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男性营养 > 正文
脂肪肝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类脂质蛋白沉积症无β脂蛋白血症

中年男人日常护肝 少熬夜多吃果蔬

2017-09-14 10:01:23      家庭医生在线

中年男人一定要保护好自己肝脏的健康,因为中年时期是很容易出现肝脏疾病的。中年男人护肝应该要少熬夜,并且多吃一些水果和蔬菜。下面为大家来具体介绍一下中年男人应该要如何护肝吧。

中年男人护肝吃什么好

香蕉。香蕉属于低热量但营养高的水果,其含有丰富的蛋白质、钾、维生素A、维生素C、膳食纤维等有益成分,尤其是维生素B1或维生素E对酒精在肝脏解毒功能有特殊功效。

蘑菇。种类较多,现多为人工培植,包括菜蘑、口蘑、香菇等,同为蕈类。性平、味甘,含多糖类、维生素类、蛋白、脂肪和无机盐等。实验证明其多糖有调节免疫、抗肿瘤的作用,肝病病人宜常食用之。

大豆及豆制品。其富含优质蛋白及钙、铁、磷、B族维生素等多种营养成分,具有清热解毒、生津润燥功效,并对机体所需、肝脏修复都是非常有益的。

柠檬。柠檬具有养肝健脾、防毒解毒的功效,经常适量食用可保护肝细胞免受自由基的破坏,可有效地促进蛋白质的合成,加快肝细胞的修复与再生功能,进而起到养肝护肝的功效,但柠檬属于酸性大的食物,对于胃酸多的人群,应适量且慎食为宜。

胡萝卜。性微温,味甘、辛,富含维生素A原(胡萝卜素),亦含挥发油。本品富有营养,健胃消食,生熟均可食,对于提高肝病病人维生素A水平,间接预防癌变的发生具有较好作用。

牛奶。属于肝炎患者完美的营养佳品,其富含优质蛋白、人体易吸收的乳糖乳脂、多元维生素、钙、磷及多种微量元素,适量饮用对肝脏是很有益的。

除此之外,中年男人护肝还需注意以下几点。

中年男人护肝的须知

少熬夜、保证足够充足的睡眠时间。现在很多人都有熬夜的坏习惯,殊不知这其实对肝脏的伤害是非常大的。肝脏排毒的时间在晚上11点到凌晨1点,这时候你如果不睡觉,对肝脏的伤害有多大是可想而知的。

心情开朗。要想肝脏强健,首先要学会制怒,即使生气也不要超过3分钟,要尽力做到心平气和、乐观开朗、无忧无虑,从而使肝火熄灭,肝气正常生发、顺调。如果违反这一自然规律,就会伤及肝气。因此,保持心情开朗可护肝。

戒烟戒酒。烟里边的尼古丁,酒精里的乙醇,它们对肝脏是很不利的,容易造成酒精肝和肝癌。所以想要保护好自己的肝脏,最好要戒烟戒酒。

用中药护肝。中医认为肝不可补,一补即上火,补脾、补肾即可养肝。对于脾虚的人,服用人参健脾丸、薏米、山药、芡实熬粥。对于肾虚的人可以服用六味地黄丸,用枸杞子、天麻炖鸡。对于肝火大的人可服用丹栀逍遥丸,用菊花泡茶等都可护肝。

以上护肝的食物,有没有你喜欢的呢?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护肝 吃什么能护肝 护肝吃什么

日常护肝的食物和饮食习惯

日常护肝吃什么好呢?现如今,很多人每天都有很多应酬或者由于工作繁忙饮食不规律,这些都会容易影响到肝脏的健康。所以,了解日常护肝的食物和饮……详细>>

肝脏病人日常饮食吃什么保护肝脏

众所周知,肝脏是我们人体重要的解毒器官,如果肝脏出现问题,那么人体对摄取、接触的各种食物、东西解毒功能也会随之下降。因此肝脏健康不可忽视……详细>>

中年男人吃什么身体好?中年男人饮食注意4个原则

中年男人怎么吃最养生?人到中年后,身体状况就开始慢慢下滑,在这个时候需要特别注意日常饮食的保健。作为中年男人要吃些什么对身体好呢?饮食习……详细>>

中年男人吃什么好?中年男人的饮食原则

中年男人吃什么好?人到中年后,身体的健康状况就开始下降。作为男人也不能马虎,应该要多注意自己日常饮食习惯,这样才能为身体补充所需要的各种……详细>>

中年男人易缺钙 哪些食物能补钙

人到中年后,钙物质就会开始流失,因此,中年男人也是需要补钙的。而补钙的食物是有很多的,中年男人的日常饮食里可以多多吃一些以下介绍的这些补……详细>>

  • 田广俊

  • 周晓蕾

  • 熊益群

  • 蒋俊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