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烧烤食物对健康的危害

2017-09-19 15:08:42      

随着天气的转热,烧烤又开始热起来。烧烤类食品其营养价值究竟怎样姑且不谈,单就安全性而言已是备受质疑,有人甚至认为烧烤类食品位居垃圾食品之首,危害超过了膨化食品、油炸食品或腌渍食物,公布新的致癌物名单,其中就有高温烧烤食物。

烧烤食品危害不可忽视。总结起来,烧烤食物对健康的危害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减少了蛋白质的利用率:在烧烤食物的过程中,会发生梅拉德反应。肉类在烤炉上烧烤时散发出诱人的芳香气味,可是随着香味的散发,维生素遭到破坏,蛋白质发生变性,氨基酸也同样遭到破坏,严重影响维生素、蛋白质、氨基酸的摄入。因此,长期食用烧烤类食物会影响上述物质的利用度。

隐藏着致癌物质:肉类中的核酸在梅拉德反应中,与大多数氨基酸在加热分解时产生基因突变物质,这些基因突变物质可能会导致癌症的发生。另外,在烧烤的环境中,也会有一些致癌物质通过皮肤、呼吸道、消化道等途径进入人体内而诱发癌症。

容易感染寄生虫:烧烤食物外焦里嫩,有的肉里面还没有熟透,甚至还是生肉。经过烧烤,食物的性质偏向燥热,加之多种调味品的使用,如孜然、胡椒、辣椒等都属于热性食材,很是辛辣刺激,会大大刺激胃肠道蠕动及消化液的分泌,有可能损伤消化道黏膜,还会影响体质的平衡,令人上火。

不难得出,无论从营养学角度,还是从食品安全角度看,烧烤类食物都不可取。当然,如果你实在迷恋它的香味,也要尽可能地减少进食量和频率。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烧烤食物宜与萝卜玉米糠搭配

烤鱼、烤肉等肉类烧烤制品有特殊的香味,因而许多人喜欢吃烤肉、烤鱼,殊不知多吃这类食物对人体健康并无好处。这是因为,鱼、肉在烧烤时,温度可……详细>>

专家介绍:烧烤食物宜与萝卜玉米糠搭配

烤鱼、烤肉等肉类烧烤制品有特殊的香味,因而许多人喜欢吃烤肉、烤鱼,殊不知多吃这类食物对人体健康并无好处。这是因为,鱼、肉在烧烤时,温度可……详细>>

烧烤食物怎么吃才不致癌?

烧烤烧烤容易致癌,尤其是烤肉中含有两种致癌物质。这让爱吃烧烤的人们很惊慌,忍受不了烧烤的诱惑,但同时有害怕吃了患上癌症。那怎么样才能进能……详细>>

路边烧烤的危害

炎热夏日,夜幕降临,街头大排档、路边烤串成了夏夜最好的消遣。但在这惬意的背后,烧烤的安全一直令人担忧。近日,一男子吃烤串后全身皮肤大面积……详细>>

常吃烧烤危害健康

为什么吃烤肉会造成微量元素缺乏呢?因为吃烤肉会减少蔬菜的摄入量,另外烤肉里面的微量元素经过高温烧烤会遭到破坏,所以吃烤肉的时候必须搭配 ……详细>>

  • 石敏

  • 陆骊工

  • 叶金辉

  • 唐之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