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女性营养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孕妇缺锌易流产 补锌多吃木耳焖鸭肝

2017-09-16 08:40:13      家庭医生在线

大家都知道锌是一种非常重要的元素,能够在人体生长发育、生殖遗传、免疫、内分泌等重要生理过程中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孕妇如果缺锌,很容易感冒、腹泻,还会出现流产等情况。

孕期为什么要补锌?

孕妈妈对锌的需求非常重要,因为锌不但能改善孕妈妈的消化状况,缓解孕吐,还能维持正常的免疫功能,减少生病的几率,并减少对胎宝宝的影响。同时,锌还能参与子宫肌红蛋白代谢,促进正常分娩时子宫的收缩力,帮助孕妈妈顺利分娩。

锌还与人的记忆力有关,如果孕妈妈缺锌,可能会导致宝宝大脑皮层边缘部海马区发育不良,严重影响宝宝的智力及记忆力。

孕妈妈如果缺锌,还会容易患感冒、肺炎、腹泻等疾病。此外,缺锌还会使羊水缺乏抗微生物活性,又会影响核糖核酸的合成,并呈现出多种与锌有关的异常,如足月胎宝宝体重减少、发育停滞、先天畸形等。孕妈妈如果血锌水平很低,还可能出现流产或死胎等严重后果。

孕妇补锌注意事项

孕妈妈在补锌的时候,需要格外注意,最好是以食补为主。可以吃一些牡蛎、动物内脏、鱼、干豆、核桃等锌含量比较高的食物。

同时,孕妇一定要尽可能的少吃或者不吃太过精致的米、面,因为过于精致的米、面在加工过程中就已经损失掉大量的锌了。

孕妇补锌食谱推荐

为了更好地帮助大家补锌,可以试试下面这些食谱:

猪肝粥

原料:大米l00克,猪肝l50克,水600克,花生油300克(约耗30克),盐7克,味精l.5克,料酒、淀粉、葱花、姜末各适量。

做法:

1、大米拣去杂物,淘洗干净。

2、猪肝洗净,切成约0.3厘米厚的长方薄片,装入碗内,加淀粉、葱花、姜末、料酒和少许盐,抓拌均匀,腌上浆。

3、锅置火上,放油烧至五六成热,分散投入猪肝片,用筷子滑散,约1分钟,至猪肝半熟,捞出控油。

4、用一锅上火,放水烧开,倒入大米,再烧开后改用小火熬煮约30分钟,至米涨开时放入猪肝片,继续用小火煮10~20分钟,至米粒全部开花,肝片酥熟,汤汁变稠,加味精和余下的盐,调好口味即可。

木耳焖鸭肝

原料:鸭肝200克,鲜木耳10克,绍酒2克,葱、姜片、胡椒粉、花生油、盐、鸡精、湿生粉、麻油各适量。

做法:

1、鸭肝切成厚片;鲜木耳洗净,切片;葱切段。

2、锅内加水,待水开时下人鸭肝,用中火稍煮一会,倒出冲洗干净。

3、烧锅下油,放入姜片、葱段爆香锅,下鸭肝、木耳,放入绍酒。

4、注入少许清汤,用中火焖至快熟时调入盐、鸡精、胡椒粉焖透入味,再用湿生粉勾芡,出锅前淋上麻油即可。

还需要注意的是,如果不是极度缺乏锌的话,是不宜用药物补锌的。如果有必要,则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服用。

并且,孕妇补锌切忌过量。如果补锌过多很容易引起一些不良反应,如出现恶心呕吐等,还有可能出现神经系统和肝脏的损害,或是引起其他一些不好的疾病。

所以,孕妈妈们在补锌的时候,最好注意定期检测血液样本,避免锌摄入过量。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补锌吃什么 孕妇补锌 缺锌

儿童缺锌怎么补?补锌多吃海蛎子猪肝

很多小孩子都容易出现缺锌的情况,很多家长一发现孩子缺锌,马上就为其补充各种补锌药物,其实这样做非常不可取。儿童补锌最好的方法就是从食物中……详细>>

孩子缺锌影响免疫力 推荐3款补锌营养菜谱

在孩子的成长发育过程中需要补充各种所需要的营养物质,其中容易被爸爸妈妈们忽略的就是锌。要知道,孩子缺锌会有很大的危害,影响正常的成长发育……详细>>

宝宝缺锌危害大 哪些食谱帮孩子补锌(整合)

宝宝缺锌的危害是很大的,一定要多注意补锌。饮食补锌是没有副作用的一种方法,很适合给孩子补锌。在这里,就来为爸爸妈妈们介绍一下给孩子补锌的……详细>>

孩子缺锌危害很大 正确饮食能补锌

锌元素对于孩子的成长发育来说是至关重要的,而家长往往没有补钙那样重视。其实,补锌和补钙一样是可以通过饮食来达到目的的。今天,不如就来一起……详细>>

宝宝缺锌危害大 食补怎么吃

在孩子的成长发育过程中需要补充各种不同的营养元素,并且所有营养元素都是不能少的,这样才不会影响到正常的发育。今天,要为爸爸妈妈科普的是孩……详细>>

  • 白明

  • 肖冠华

  • 徐远达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