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今日秋分 饮食应注意预防肠胃病

2017-09-23 08:56:54      家庭医生在线

今天是秋天节气的秋分,在这个节气里应该如何养生保健呢?秋分时的饮食是很重要的,需要预防肠胃疾病的发生。同时,还可以多吃一些应季的食物。在这里,为大家具体介绍一下秋分节气应该吃什么好吧。

秋分节气的饮食原则

秋分以后,气候渐凉,此时,胃肠道对寒冷的刺激非常敏感,如果防护不当,不注意饮食和起居,就会引发胃肠道疾病而出现腹胀、腹泻、腹痛等症状,或使原来的胃病加重。所以患有慢性胃炎的人,此时要特别注意胃部的保暖,适时增添衣服,盖好被褥,以免着凉。

在饮食上特别要注意预防秋燥。多吃一些清润、温润为主的食物。秋天上市的果蔬品种花色多样。在秋分时节,可适当多吃些辛味、酸味、甘润或具有降肺气功效的果蔬,特别是白萝卜、胡萝卜。秋分养生虽然以多吃辛酸果蔬为主,但也不可吃得太饱太撑,以免造成肠胃积滞。值得提醒的是,秋分后寒凉气氛日渐浓郁,如果本身脾胃不好、经常腹泻的人,水果吃多了还容易诱发或加重疾病。

秋季为大闸蟹、红鲟等蟹类盛众时间,蟹黄肥厚、蟹肉甜美,令人垂涎三尺。当我们在享受美食之时,不要忘记蟹黄、虾卵含高量胆固醇,对有高脂血症(高胆固醇)的民眾,建议浅嚐即可,千万不要过量。

接下来,了解了解秋分时可以吃什么吧。

秋分节气吃什么好

百合。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脱甲秋水仙碱和钙、磷、铁及维生素等,是老幼皆宜的营养佳品。中医用百合作为止血、活血、清肺润燥、滋阴清热、理脾健胃的补药。现代研究表明,百合具有明显的镇咳、平喘、止血等作用,提高淋巴细胞转化率和增加液体免疫功能的活性。百合还可以抑制肿瘤的生长。将百合洗净,煮熟,放冰糖后冷却食用,既可清热润肺,又能滋补益中。

石榴。石榴不仅美味,营养也非常丰富。石榴富含的水溶性膳食纤维在人体消化道中不会被酶分解,既可以防止便秘,又能缓解腹泻。吃石榴不吐子可双向调节胃肠功能、助消化。石榴籽富含大量维生素C、多酚类物质,这些物质有延缓衰老的作用。

红薯。我国医学工作者曾对广西西部的百岁老人之乡进行调查,发现此地的长寿老人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习惯每日食红薯,甚至将其作为主食。红薯含有丰富的淀粉、维生素、纤维素等人体必需的营养成分,还含有丰富的镁、磷、钙等矿物元素和亚油酸等。这些物质能保持血管弹性,对防治老年习惯性便秘十分有效。另外,红薯是一种理想的减肥食品,因其富含纤维素和果胶而具有阻止糖分转化为脂肪的功能。

葡萄。葡萄其色美、气香,鲜食酸甜可口,开胃消食,是人们很喜爱的一种水果,同时葡萄从表皮、果肉到种子,蕴含满满的养分,不仅含有大量的葡萄糖、果糖外,还包含氨基酸、维生素C、钙、铁等多种营养物质。

枸杞。枸杞具有解热、治疗糖尿病、止咳化痰等疗效,而将枸杞根煎煮后饮用,能够降血压。至于枸杞茶则具有治疗体质虚寒、性冷感、健胃、肝肾疾病、肺结核、便秘、失眠、低血压、贫血、各种眼疾、掉发、口腔炎、护肤等作用。但是,由于枸杞温热身体的效果相当强,患有高血压、性情太过急躁的人最好不要食用。相反,若是体质虚弱、常感冒、抵抗力差的人最好每天食用。

在秋分时,以上食物要多吃哦。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分能吃什么 秋分怎么吃 秋分吃什么好

秋分吃润肺食物最养生 饮食宜少辛增酸

今天是二十四节气的秋分,养生应该吃什么好呢?随着天气越来越冷,在饮食上我们必须要逐渐开始转变。今天,为大家具体介绍一下适合在秋分时吃的食……详细>>

秋分吃什么好 秋分饮食宜“辛酸”

今天是“秋分”。俗话说,秋分之后,“一场秋雨一场寒,十场秋雨穿上棉”。秋季气候干燥,不少人难以避免出现鼻干、咽干、咽痒、皮肤干燥、呼吸道……详细>>

秋分饮食5建议 根据体质来选择

在秋季节气的秋分里要怎么吃呢?秋分节气时,可以根据个人的体质来选择食物,这样对养生会有更多的帮助。在这里,分别为大家介绍一下不同体质的饮……详细>>

秋分节气 推荐简单养生营养食谱(整合)

今天是二十四节气的秋分,在这个时候要怎么吃好呢?秋分节气的养生食谱是有很多供我们选择的,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来烹饪。今天,为大家推荐3款秋……详细>>

秋分吃什么好 秋分饮食养生四佳品

秋分吃什么好?秋分过后,天气逐渐转凉,早晚温差增大,人体容易遭受各种疾病侵袭,因此须从饮食等方面加以注意。有四大养生佳品最适合秋分时节食……详细>>

  • 黄林洁

  • 白明

  • 肖冠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