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秋天喝汤进补 需绕开哪些误区

2017-09-13 10:49:18      家庭医生在线

秋天是进补的季节,说到进补,一定少不了的就是煲汤。喝汤进补一直都是我国民间的传统习俗,而想要充分吸收汤品中的营养就要多讲究讲究才行。在这里,为大家介绍一下秋天喝汤会有哪些常见的误区吧。

秋天喝汤的必知误区

喜欢喝刚煲好的热汤。刚煲好的汤往往很烫,而很多人却偏偏喜欢喝这种很烫的汤,认为喝进去更暖胃暖身。其实,人的口腔、食道、胃黏膜最高只能忍受60度的温度,超过此温度则会造成黏膜烫伤甚至消化道黏膜恶变,因此50度以下的汤更适宜。

只喝汤不吃肉。煲汤时,因为肉本身的水分流失,且香味物质溶解到汤中,所以“汤渣肉”常常因为嚼之无味而被当成糟粕丢弃。实际上,肉中的蛋白质只有一小部分会溶到汤里,即使长时间炖煮,溶解的蛋白质也不过占总数10%左右,剩余的营养物质,都在被舍弃的“汤渣肉”中。

喝汤速度快。如果喝汤速度很快,等意识到吃饱的时候,说不定已经吃过量了,这样容易导致肥胖。喝汤应该慢慢品味,不但可以充分享受汤的味道,也给食物的消化吸收留有充裕的时间,并且提前产生饱腹感,不容易发胖。需要减肥的美女要注意了,一定要切记这个错误的喝汤习惯,改掉它,说不定你的减肥效果会更佳。

汤泡饭。我们咀嚼食物,不但要将食物嚼碎后便于咽下,更重要的是要由唾液把食物湿润,而唾液是不断咀嚼食物产生的,唾液中有许多消化酶,能帮助消化和吸收, 对健康十分有益。而汤泡饭由于将饭泡软了,就算不咀嚼也不会影响吞咽,所以吃进去的食物往往还没经过唾液的消化过程就进入胃了,这就给胃的消化增加了负担,日子一久,就容易导致胃部不适。

每顿能喝好几碗。喝汤也是有忌讳的,不能什么汤都喝,也不能什么汤都多喝。如果汤的种类是高热量、高盐份、高嘌呤,就不能多喝,尤其是患有通风、肾脏病及高血压的人,应避开喝这些汤。一般人吃饭时可缓慢少量喝汤,以胃部舒适为原则。

除此之外,喝汤补充营养还有哪些学问呢?

秋天喝汤的细则

晨起最适合喝肉汤,因肉汤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脂肪,在体内消化可维持3-5小时,避免人们一般在上午10-12点这个时段易产生饥饿和低血糖现象。

吃饭前,先喝几口汤,等于给消化道加点“润滑剂”,使食物能顺利下咽,防止干硬食物刺激消化道黏膜。

吃饭间,中途不时进点汤,有助于食物的稀释和搅拌,从而有益于胃肠对食物的消化和吸收。若饭前不喝汤,吃饭时也不进汤水,则饭后会因胃液的大量分泌使体液丧失过多而产生口渴,这时才喝水,反而会冲淡胃液,影响食物的吸收和消化。养成饭前或吃饭时不断进点汤水的习惯,还可以减少食道炎、胃炎等疾病的发生。

孕产妇、哺乳女性以及老人、小孩可在进食前喝半碗骨头汤,补充身体所需的钙。注意,骨折病人不宜喝骨头汤。

秋天喝汤进补,切记以上几点哦。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汤有哪些误区 如何喝汤 喝汤的误区

喝汤有哪些好处? 喝汤有哪些误区?

在中国,喝汤可是一门大学。尤其是在我国南方地区,更是每餐必有汤。汤羹不但味道鲜美,营养丰富,对我们身体有很多好处,还可以起到治病的效果。……详细>>

饭后喝汤有讲究 破解你的喝汤误区

饭前喝汤好,还是饭后喝汤好?喝汤看似一件简单的事情,但是却也有很多讲究,找对喝汤的方法,我们才能吸收营养,达到养生保健的目的。 详细>>

喝汤去“渣”?警惕喝汤的7大误区

在日常饮食中,利用喝汤的方法,可以让身体更好的吸收食物中的营养物质,起到强身健体的作用。不过,如果在喝汤的时候存在一些误区,不仅不能起到……详细>>

大部分人喝汤方式都错了?喝汤的误区有哪些?

现在我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所以一般我们每个家庭的饭桌上每炖都能看到汤,这种汤有时候可能是青菜汤,有时候可能是肉类的汤,不过80%的人在喝……详细>>

先吃饭还是先喝汤? 喝汤别闯这两个误区

汤品的营养丰富,是我们养生保健不能代替的食物。不过,对于喝汤的方法是顺序却有不同的说法。那么到底是先吃饭还是先喝汤呢?详细>>

  • 冯冲

  • 陈煜阳

  • 冯小燕

  • 曾庆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