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眩晕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耳石症梅尼埃病位置性眩晕晕动病老年性眩晕

秋季胃病高发?多吃南瓜蜂蜜养胃护胃

2017-09-18 09:32:10      家庭医生在线

最近天气转凉,很多人都因为胃不舒服进医院,以胃胀不消化、慢性胃炎、消化性溃疡、消化道出血、功能性胃肠病等疾病最为常见。究竟秋季应该如何养胃?

秋季养胃注意事项

秋季胃病高发,大家最好注意以下养胃事项:

做好保暖措施 

胃喜暖怕冷,喜润恶燥,秋季天气凉爽,胃部受凉后会使胃的功能受损,故要注意胃部保暖。患有慢性胃炎的人,平常要注意胃部保暖。晚上可用热水袋或温热贴贴敷脐部,具有温阳散寒作用。夜晚睡觉盖好被褥,以防腹部着凉而引发胃痛。

饮食有节 

嵇康《养生论》说:“饮食不节,以生百病。”随着生活水平极大提高,大鱼大肉等美味佳肴吃得太多,会加重胃肠负担,出现肠胃饱满,使人感到腹中闷胀症状,体内的“真气”不能畅通地运行,所以日常尽量要少吃,一般以七、八分饱为宜。吃饭过程也要细嚼慢咽,一方面可以充分咀嚼,减轻胃肠负担,也可以使食物更好的消化吸收。

饮食规律 

饮食要有规律,形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一日三餐,食之有时,脾胃适应了这种进食规律,用餐时便会为消化食物做好准备。这样才可以保证消化、吸收正常地进行。

秋季多吃这些食物养胃护胃

秋季可以多吃些木瓜、桂圆、南瓜等食物保养胃部。

木瓜

木瓜含木瓜酵素,有助于分解并加速蛋白质吸收,可缓解消化不良和胃炎,木瓜也是健脾胃、治胃痛的好食物。木瓜偏寒,不建议空腹食用。尤其是胃寒、体虚者不宜多吃,否则容易导致腹泻。食用木瓜多是产于南方的番木瓜,可以生吃,也可作为蔬菜和肉类一起炖煮。

桂圆

李时珍曾说过:“食品以荔枝为美,滋益则龙眼为良”。和荔枝性属湿热不同,桂圆能入药,有壮阳益气、温胃补脾等多种功效。中医里可用于治疗心脾虚损、气血不足所致的失眠、健忘、惊悸、眩晕等症。

菠萝

菠萝性味甘平,具有健胃消食、补脾止泻、清胃解渴等功用。每100克菠萝果实中所含的维生素C高达30毫克,并含有丰富的水分,适当食用对肾炎,高血压病患者有益。它的果肉中和木瓜一样含有一种能分解蛋白质的酵素,因此它能柔软肉质、消解血块。每次吃菠萝不可过多,过量食用对肠胃有害。

樱桃

专家指出,樱桃营养丰富,其中铁的含量尤为突出,超过柑橘、梨和苹果20倍以上,居水果首位。樱桃性温,味甘微酸,具有补中益气、调中益颜、健脾开胃的功效。需注意的是,樱桃属火,不可多食,身体阴虚火旺应忌食或少食。

南瓜

南瓜有很好的养胃功效,它富含的碳水化合物、果胶可以保护胃部免受刺激,其含有的膳食纤维非常细软,易吸收,适宜于胃病患者。南瓜所含成分能促进胆汁分泌,加强胃肠蠕动,帮助食物消化。

扁豆

扁豆被称为“豆中之王”,扁豆又叫娥眉豆、茶豆、南扁豆、藤豆。中医认为,扁豆味甘入脾胃经,主治脾虚有湿、体倦乏力、少食便溏、水肿。中医书籍提到扁豆,味甘平而不甜,气清香而不窜,性温和而色微黄,与脾性最合。扁豆是一味补脾而不滋腻,除湿而不燥烈的健脾化湿良药。

蜂蜜

蜂蜜以其甘甜的口感以及养胃润肺的功效更受到现代人的喜爱。中医认为,蜂蜜味甘,入脾胃二经,能补中益气、润肠通便。由于蜂蜜含有多种矿物质、维生素,还有清肺解毒的功能,故能增强人体免疫力,是秋季最理想的滋补品。想养胃要喝桂花蜜。桂花蜜被誉为“蜜中之王”,具有很好的养胃作用,加醋可减肥,拌奶可润肤。

山药

山药不仅有“神仙之食”的美誉,还有“食物药”的功效。山药含有淀粉酶、多酚氧化酶等物质,有利于脾胃消化吸收。山药含有大量的黏液蛋白、维生素及微量元素,能有效阻止血脂在血管壁的沉淀,预防心血管疾病,有延年益寿的功效。秋冬进补前吃点山药,更有利于补品的吸收。山药为补中益气药,具有补益脾胃的作用,特别适合脾胃虚弱者进补前食用。

如果你也想要远离胃病,不妨多吃上述食物吧!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胃吃什么 秋季养胃 养胃

秋天养胃忌吃寒凉食物 推荐7种食物

在秋季养胃要怎么吃呢?秋天早晚温差大,容易出现胃寒等胃部不适症状,而想要养胃就要合理安排饮食才行。下面为大家介绍一下秋季养胃要怎么吃吧。详细>>

秋季养胃吃什么好?推荐5款食疗方

进入秋季后天气逐渐变凉,忽冷忽热的天气容易对胃肠道产生刺激,致使胃病复发。因此,秋季正是养胃的好时机,养好了胃可以轻松地度过漫长冬季。那……详细>>

蜂蜜养胃吗

蜂蜜味甘、性平,归脾、肺、大肠经。作用:补脾缓急,润肺止咳,润肠通便。宜于脾胃虚弱胃痛,津亏肠燥便秘,近代用于消化性溃疡。湿证、湿热证、……详细>>

胃病多发 饮食养胃有良方

现如今,快节奏的生活很容易使人们感到身体不适,胃病就是其中最常见的疾病之一。所以,日常养胃对我们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今天,就来一起看看饮食……详细>>

夏天易患胃病 养胃食物怎么吃

夏天是很容易患上胃病的,所以养胃就是特别重要的事情,尤其是对于饮食不规律的人群。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就是可以在夏天起到养胃作用的食物,快……详细>>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