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食谱推介 > 正文
低血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半乳糖血症胰岛素瘤小儿慢性肾功能衰竭老年人慢性肾功能衰竭糖原积累症

长期低血糖有4大危害 多吃虾皮腐竹远离低血糖

2017-09-17 10:15:15      家庭医生在线

低血糖的症状通常表现为出汗、饥饿、心慌、颤抖、面色苍白等,严重者还可出现精神不集中、躁动、易怒甚至昏迷等。长期低血糖严重影响身体健康,应当引起重视。

长期低血糖的4大危害

长期低血糖对人体的主要危害有哪些呢?

(1)如果患者出现低血糖昏迷过久未被及时抢救可造成死亡。

(2)低血糖还可以刺激心血管系统,增加心脑血管意外如心肌梗死、脑卒中的危险性。

(3)低血糖反应如果长期反复发作,会导致中枢神经系统不可逆的损害,造成脑功能障碍。

(4)反复发生低血糖会使病情变得难以控制。因为低血糖时,体内的升糖激素会增加,导致低血糖后反跳性高血糖(苏木杰反应),造成血糖波动。

低血糖患者饮食注意事项

低血糖怎么办?低血糖患者最好要注意饮食,做到少吃多餐,多吃高纤维食物。

少吃多餐

低血糖患者最好少量多餐,一天大约吃六到八餐。睡前吃少量的零食及点心也会有帮助。除此,要交替食物种类,不要经常吃某种食物,因为过敏症常与低血糖症有关。食物过敏将恶化病情,使症状更复杂。

应加以限制的食物要严格控制

严格限制单糖类摄取量,要尽量少吃精制及加工产品,如速食米及马铃薯、白面粉、汽水、酒、盐。避免糖分高的水果及果汁,如葡萄汁混合50%的水饮用。也要少吃通心粉、面条、肉汁、白米、玉米片、番薯。豆类及马铃薯一周可以吃两次。

增加高纤维饮食

高纤饮食有助于稳定血糖浓度。当血糖下降时,可将纤维与蛋白质食品合用,如麦麸饼子加生乳酪或杏仁果酱。吃新鲜苹果取代苹果酱,苹果中的纤维能抑制血糖的波动。纤维本身也可延缓血糖下降,餐前半小时,先服用纤维素,以稳定血糖。两餐之间服用螺旋藻片,可进一步地稳定血糖浓度。

均衡饮食

饮食应该力求均衡,最少包含50—60%的碳水化合物(和糖尿病患者同样的饮食原则),包括蔬菜、糙米、酪梨、魔芋、种子、核果、谷类、瘦肉、鱼、酸乳、生乳酪。

低血糖食疗方推荐

为了更好地防治低血糖,下面再为大家推荐一些关于低血糖的食疗方:

虾皮腐竹

可经常食用,本品为高蛋白饮食,防止低血糖和高脂血症。

原料:腐竹250克,虾皮20克,蒜头一瓣,麻油、姜、精盐、味精各适量。

制作:虾皮加酒、水浸发并煮沸,腐竹冷水发后撕成细长条。油烧热后爆香蒜茸、姜末、加入腐竹及虾皮(连汁),煮沸调味、再用小火烩20分钟,淋上麻油即成。

西湖牛肉羹

每周1~2次,具有补脾养胃、强筋壮骨,治疗低血糖症的作用。

原料:牛腿肉200克,鸡蛋2只,黄酒、葱姜、酱油、麻油、胡椒粉、精盐、味精各适量。

制作:牛肉切成细末,略剁后加少酒、酱油、胡椒粉、生粉拌匀。清水适量加姜末煮混后将牛肉末拌入内,再将打匀的蛋液倒入,调味着薄芡,撒上葱花,淋上麻油即可。

炸五香麻雀

每周一次,主治低血糖引起的头晕,腰酸冷软。

原料:麻雀10只,五香粉少许,黄酒、姜片、酱油、味精各适量。

制作:麻雀去毛、去内脏洗净,加上酒、酱油、五香粉、味精、渍半小时后滚上干生粉。菜油烧至六成热时爆入姜片,放入麻雀。

有低血糖的朋友最好注意上述饮食事项哦!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低血糖危害 低血糖吃什么 低血糖

低血糖有哪些危害?低血糖需少吃多餐

低血糖会有哪些危害呢?低血糖是女性最常出现的症状,不要认为低血糖是小毛病。低血糖会带来很多的其他疾病和症状,需要及时的进行调理。低血糖最……详细>>

低血糖饮食需注意什么?不同低血糖应对措施

低血糖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一种疾病。患有低血糖病不可怕,但是得了低血糖却还是继续不注意饮食等方面,依旧我行我素的想吃啥吃啥,那样不但病情得……详细>>

低血糖怎么办?多吃米饭少吃面包

低血糖的种类有好几种,除了药物引起的低血糖外,还有空腹低血糖、反应性低血糖。低血糖怎么办?低血糖吃什么好?下面就一起来了解下低血糖的相关……详细>>

低血糖比高血糖还可怕?预防低血糖得在饮食上注意这3点!

大多数人都知道高血糖对人体的危害很大,尤其容易引发糖尿病,而糖尿病则会带来各种并发症,殊不知低血糖同样会给身体带来危害,会使人晕厥,严重……详细>>

忽然头晕或是血糖低 低血糖的急救食物有哪些?

虽然高血糖疾病的发病率很高,但是低血糖患者也是不少的。低血糖疾病与高血糖疾病是一样的,除了要接受专业正规的治疗,还需要做好每天的饮食调理……详细>>

  • 张惠杰

  • 池莲祥

  • 濮先明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