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婴幼儿营养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宝宝肥胖吃什么好? 多吃山楂冬瓜饼瘦得快

2017-09-20 09:43:57      家庭医生在线

如今越来越多的肥胖儿童,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其实除了遗传因素,还有很多原因可以造成宝宝肥胖,如饮食不当。

注意!宝宝这样吃易肥胖

宝宝过胖,往往和家长的喂养方式有关,不想养出胖宝宝,就要避免下面几种喂养方式。

1、吃得过多

很多家长总担心宝宝吃不饱,所以喂食的奶量一次比一次多,或是怕宝宝营养不足,不断地鼓励宝宝多吃一点,如此一来,很容易把宝宝的胃口撑大,当然和成为小胖子的距离也就越来越近。

2、吃太油腻

有的家长为了让宝宝吃饭更香,会为宝宝提供一些油腻腻的饭菜。实际上,食用油过量也是造成宝宝肥胖的原因之一。建议妈妈,烹煮食物时应尽量清淡;烹调时,宜减少烧烤、腌、熏、油炸等方式,最好采用清蒸、煮、炖、炒的方式。

3、催孩子吃快点

狼吞虎咽通常会让宝宝吃得过多,而细嚼慢咽则有助于宝宝更好地品味食物,并使宝宝能够产生饱腹感,可避免摄食过量。因此妈妈要尽量做些耐嚼的食物,如煮玉米、全麦馒头、玉米饼等,少吃精致的面包、糕点。

宝宝肥胖吃什么好?

如果已经肥胖的宝宝最好要及时改掉上述喂养方式,同时在饮食上进行严格控制,多吃菜和粗粮。

主食增加粗粮和杂粮

把白米白面主食的一半,换成薯类(比如大米和红薯丁土豆丁一起蒸饭)和杂粮豆粥(比如红豆燕麦黑米浓粥)。杂粮薯类的饱腹感很强,孩子不容易吃过量。

尽量避免吃加了油和盐的主食

比如大饼、烧饼、油泼面、油条之类尽量少吃,只吃原味的主食。

每天至少一斤菜

用餐时先吃多半碗煮蔬菜或凉拌蔬菜之后,再一口饭一口菜地吃主食。蔬菜饱腹感强,而且能延缓消化速度,对预防发胖很有帮助。

推荐3款宝宝减肥食谱

家长还可以给孩子试试下面这几款菜,能让肥胖的孩子健康瘦身。

 山楂冬瓜饼

面粉500克,冬瓜250克,生山楂150克,鸡蛋5枚,蜂蜜适量。山楂、冬瓜剁泥;盆内放适量温水,放入酵母搅开,放入鸡蛋、蜂蜜、面粉搅成浓稠状饧发待用。见面糊鼓起时,加入山楂、冬瓜泥和匀,制成圆饼。平锅加适量油烧热,放入圆饼,煎成金黄色鼓起熟透即可食。

黄瓜拌肉丝

取鲜嫩黄瓜750克,猪瘦肉100克,当归3克,白糖50克,醋30克,食盐2克,生姜10克,菜油50克。先将黄瓜洗净削去两头,切成3厘米长的瓜段,再切成粗丝;生姜洗净切成细丝;当归洗净切成片;猪肉洗净后先用开水煮熟,捞出待凉后再切成丝。然后把肉丝、黄瓜丝放入盘内,加上白糖、醋、姜丝、食盐拌匀;另将锅置火上加入清油,烧至八成熟时放入当归片,待浸出香味时拣出当归不用,再将油倒在瓜丝上拌匀即可。黄瓜拌肉丝具有滋阴润燥、清热利湿之功效。肥胖儿童食之,不仅能减肥胖,亦可红润肌肤。

盐渍三皮

取西瓜皮200克,刮去腊质外皮,并洗净;冬瓜皮300克,刮去绒毛外皮,洗净;黄瓜400克,去除瓜瓤,洗净;食盐、味精各适量。将三皮切成条块状,置于容器中,用食盐、味精腌渍12小时,即可食用。西瓜皮、冬瓜皮、黄瓜皮均有清热、利湿、通下之作用,将3味同用,可起利湿减肥协同之效,对小便不利、四肢浮肿者尤其有效。

如果你家也有肥胖宝宝,不妨试试上述食谱。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减肥食谱 宝宝肥胖 肥胖

睡前吃什么容易发胖?宵夜吃这些助你远离肥胖

很多人都习惯晚上边吃东西边看电视或者手机,然后时间差不多的就洗漱睡觉了。殊不知,有很多的食物,在睡前吃了是让我们发胖的首要杀手。而如果我……详细>>

预防小儿肥胖吃什么好?推荐2款营养食谱

现如今,生活水平越来越好,这就很容易导致孩子过于肥胖。小儿肥胖的危害不言而喻,作为家长一定要合理安排孩子的饮食,避免小儿肥胖的发生。下面……详细>>

中国肥胖儿童数量全球第一 儿童肥胖吃什么好

外媒称,西班牙巴伦西亚大学参与的一项有关超重和肥胖带给儿童和成年人影响的研究表明,全球有超过20亿人受到与肥胖有关的健康问题的困扰,占全……详细>>

中国肥胖儿童数量全球第一 预防儿童肥胖吃什么好

据外媒称,西班牙巴伦西亚大学参与的一项有关超重和肥胖带给儿童和成年人影响的研究表明,全球有超过20亿人受到与肥胖有关的健康问题的困扰,占……详细>>

胖宝宝心脏易损伤 预防婴儿肥胖少喝果汁

据英国《每日邮报》8月31日报道,一项新研究警告称,肥胖婴幼儿的心脏在周岁甚至更早之前就会出现损伤迹象。详细>>

  • 张帆

  • 濮先明

  • 池莲祥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