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正文
口干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恐惧症口腔干燥综合征失水热秘 曼陀罗中毒

炒菜用味精好还是鸡精好

2017-09-20 09:20:27      

深度了解味精

味精的主要成分是谷氨酸钠,是以粮食为原料,以微生物发酵、提取、精制而成的产品。而人体的味觉器官中存在着氨基酸特异性受体,因而当味精被人们食用后,刺激位于舌部味蕾的氨基酸受体,就能使人们感到可口的鲜味,从而使味精发挥增进食欲的作用,并且诱导消化液的分泌,促进食物的消化吸收。

其中,在肝脏中参与糖代谢以及肝脏的解毒过程,降低血液中有毒的氨的浓度;在大脑中参与蛋白质及糖的代谢,可在一定程度上改善大脑及神经中枢的功能。由此可以看出,味精对人体健康是有一定益处的。

深度了解鸡精

鸡精是多种呈味物质配合而成的混合物,它既有味精的鲜味,又有其他呈味物质的鲜味。它有很多优点:放得多一点也没有不舒服的味道;没有味精食后的那种口干感;口味协调性好,滋味鲜美醇厚。

鸡精比味精更鲜?

其实,味精和鸡精同是增鲜的作用,但不同的是鸡精中含有味精、核苷酸,加上有机酸盐、糖、香辛料,有些产品还含有“水解蛋白”或“酵母提取物”,可带来多种氨基酸的鲜味,再加上鸡味香精等,混合起来,能让味道显得更加自然和丰富。

由于鸡精本身含有一定量的食盐,如果在炒菜和做汤时用了鸡精,用盐量一定要相应减少。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炒菜用味精好还是鸡精好

其实,味精和鸡精同是增鲜的作用,但不同的是鸡精中含有味精、核苷酸,加上有机酸盐、糖、香辛料,有些产品还含有“水解蛋白”或“酵母提取物”,……详细>>

鸡精好还是味精好

虽然大部分鸡精的包装上都写着“用上等肥鸡制成”、“真正上等鸡肉制成”,但它并不像我们想像的那样,主要是由鸡肉、鸡骨或其浓缩抽提物做成的天……详细>>

吃味精好还是鸡精好

很多人不敢吃味精,主要是担心它会产生一定的致癌物质。在普通情况下,味精是完全安全,可以放心食用的,只是不要将它加热到120℃以上,否则其……详细>>

味精好还是鸡精好

如今市场上的调味品越来越丰富,鸡精品牌也不少。很多人认为,味精是化学合成物质,不仅没什么营养,常吃还会对身体有害。鸡精则不同,是以鸡肉为……详细>>

鸡精好还是味精好

事实上,味精主要是通过大米、玉米等粮食或糖蜜,采用微生物发酵的方法提取而成的。它的主要成分是谷氨酸纳,是氨基酸的一种,也是构成蛋白质的主……详细>>

  • 于丽娜

  • 房付春

  • 吴补领

  • 李新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