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四季豆烹饪时需要注意什么

2017-09-20 09:35:29      

四季豆中毒,是食物天然毒素中毒中较常见者,一年四季均可发生,以秋季下霜前后较为常见。

四季豆引起中毒可能与品种、产地、季节和烹调方法有关。根据中毒实际调查,烹调不当是引起中毒的主要原因,多数为炒煮不够熟透所致。未煮熟的四季豆中含有皂素,皂素对消化道黏膜有强的刺激性;另外,未成熟的四季豆可能含有凝聚素,具有凝血作用。

摄入未煮熟的四季豆,引起中毒的潜伏期为数10分钟,一般不超过5小时,主要为胃肠炎症状,如恶心、呕吐、腹痛和腹泻。呕吐少则数次,多者可达数十次。另有头晕、头痛、胸闷、出冷汗以及心慌,胃部有烧灼感。大部分病人白细胞增高,体温一般正常,病程一般为数小时或1~2天。

其预防措施主要为:四季豆最好红烧,使之充分熟透,以破坏其中所含的毒素,要凉拌也需煮透,以失去原有的生绿色,食用时无生味和苦硬感。

不能用开水焯一下就凉拌,更不能用盐拌生食;炒食不应过于贪图脆嫩,要充分加热使之彻底熟透。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用四季豆需要注意什么?四季豆家常做法推荐

可能我们现在在很多家庭的餐桌上都能发现一种菜,那就是四季豆,四季豆之所以叫四季豆,是因为它四季都可以见到,四季豆营养丰富,又好吃,所以一……详细>>

四季豆的烹饪方法

为防止中毒发生,扁豆食前应加处理,可用沸水焯透或热油煸,直至变色熟透,方可安全食用。详细>>

四季豆怎么吃?四季豆忌生吃

四季豆是蔬菜中豆类食材,是餐桌上常见的家常菜肴,可以和很多的其他食材搭配食用。不过,四季豆一定不可以生吃,否则就会带来很多的危害。下面介……详细>>

凉拌或油炸四季豆易中毒 教你4个烹饪小技巧

四季豆是我们餐桌上的常客,但因为食用四季豆中毒的新闻却时有发生。根据广东历年食源性疾病监测报告显示,1月份因四季豆引起的食物中毒,通常占……详细>>

油渣炒四季豆

猪肉性平味甘,有润肠胃、生津液、补肾气、解热毒的功效,主治热病伤津、消渴羸瘦、肾虚体弱、产后血虚、燥咳、便秘、补虚、滋阴、润燥、滋肝阴、……详细>>

  • 覃小兰

  • 李旭

  • 彭强

  • 毕筱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