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小龙虾毒素大不能吃?高温煮熟后再食用

2017-09-12 09:56:22      家庭医生在线

小龙虾是现实生活中比较常见的食物,特别是在晚上吃夜宵,喝点酒,真的很惬意。小龙虾味道麻辣鲜香,很受人们欢迎,但近来有很多传言说小龙虾不能吃,这是真的吗?

关于传言,从科学的角度来看,我们可从以下几方面分析:

1、关于小龙虾重金属超标。小龙虾有着强大的排毒功力,其体内污染物和重金属会被转移到外壳,通过不断蜕皮把毒素转移出体内,这正是它可以耐受重金属污染的重要原因。重金属和有毒物质大多集中在虾鳃、内脏和虾壳中,所以小龙虾除了洗干净之外,还要去掉虾鳃、内脏、外壳。

2、引发横纹肌溶解症。其实这个并不是因为小龙虾导致的,可能是有些商家添加洗虾粉导致的。洗虾粉其实是工业领域普遍使用的一种除锈剂,称为草酸,其酸性为醋酸的10000倍,对人体的危害极大。人体摄入过量的草酸,会导致恶心、呕吐,严重会致命。

3、小龙虾喜欢呆在污水环境里。近年来河水环境污染得比较严重,小龙虾、螃蟹等水生动物无法逃离,且耐受性比较好,所以能够适应污浊的环境。

小龙虾可能携带寄生虫病,容易导致出现腹泻。目前没有证据表明小龙虾携带有血吸虫、肺吸虫或遭到了重金属的污染,因此可能是由于加工不当、没有煮熟等造成细菌没被杀死而引起的。

总之,小龙虾本身是可以吃的,所以大家可以放心的吃新鲜的小龙虾。小龙虾本身肉质鲜美,容易消化,而且还含有虾青素,可以有效地防治心血管疾病。需要注意的是,有些人吃了可能会过敏,所以对鱼虾类食物过敏的人群就不要吃。另外,平时要吃小龙虾,建议用清水浸泡小龙虾两到三个小时之后,刷洗干净、高温煮熟之后再行食用。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龙虾危害 小龙虾不能吃吗 小龙虾

经常吃小龙虾有危害吗?小龙虾的哪些部位不能吃?

夏季是吃小龙虾的旺季,很多人在朋友聚餐又或者看电视的时候都喜欢叫上一些小龙虾再配上几瓶啤酒,那可真叫一个爽。不过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小龙虾……详细>>

小龙虾的头能不能吃?吃小龙虾五个注意事项

小龙虾的确是一种美食,尤其是夏季时分,喜欢吃宵夜的人往往会点上大盘龙虾和好友们吃虾畅饮,把酒言欢。但是我们都知道小龙虾的生长环境十分恶劣……详细>>

小龙虾这三个部位不能吃 吃小龙虾注意事项

很多人都会喜欢吃小龙虾,小龙虾是很受欢迎的一种食物。小龙虾的做法多样,味道鲜美,香辣可口,深受人们的喜欢。那么小龙虾的虾黄能吃吗?详细>>

小龙虾头的虾黄能不能吃?重金属多需谨慎食用

小龙虾的确是美味,这也是很多人都喜欢吃的原因,但是如何健康吃,是有讲究的。而且也要清楚,并非小龙虾所有的部位都可以食用,尤其是虾头,虾胃……详细>>

皮肤病患者不宜吃小龙虾 食用注意5要点

小龙虾的哪个部位不能吃呢?小龙虾是我们都很喜欢的海产品,但是在吃的时候有一些禁忌是一定要了解的。并不是所有人都可以吃小龙虾,同时小龙虾也……详细>>

  • 李跃

  • 陈科全

  • 邱健行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