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吃越贵的食物越补? 秋季进补有6个禁忌

2017-09-21 09:38:18      家庭医生在线

秋季天气转凉,不少人纷纷开始进补,每天吃着各种各样的补品。其实这样做非常不可取,秋季进补需要注意一些禁忌,否则不但不会养生,反而还会伤身。

秋季进补的6个禁忌

不少人喜欢在秋季进补,但并不是人人都适合,那么,秋季进补有哪些禁忌呢?

1、忌无病乱补

“无疾不吃药,无病不乱补”应该是生活常识,现在人们生活好了,就总想着吃补品,“以妄为常”,反而动摇了身体的基础,诱发现代疾病,或增加得病风险。所以在用药物进补前,一定要先咨询医生,做到有的放矢,治病防病,且莫作得不偿失,乱补生乱的事来。

2、忌恒补不变

“恒补”就是一直或长期服用一种补品。这是不科学的,一则效果大打折扣,二则副作用长期积累,会影响体内诸多平衡,至少有营养上的偏差而失去进补作用。所以,恒补也是得不偿失的进补禁忌。

3、忌凡补必肉

肉的确是进补好食材,但不是时时都必须。肉食一多,就消化不良,久之,“三高”等很多疾病接踵而来。所以,补要根据身体状况。其实,萝卜白菜都是很好的“补品”。

4、忌越贵越补

“物以稀为贵”是社会集体思想意识,放在养生上,就完全荒谬了。人类是靠众多食材生存延续下来的,稀罕之物必有针对,就不是常规用途。所以常态养生食材,只有适宜或不适宜,没有贵、贱之分。

5、忌多多益善

任何补药服用过量都有害。认为“多吃补药,有病治病,无病强身”是不科学的。如过量服用参茸类补品可引起腹胀,不思饮食;过服维生素C可致恶心、呕吐和腹泻。

6、不分虚实

中医的治疗原则是虚者补之,不是虚症病人不宜用补药,虚症又有阴虚、阳虚、气虚、血虚之分,对症服药才能补益身体,否则会适得其反。

秋季进补吃什么?

秋季进补吃什么好?秋季气候干燥,进补应选用“补而不峻”、“防燥不腻”的平补之品,如百合、枸杞、银耳等。

百合

百合有补肺、润肺、清心安神、消除疲劳和润燥止咳的作用。百合味甘微苦,性平,入心肺经;主治阴虚久咳,痰中带血,咽痛失音;热病后期,余热未清,或情志不遂,虚烦惊悸,失眠多梦,精神恍惚,痈肿。由于百合营养丰富,常用来作为作强身健体的滋补食品,增强免疫功能。百合的滋补作用可与人参媲美。

百合与粳米煮粥,对中老年人及病后身体虚弱而有心烦失眠、低热易怒者尤为适宜。另外在百合粥内加入银耳,有较强的滋阴润肺之用;加入绿豆,可加强清热解毒之效。

莲子

莲子有很好的滋补作用,古人认为它“享清芳之气,得稼穑之味,乃脾之果也”。秋天食用有养心安神、健脾补肾、止泻固精等功效。不仅有助缓解失眠等,对易患咳嗽、哮喘等肺部疾病的人来说,莲子还可以通过补肾增强免疫力,达到润肺的效果。

市场上的莲子有红莲子和白莲子之分,红莲子口感较硬,但补肾、补血效果更好;白莲子口感香糯,健脾的功效更强。除了莲子粥、红枣银耳莲子汤、银耳莲子羹等传统食用方法,用莲子心泡茶去心火效果更佳,莲子泡酒则固肾效果更为显着。

栗子

栗子,素有“干果之王”的美誉。你或许很难想到,鲜板栗所含的维生素C比公认含维生素C丰富的西红柿还要多。栗子性味甘温,具有养胃健脾、补肾强筋、活血止血、止咳化痰的功效。特别适用脾胃虚寒引起的慢性腹泻,肾虚所致的腰酸膝软、肢体不遂、小便频数者食用。

但需要注意的是,栗子较甜,糖尿病患者忌食。而且栗子吃多了会滞腻和引起消化不良,因而婴幼儿、脾胃虚弱、患有慢性胃肠道疾病的人群最好少吃。

百合

步入秋季后因为干燥的天气,很多人会出现口干、咳嗽的症状,所以我们此时应该吃些具有润肺止咳功效的食物,百合就是不二之选,味道清香,可以用来炒菜、熬粥、煲汤等等。并且可以起到润肺止咳的功效,是秋季滋补的佳品。

枸杞

一般女人大都爱唠叨、话多,加上秋日的燥热,比男人更容易上火,就需要一些养生食物来调剂,比如枸杞,特别在秋天吃枸杞好处很多。枸杞滋肾润肺、补肝明目。治肝肾阴亏,腰膝酸软,头晕,目眩,目昏多泪,虚劳咳嗽。秋天吃枸杞有养阴补肾作用,但秋天吃枸杞好是好,量不宜多,每天5~10粒即可;一般晚上熬米粥时放一些枸杞,白天也用枸杞泡水喝。推荐吃法:建议和百合、银耳等熬汤喝。

银耳

秋天天气比较干燥,无论是身体里还是皮肤都需要滋润滋润,特别适宜食用银耳。银耳以其色白如银,形如人耳得名,又名白木耳、白耳子、雪耳等。银耳一般制成干品,以干燥、白色微黄、朵大体轻、有光泽、胶质厚者为佳品。银耳能滋阴清热,润肺止咳,养胃生津,益气和血,补肾强心,健脑提神,恢复疲劳等功效。具有滋润而不腻滞的药用特点。

喜欢秋季进补的朋友可以多吃上述食物哦!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季进补 进补禁忌 进补

秋季进补吃什么 盘点秋季进补的“状元”食物

秋季进补吃什么?秋季进补吃的是在满足口腹之欲的同时,还能吃出健康。秋季进补第一补为山药,第一菜为莲藕,第一坚果为花生,第一肉为墨鱼,第一……详细>>

越补越虚怎么办?秋季进补禁忌多

秋先补又叫秋季底补,是秋季养生要旨之一。秋季底补应以平补和食补为原则,即选用平和的补品,以食补为主。详细>>

秋季进补的几款“状元”食物,养生又防病

众所周知秋季是进补的好时机,此时人们的胃口大开,再加上新陈代谢速度慢,能够吸收食物里面的营养物质,秋季进补要选择合适的食物。详细>>

秋季进补好季节 勿入5大误区

秋冬进补,这是养生之道,现在人们的养生观念日益加强,知道秋季是进补的好季节,所以,在秋季就会开始给自己的身体补充各种营养,觉得这样就是最……详细>>

秋季进补小心过度 如何避免“进补上火”

虽然说秋季是进补的最佳季节,但是很多人在进补的时候却显得过犹不及,反而上火。该如何让秋季进补不上火呢?详细>>

  • 池莲祥

  • 张帆

  • 濮先明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