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近视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散光弱视视力斜视屈光不正

盐吃太多易缺钙 补钙多吃6大食物

2017-09-13 08:39:49      家庭医生在线

大家都知道儿童缺钙就容易长不高,老人缺钙则容易骨质疏松。生活里不正确的饮食习惯很容易造成缺钙,那么究竟是哪些饮食习惯呢?

4大饮食坏习惯易致缺钙

饮食是导致缺钙的主要原因之一,甚至盐吃太多也会引起缺钙。

盐吃太多

正常我们的食用盐主要成分是氯化钠。研究表明,盐吃得越多,尿液中钙离子流失越多。因此吃太咸了也造成缺钙。按照国家标准,成人每人每天食盐量控制在5g以内,我国卫生部建议每人每天不超过6g,一个啤酒瓶盖子所容纳的食盐大约为5-6g。

进食太多甜食

甜食吃太多,会导致食欲降低,无法吃足天然健康的食物,时间长了容易营养不良、肥胖。此外,糖不含矿物质、维生素、蛋白质,进入体内之后还会消耗身体储备的钙和维生素。所以,长期吃糖过量,儿童极容易发生营养不良、免疫力下降,诱发近视与影响骨骼发育。

偏食或节食

偏食或节食减肥,这些不良习惯导致人体无法摄取足够多的维生素、矿物质和蛋白质,身体处于营养元素失衡、营养不良的状态。

吃肉不吃菜

很多不菜只吃肉的人都会认为缺钙应该多喝骨头汤、多吃肉。其实,在各类食物中,肉类属于含钙量最低的一类,并且,人体并不能吸取动物骨骼中的钙质。反而会引起脂肪、蛋白质吃太多,增加尿液中钙含量。另外,绿色蔬菜中富含钙,并且蔬菜中的钾、镁、维生素C、维生素D等多种物质可促进钙吸收。

补钙多吃这些食物

那么为了避免缺钙最好改掉上述坏习惯,同时多补充牛奶、燕麦等高钙食物。

牛奶

牛奶的营养价值很高,除了富含矿物质外,钙、磷、铁、锌、铜等人体所需的微量元素含量也很高。由于牛奶当中钙磷比例非常适当,能够有效促进钙质的吸收,因此牛奶一直被视为人体补钙的最好来源。

燕麦

在众多的谷类粮食当中,燕麦的含钙量的最高的,甚至会达到精大米的数倍之多。生活中将燕麦和黑芝麻等一起熬煮呈美味的粥品,补钙效果是非常显著的。另外燕麦中富含粗纤维素,热量值非常低,吃下去会使人感觉到饱腹感却不会发胖,因此燕麦也是减肥人群最受欢迎的一道食品。燕麦可以说是既能补钙,还能减肥,一箭双雕啊。

蔬菜

实验研究表明人每天大概吃一小碗的菠菜就能够补充每日所需钙质的25%;每天吃点油菜能够同时为人体提供大量的钾、镁、钙等微量元素,与单纯的补钙相比,这样更能够促进骨骼发育已经帮助钙的吸收,因此女性朋友要想补钙,蔬菜一定不能少吃。

酸奶

有很多味道和种类可供选择,有盛在杯子里的酸奶,也有包装在软管里可以吸吮的酸奶;这里面总有一种是你的孩子会喜欢的。

奶酪

所有种类的奶酪都富含钙质,选择那些含2%脂肪或低脂肪的种类以减少全脂肪和饱和脂肪的摄入。

豆类食品

不仅仅是青豆,所有的豆类食品我们都应该多吃,如菜豆、花豆、云豆以及鹰嘴豆。它们大多数都含有数量可观的钙质。

提醒:想要补钙的朋友还是适当晒下太阳。

(责任编辑:丁有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缺钙危害大 补钙多吃5类食物

女性补钙要吃什么呢?女性缺钙的危害是很大的,千万不要认为缺钙是小事,或者认为孩子和老人才需要补钙。在这里,为女性朋友们盘点适合女性补钙的……详细>>

老人缺钙易早衰 多吃5种食物补钙

我们都知道,钙对人体来说至关重要,儿童缺钙容易影响生长发育,而孕妇缺钙则会影响胎儿,老人缺钙则会导致骨质疏松、关节炎等疾病。既然缺钙的危……详细>>

吃太多肉会缺钙? 哪些饮食方式有益钙吸收?

钙元素是一种对人体非常重要的元素。如果我们的身体流失了大量的钙质,可能会使我们的身体出现骨质疏松等症状。因此生活中必须要注意钙元素的补充……详细>>

经常性倦怠或是缺钙 吃什么可以补钙?

补钙已经不仅仅是小孩子的成长所需,对成年人来说它也同样重要。补钙除了药物的选择之外,当仁不让的就是食补。详细>>

孕妇缺钙危害大 简单3款食疗巧补钙

孕妇缺钙的危害是很大的,一定要及时的补钙才行。而饮食补钙对于母体和胎儿来说都是最佳的方法之一,不过要吃对食物才行哦。接下来,为准妈妈们介……详细>>

  • 黄丹平

  • 陈伟蓉

  • 苏鹏

  • 刘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