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男性营养 > 正文
肝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原发性肝癌肝母细胞瘤转移性肝癌肝细胞瘤肝癌肉瘤

男人喝酒有误区 对健康伤害更大

2017-09-28 00:21:27      家庭医生在线

几乎每个男人都喜欢喝酒,甚至是过量的饮酒。殊不知,有很多喝酒也会有很多的误区存在,这些误区都是极为常见的。与此同时,过度的饮酒也会带来很大的危害。今天,为大家介绍一下喝酒的常见误区是什么吧。

男人喝酒常见的误区

酒兑饮料很时尚。时下,喝酒兑饮料成了一种饮酒时尚。红酒加雪碧,威士忌加冰红茶,啤酒加可乐……各种“混搭”组合数不胜数。由于兑了饮料的酒浓度较低,感觉像在喝饮料,所以很多人对它情有独钟。但专家提醒,通常用来兑酒的碳酸饮料,在胃里放出的二氧化碳气体会迫使酒精很快进入小肠,而小肠吸收酒精的速度比胃要快得多,从而加大伤害。

酒后服用利尿剂。乙醇及其代谢产物乙醛均有扩张血管作用,可增强血管扩张剂的疗效。尤其应用噻嗪类等利尿降压药时,如果饮酒,可加重体位性低血压。喝酒脸红者代谢乙醛的能力差,更容易发生危险,因此服用这类药物时应避免饮酒。饮酒脸红还与环境、饮食、个体的疾病状态等因素有关,一定要在医师、药师的指导下用药。有些药物说明书上注明服药期间要禁酒,服用这些药时,无论是否容易脸红,都不应该饮酒。

酒有镇痛护心作用。有人认为,酒能通经活络、理气止痛,可防治风寒湿痹和胸痹心痛,减少关节炎、冠心病发作的几率。不可否认,饮酒可暂时缓解上述症状,但观察资料表明,癌症和心脑血管病的死亡率与饮酒量呈正相关,且死亡率明显高于非饮酒人群。

白酒伤身 红酒养人。很多人认为喝白酒伤身,喝葡萄酒对健康有益,多喝点也没关系。事实上,不管是红酒还是白酒,关键还在于控制饮用量。专家指出,每周酒精的进食量男性为140克以下,女性为70克以下,超过这个数字就有患酒精性肝病的危险。140克酒精就相当于50度白酒的3-4两,也就是说,成年男性每周饮用50度的白酒不能超过3-4两,而红酒则要控制在每天一二两。

酒后喝浓茶。不少人都认为茶水有解酒、醒闹的功效,为此习惯酒后喝茶醒酒。但酒后是不宜喝茶,尤其喝溶茶。茶有让心脏兴奋的作用,而酒精对心血管也会产生刺激,酒后喝茶容易加剧心脏的负担。

饮酒能解闷消愁。有的人在情绪低落、忧愁郁闷时,就会自酌自饮,但酒喝多后会勾起一连串心事,要么自我摧残,要么打人毁物,要么哭闹不休,岂非“以酒浇愁愁更愁”?

那么,如果过了饮酒会带来哪些危害呢?

男人过量饮酒的危害

造成胃、肠黏膜的损伤以及对肝脏功能的损害,从而影响几乎所以的营养物质的消化、吸收和运转。

大量饮酒可造成肠粘膜的损伤及对肝脏功能损害,造成急慢性酒精中毒、酒精性脂肪肝,严重时还会造成酒精性肝硬化。急性酒精中毒还可能引起胰腺炎。

酒精对肝脏有直接的毒性作用,可能会导致脂肪肝、肝静脉周围纤维化、酒精性肝炎、肝硬化以用肝癌。

长期过量饮酒还会使矿物质代谢发生显著变化,使血清钙、磷降低及镁缺乏,这些都能增加骨质疏松症的发生。

男人饮酒不仅要适量还要避免以上误区。

(责任编辑:詹远 )

男人爱喝酒 过多喝酒易患病

现如今,喝酒的人群越来越多,尤其是男性。喝酒的危害,相信每个人都有所了解,可是仍然没有引起重视,这样就会容易过量饮酒,久而久之使身体健康……详细>>

男人酗酒伤身 怎样喝酒能减少危害

你真的会喝酒吗?基本上,所有的男性都喜欢喝酒,或者由于各种原因需要常喝酒。我们同时也知道的是喝酒会伤身,醉酒也会带来很多的危害。想要减少……详细>>

男人喝酒选择配菜的宜与忌

男人在喝酒时一般习惯吃哪些食物呢?要知道,如果下酒菜选择不恰当就会有危害。今天,不如就来看看你的下酒菜是否有选择正确,哪些食物适合当下酒……详细>>

男人夏天喝酒需注意什么?

在夏天的时候,男人喝酒要注意什么呢?酒喝多了会伤身,在夏天喝酒不仅要注意减少酒精伤害还要做好肝脏排毒的工作。今天,为大家来介绍一下男人夏……详细>>

过量喝酒会对身体造成哪些危害?这些危害不可忽视

“酒逢知己千杯少”“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中国有两千多年的酒文化,在唐诗宋词里还能感受到古人饮酒的风雅与豪迈,少量饮酒对身体有一定的……详细>>

  • 陆骊工

  • 唐之雅

  • 叶金辉

  • 石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