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婴幼儿营养 > 正文
视力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散光近视弱视斜视屈光不正

宝宝吃鱼促进大脑发育 推荐鱼类营养食谱

2017-09-18 10:09:52      家庭医生在线

鱼类具有很多的营养元素,可以起到促进宝宝大脑发育等功效,是应该要常出现在孩子日常饮食中的食材。可是,怎么给孩子烹饪鱼类才会更加营养和美味呢?今天,就来教大家几招,快来往下看看吧。

宝宝吃鱼的好处

帮助脑部发育。鱼中的DHA是多元不饱和脂肪酸,可使脑神经细胞间的讯息传达顺畅,提高脑细胞活力,增强记忆、反应与学习能力。宝宝常食能促进大脑发育,使宝宝更聪明。

含有丰富的完全蛋白质。鱼肉含有大量的蛋白质,如黄鱼含17.6%、带鱼含18.1%、鲐鱼含21.4%、鲢鱼含18.6%、鲤鱼含 17.3%、鲫鱼含13%。鱼肉所含的蛋白质都是完全蛋白质,而且蛋白质所含必需氨基酸的量和比值最适合人体需要,容易被人体消化吸收。

使眼睛明亮有神。鱼类中的牛璜酸,可抑制胆固醇合成、可使视力变好。DHA可强化视网膜上之感光细胞对光的反应,并维持大脑皮质视敏度的刺激反应,具有维持视力的功能。宝宝经常食用能保护视力。

脂肪含量较低,且多为不饱和脂肪酸。鱼肉的脂肪含量一般比较低,大多数只有1%-4%,如黄鱼含0.8%、带鱼含3.8%、鲐鱼含4%、鲢鱼含 4.3%、鲤鱼含5%、鲫鱼含1.1%、鳙鱼(胖头鱼)只含0.9%、墨斗鱼只含0.7%。鱼肉的脂肪多由不饱和脂肪酸组成,不饱和脂肪酸的碳链较长,具有降低胆固醇的作用。

再来看看鱼类食材要如何烹饪吧。

3款适合宝宝的鱼类营养食谱

鱼肉泥

原料:净鱼肉50克,白糖、精盐各少许。

做法:将收拾干净的鱼放入开水中,煮后剥去鱼皮,除去鱼刺后把鱼肉研碎,然后用干净的布包起来,挤去水分。将鱼肉放入锅内,加入白糖、精盐搅匀,再加入100毫升开水,直至鱼肉煮烂即成。

三文鱼夹心饼干

原料:白水煮蛋半个,酸奶适量,小块苏打饼干6块,三文鱼50克,黄瓜50克。

做法:黄瓜切粒。三文鱼洗净后,切成厚片,放入沸水中烫熟。将鸡蛋剥好壳。三文鱼取出后,与洗净的黄瓜、鸡蛋一起捣碎。将切好的材料放入小碗中,倒入适量酸奶,调匀。然后夹在两片苏打饼干中间即可让宝宝自己食用。

拌鱼米

原料:鲜黄花鱼1尾,食盐、米醋、味精、芝麻油、香菜末、葱姜末各适量。

做法:将鱼按常法洗净蒸熟后,去骨刺,净肉碾碎。鱼肉与调味料拌均,撒上香菜末即可。

宝宝吃鱼好处多,以上3款食谱快来试试看吧。

(责任编辑:詹远 )

宝宝吃鱼要吃这五种鱼 推荐宝宝营养鱼肉食谱

相信不少的宝妈奶爸都有被营养学专家或者医生们都建议给宝宝多吃鱼,宝宝多吃鱼聪明又明目!但宝妈奶爸们要知道不是所有鱼都适合宝宝吃的,那么宝……详细>>

宝宝吃鱼的好处

鱼类中的牛璜酸,可抑制胆固醇合成、可使视力变好。DHA可强化视网膜上之感光细胞对光的反应,并维持大脑皮质视敏度的刺激反应,具有维持视力的……详细>>

宝宝吃鱼有讲究7种鱼不能吃

对于许多家庭都常吃到的金枪鱼,其实它体内汞含量也属于较高范围。FDA则建议如果是罐头装的可以每周吃1-2次,新鲜的金枪鱼则每周不要超过1……详细>>

4款营养粥促进宝宝大脑发育

周岁左右的宝宝心智发育很快。面对新奇的世界,他们的大脑总是处于兴奋中,因此要消耗掉很多大脑和神经系统发育最关键的营养素,因此,妈咪要多做……详细>>

9个月大的宝宝可以吃鱼吗?

孩子适当的吃鱼对大脑和身体健康都会有帮助,然而这么多的鱼类,哪种最适合孩子呢?今天,要为爸爸妈妈科普的是适合9个月宝宝吃的鱼类,快来一起……详细>>

  • 苏鹏

  • 黄丹平

  • 陈伟蓉

  • 刘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