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老年人营养 > 正文
骨质疏松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原发性骨质疏松老年人骨质疏松症贝壳甲综合征绝经后骨质疏松

老年人缺钙危害多 牛奶和虾皮可补钙

2017-09-24 08:02:33      家庭医生在线

老年人补钙吃什么好?老年人缺钙会出现很多其他的症状,例如骨质疏松或其他老年人常见的疾病,这些疾病也会有可能会是缺钙引起的。老年人补钙可以吃的食物有很多,来了解了解吧。

老年人缺钙有哪些危害

当饮食中摄取的钙不足时,为了维持血液中钙浓度正常需要量,人的机体内部就会自主进行调整,通过血液运输,从我们的骨骼及牙齿中调动并借用出一些钙到血液中,来维持血钙的平衡,弥补机体所需,这个时候,我们会从X光片中看到骨质疏松的表现,但血中钙的含量往往是正常,这是机体调节的功劳。

缺钙还会使人体产生食欲不振、情感淡漠、脆弱、疲惫乏力、关节痛、便秘、心律失常、嗜睡、抽搐、多尿、皮肤瘙痒等症状和体征。此外,食管癌、结肠癌和乳腺癌的发生都与钙缺乏有关,实验研究也显示了钙具有抑制肠癌发生的作用。

有学者通过大量临床实验认为,有猝死征兆的心脏病患者,小剂量长期服用钙抗剂,有减少猝死发生的可能,冠心病患者(如发生过心肌梗塞者、冠状动脉粥样硬化者)长期小剂量服用钙抵抗剂可以防止动脉粥样硬化,也有利于防止发生意外。

下面就来看看哪些食物可以帮老年人补钙吧。

老年人补钙吃什么好

牛奶。半斤牛奶,含钙300毫克,还含有多种氨基酸、乳酸、矿物质及维生素,促进钙的消化和吸收。而且牛奶中的钙质人体更易吸取,因此,牛奶应该作为日常补钙的主要食品。其他奶类制品如酸奶、奶酪、奶片,都是良好的钙来源。

海带和虾皮。海带和虾皮是高钙海产品,每天吃上25克,就可以补钙300毫克呢。并且它们还能够降低血脂,预防动脉硬化。海带与肉类同煮或是煮熟后凉拌,都是不错的美食。虾皮中含钙量更高,25克虾皮就含有500毫克的钙,所以,用虾皮做汤或做馅都是日常补钙的不错选择。

虾皮炒韭菜。虾皮50克,洗净后泡发;韭菜250克,洗后切段,旺火油锅内先将韭菜煸炒数分钟,将虾皮放入熘炒后加精盐、料酒、姜末,之后加虾皮旺火熘炒,加精盐调味后服食。

牛奶蛋黄汤。蛋黄5个调匀,面粉25克,熟猪肉50克,熟鸡肉片100克,鸡汤500克,精盐少许。面粉25克,用熟猪肉炒成面浆;将鸡汤烧滚入油打散溶化,加牛奶、加碘盐、味精;随即将汤锅立火并把蛋黄兑入锅 内,另将鸡肉片分装4碗中,盛汤,即可分4次服食之。

老年人补钙,就来试试以上食物吧。

(责任编辑:詹远 )

老年人补钙 牛奶+动物骨头巧搭配

老年人补钙吃什么好呢?人在上了年龄后就会容易导致钙流失,所以老年人同样也需要补钙。在这里,不如就一起来看看有哪些食物最适合老年人补钙吧。详细>>

老年人补钙能预防骨质疏松?老人补钙的必知误区

人在上了年龄后就会容易出现骨质疏松的症状,在这个时候老年人往往会认为只要补钙就可以避免骨质疏松的发生,真的是这样吗?这种想法是不正确的哦……详细>>

老年人补钙吃什么钙片好

很多人老人在老年的时候都需要补钙,那么老人补钙吃什么好呢?给老人买钙片买什么牌子的好呢?下面我们就来了解适合老人的钙有哪些?详细>>

老年人长骨刺应补钙 5种补钙食物需多吃

老年人长骨刺往往是由于缺钙早餐的,所以补钙对于老年人来说是重中之重。补钙的药物虽然要很多,但是饮食补钙才是最健康科学的方式。下面就来看看……详细>>

老年人补钙用哪个牌子好

老年人补钙吃什么钙片?复合的,胶囊的,片装,液态,颗粒效果有区别吗?详细>>

  • 李郑林

  • 易伟宏

  • 吴晓亮

  • 庞瑞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