是对于平时容易拉肚子、腹泻或者是肠胃功能较弱的人,不宜饮用。其次,脾胃虚寒、体质虚弱、大便溏泄等病症患者切忌少食。孕妇则禁用,因为决明子具有渲泄的功效,孕妇服用之后很容易出现流产或者是早产的情况。总之,不可以盲目服用决明子,即便服用也一定要注意是否会出现不良反应,以防影响身体健康。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决明子功效 决明子危害 决明子

决明子怎么泡效果更好?决明子的功效与禁忌

决明子茶是夏季中出镜率比较高的养生茶,那么喝决明子茶有什么好处与注意事项呢?都有哪些泡法?相信很多朋友还不了解,下面就来介绍一下关于饮用……详细>>

降脂通便决明子

决明子首载《神农本草经》,在其中列为上品,因其有明目之功而命名。其为豆科一年生草本植物决明和小决明的干燥成熟的种子,主产于安徽、广西、……详细>>

决明子有助降脂降压 教你制作决明子花草茶

决明子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都是怎样的呢?决明子是一种很常见的饮品,具有各自不同的保健功效。不过,也有很多人错误的食用决明子,这样就不会……详细>>

决明子茶的功效与作用

茶是很多人都喜爱喝的,那对茶的选择上,也是要注意不能随意进行,不同的茶在作用上,也是有着很大区别,所以想要能够选择适合自己的茶,也是需……详细>>

决明子可降压降脂 教你4种泡茶的方法

决明子是一味中药的同时也可以用来泡茶饮用,不过要注意的是决明子泡茶也是有很多讲究的,必须要提前知道才行。在这里,就来教教大家几种决明子泡……详细>>

  • 赵芯梅

  • 李跃

  • 邱健行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