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老年人营养 > 正文
脑外伤
挂号科室:神经外科 同类疾病:创伤烧伤软组织损伤冻伤尿道损伤

如何让脑子更好使?补脑需多运动多吃葵花子

2017-09-18 10:02:01      家庭医生在线

人到了一定年纪,大脑反应会变慢,变得迟钝。这时候最好注意补脑健脑。究竟应该如何补脑?今天就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下关于补脑的相关知识!

让脑子更好使的三个建议

人体内一系列复杂的代谢反应,最终都可能影响到大脑的功能,接下来再给大家 3 个建议。

建议一:少吃一点,减少饱和脂肪酸的摄入

研究表明,过量的热量摄入,除了增加肥胖和心血管疾病风险,还会降低神经突触可塑性,而突触的可塑性正是学习记忆新事物的必备条件。

另外,如果来自黄油、酥油、板油、猪油、椰子油、棉花籽油、棕榈油等饱和脂肪酸的能量过高,会加速认知衰退,对脑外伤者、老年人的认知的损害还会恶化。

所以要适当地吃,并且少吃含饱和脂肪酸的食物。

建议二:减肥会让你学习能力更强

虽然少吃更健康,但有时候,吃得多、还是吃得少,会受到内分泌激素的影响。

比如瘦素,是由人体脂肪分泌的一种激素。

有研究发现,老鼠的瘦素受体功能异常,会影响学习能力,而如果在大脑中注射瘦素,则可以恢复如初;与高级认知功能有关的前额叶、与学习记忆有密切联系的海马等区域,也会受到瘦素的影响。

但肥胖的人内分泌功能是异于常人的,导致瘦素没办法发挥正常作用。

所以,减肥的理由又多了一个——让脑子更好使。

建议三:坚持运动,多运动

如果不运动、整天宅在家里,要么很快就会胃口不振,要么就走向发胖之路。

研究还发现,运动也额外地对认知有帮助,甚至对一些神经系统的疾病也有正面效果。

觉得太复杂?其实可以简单概括为一句话:

正确的生活方式,才是唯一有效的「补脑」方式。

补脑多吃9大食物

想要补脑的话最好还有注意饮食,除了多吃核桃,还可以多吃下面这些食物。

鱼是促进智力发育的首选食物之一。鱼头中含有十分丰富的卵磷脂,是人脑中神经递质的重要来源,可增强人的记忆、思维和分析能力,并能控制脑细胞的退化,延缓衰老。

鱼肉还是优质蛋白质和钙质的极佳来源,特别是含有大量的不饱和脂肪酸,对大脑和眼睛的正常发育尤为重要。

南瓜

南瓜是β-胡萝卜素的极佳来源,南瓜中的维生素A含量胜过绿色蔬菜,而且富含维生素C、锌、钾和纤维素。中医认为:南瓜性味甘平,有清心醒脑的功效,可治疗头晕、心烦、口渴等阴虚火旺病症。

因此,神经衰弱、记忆力减退的人,将南瓜做菜食用,每日一次,疗程不限,有较好的治疗效果。

香蕉

香蕉营养丰富、热量低,含有称为“智慧之盐”的磷,香蕉又是色氨酸和维生素B6的超级来源,含有丰富的矿物质,特别是钾离子的含量较高,一根中等大小的香蕉就含有451毫克的钾,常吃有健脑的作用。

葵花子

丰富的铁、锌、钾、镁等微量元素以及维生素E,使葵花子有一定的补脑健脑作用。实践证明:喜食葵花子的人,不仅皮肤红润、细嫩,而且大脑思维敏捷、记忆力强、言谈有条不紊。

全麦制品和糙米

增强肌体营养吸收能力的最佳途径是食用糙米。糙米中含有各种维生素,对于保持认知能力至关重要。其中维生素B6对于降低类半胱氨酸水平最有作用。

大蒜

大脑活动的能量(能量食品)来源主要依靠葡萄糖,要想使葡萄糖发挥应有的作用,就需要有足够量的维生素B1的存在。大蒜本身并不含大量的维生素B1,但它能增强维生素B1的作用,因为大蒜可以和B1产生一种叫“蒜胺”的物质,而蒜胺的作用要远比维生素B1强得多。因此,适当吃些大蒜,可促进葡萄糖转变为大脑能量。

鸡蛋

鸡蛋中所含的蛋白质是天然食物中最优良的蛋白质之一,它富含人体所需要的氨基酸(氨基酸食品),而蛋黄除富含卵磷脂(卵磷脂食品)外,还含有丰富的钙(钙食品)、磷、铁(铁食品)以及维生素A、D、B等,适于脑力工作者食用。

豆类及其制品

所需的优质蛋白和8种必需氨基酸,这些物质都有助于增强脑血管的机能。另外,还含有卵磷脂、丰富的维生素及其他矿物质,特别适合于脑力工作者。大豆脂肪中含有85.5%的不饱和脂肪酸,其中又以亚麻酸和亚油(油食品)酸含量很多,它们具有降低人体内胆固醇的作用,对中老年脑力劳动者预防和控制心脑血管疾病尤为有益。

如果你也想补脑的话,最好试试上述方法。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补脑食物 如何补脑 补脑

盲目吃补脑保健品危害大 学生补脑多吃9大食物

学生天天忙于学业,需要应付各科考试,用脑量非常大,为了提高学习效率,很多家长都会买补脑保健品给孩子。如果盲目这些补脑保健品,很容易带来一……详细>>

怎么补脑?常吃这些健脑食物让你更聪明!

大脑是人体最重要的一个器官,有左右两个半球组成,在大脑里有几百亿个细胞,并且人类身体的生命中枢也在大脑上,所以说大脑对人体的生命活动的调……详细>>

学生党用脑过度多吃鸡蛋 哪些食物能补脑

繁重的学业总让学生党用脑过度,作为家长有什么办法可以帮助孩子补脑呢?最直接的补脑方法就是饮食,这也是每位家长都可以做到的。在这里,为大家……详细>>

为孩子补脑的菜谱有哪些?这样吃让孩子更聪明

生活中除了通过游戏来为孩子智力开发之外,也可以通过食疗的方法来补充脑力,让大脑得到足够的营养,才能够有利于大脑的发育,所以在饮食方面非常……详细>>

补脑的食物有哪些?IT族补脑必备的7款饮品

“脑衰退”并非老年人的专利,对于操作电脑的IT族来说,最为容易脑部疲劳,大大降低用脑效率,因此饮食营养更为重要。IT族吃什么可以补脑,补……详细>>

  • 张泽舜

  • 柯以铨

  • 龙浩

  • 欧阳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