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秋季吃什么肉?多吃山药闷鸭去秋燥

2017-09-18 09:12:23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肉食者来说,一顿不吃肉饿的慌,可是他们并不知道秋季应该吃什么肉好?今天就为大家介绍一些关于秋季吃肉的相关知识。

秋季宜吃三种肉

秋季吃什么肉?其实鸭肉、鸡肉和猪肉都是比较时候在秋季食用的。

鸭肉:去秋燥的肉

秋季吃什么肉?首选是鸭肉。鸭子富含营养,不仅享有“京师美馔,莫妙于鸭”“无鸭不成席”之美誉,同时也为祖国医学所称道:“滋五脏之阴,清虚劳之热,补血行水,养胃生津”。尤其当年新鸭养到秋季,肉质壮嫩肥美,营养丰富,能及时补充人体必需的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同时鸭肉性寒凉,特别适合体热上火者食用,所以秋季食疗首选鸭。

夏秋的燥热季节最适合吃鸭。相比之下,猪牛羊等其他肉类就稍逊一筹。鸭肉的脂肪最健康。鸭肉富含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E,其脂肪酸主要是不饱和脂肪酸和低碳饱和脂肪酸,易于消化。

红烧鸭

材料:鸭肉适量,金桔适量,山楂粉少许,姜少许,冰糖少许,红烧汁少许,盐适量,料酒少许。

做法:

1、鸭肉切小块、焯水,捞起沥水,锅中放适量油、将鸭肉放入煸炒,将水分炒干,还有一部分鸭油逼出来,鸭肉表面稍稍有点焦;

2、金桔洗净对半切待用,放入冰糖拌炒,放姜片拌炒,适量红烧汁、料酒,拌炒上色,放入金桔,稍稍拌炒;

3、放入少许山楂粉,倒入高压锅,放适量水,放入葱结,大火烧7-8分钟之后转小火,最后直接在高压锅内拌炒收汁,撒上葱花,再放几颗金桔即可。

山药闷鸭

材料:山药300g,鸭肉300g,油适量,盐适量,姜适量,老抽适量,生抽适量,香菜适量。

做法:

1、鸭块洗净沥干备用,山药去皮,切成大丁,未用时先泡水里,可以滴点醋防氧化,锅中热油,下姜片爆香;

2、下鸭肉进锅先煎香一面,再翻另一面煎香,倒入一点老抽,一点生抽与鸭肉炒匀,加入山药块一起炒匀,加入适量的水焖煮,水开后转小火;

3、焖约半小时,至鸭肉熟透,山药软绵,即可收汁;最后试味,不够咸就加盐,够则免了,撒点香菜即可盛起食用。

鸡肉:脂肪最少的肉

这里说的鸡肉,是指去皮的鸡肉,因为鸡的脂肪几乎都在鸡皮。每100克去皮鸡肉中含有24克蛋白质,却只有0.7克脂肪。鸡肉对营养不良、畏寒怕冷、乏力疲劳、月经不调、贫血、虚弱等症有很好的食疗作用。

最新研究表明,鸡汤能帮助人预防流感,因为它可以将病毒排出体外。为此,专家建议大家在秋季适当进补,最好多吃点鸡肉,以增强免疫力,减少患病感冒的几率。

由于鸡肉具有很强的滋补作用,处于亚健康状态的人群适合多吃一些,但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吃鸡肉进补。鸡肉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会加重肾脏负担,因此有肾病的人应尽量少吃,尤其是尿毒症患者,应禁食鸡肉;鸡肉性温,为了避免助热,高烧患者及胃热患者禁食。

元肉当归鸡

材料:元肉、当归各30克,母鸡1只。

做法:

1、先将母鸡去杂毛、洗净、放入沸水中氽一下,切块。

2、文火炖至半熟后,下元肉、当归、共炖至熟后服食,每周2—3剂。

母鸡滋补汤

材料:炙黄芪、山药各30克,党参、当归各10克,老藕1000克,老母鸡1只,调料适量。

做法:

1、先将母鸡去毛杂,洗净;余药布包,老藕切块。

2、调味品如桂枝、小茴、生姜、胡椒等布包,同放锅中,加清水淹没。

3、武火煮沸后,转文火炖至鸡肉烂熟,去药包及调料,食盐、味精调味服食。

猪肉:最补铁的肉

猪肉肥瘦差别较大,肥肉中脂肪含量高,蛋白质含量少,多吃容易导致高血脂和肥胖等疾病;蛋白质大部分集中在瘦肉中,而且瘦肉中还含有血红蛋白,可以起到补铁的作用,能够预防贫血。肉中的血红蛋白比植物中的更好吸收,因此,吃瘦肉补铁的效果要比吃蔬菜好。

由于猪肉的纤维组织比较柔软,还含有大量的肌间脂肪,因此比牛肉更好消化吸收。中医上认为,多吃猪肉中的瘦肉有滋阴润燥的作用,对热病伤津、燥咳、便秘等疾病都有一定的治疗效果。

板栗炖猪肉

材料:猪瘦肉500克,栗子300克,葱、姜少许,料酒、砂糖、酱油适量。

做法:将猪肉切成小方块,栗子剥皮。锅中放油与砂糖炒成黄红色,加入酱油,放入猪肉、栗子、葱、姜、料酒同煮,至肉软时即可。

酱猪肉

材料:猪肋条肉(五花肉)2500克、猪蹄500克、桂皮5克、花椒3克、八角8克、 盐30克、 姜20克、 小葱10克。

做法:

1、将肋骨肉去骨,切成一斤左右的长方块,用冷水浸泡3 小时,取出洗净;

2、 放入老卤锅内,加猪蹄、茴香籽、花椒用洁布包好和桂皮、姜、葱段、盐一并放入锅内煮沸后改小火焖煮;

3、 焖煮一小时半,将肉捞出,放入冷水内,清除卤汤表面浮沫;

4、 再将肉放入锅内,加入少量冷水,上火烧沸后,再改小火焖煮直至肉烂,汤汁变浓时即可;

5、 最后将肉捞出,将每块肉带皮一面刷上一层原卤即可上桌食用。

爱吃肉的你,可以试试上述肉的做法哦!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燥 鸭肉 秋季吃肉

秋季吃南瓜可以去秋燥防感冒

南瓜是夏秋季节的瓜菜之一,因为个头大色彩金黄,非常具有丰收的喜悦感,其果肉黄色,微微发甜,是老幼皆宜的食物。秋季天气忽冷忽热,很容易出现……详细>>

秋季多吃"白色食物" 清心润肺去秋燥

“燥”是秋季最明显的气候特点。想要清心润燥,不妨多摄入些白色食物。有四样白色食物是秋季的应季佳品,虽然看似普通,却有着独特的营养价值。秋……详细>>

秋季养生吃什么肉?多吃5种肉滋阴润燥

一年四季,每个季节都有不同的特点,除了明显的天气变化外,最直接影响生活的便是饮食方面的问题了。炎热的夏天刚刚过去,立秋以后,天气是越来越……详细>>

秋季吃南瓜可以去秋燥防感冒

南瓜是夏秋季节的瓜菜之一,因为个头大色彩金黄,非常具有丰收的喜悦感,其果肉黄色,微微发甜,是老幼皆宜的食物。详细>>

秋燥吃什么?秋季养生靓汤防“秋燥”

进入秋季后,天气由热转凉,空气中水分减少,人体产生了由干燥引起的一系列生理变化,常称为“秋燥”。秋燥吃什么?对于这些变化,一般健康人尚能……详细>>

  • 徐远达

  • 肖冠华

  • 黄林洁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