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男性营养 > 正文
酒精中毒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食物中毒中毒水中毒一氧化碳中毒农药中毒

一口咸肉一口白酒易致癌 喝酒不能吃6种食物

2017-09-20 23:31:36      家庭医生在线

众所周知,喝酒有利有弊。具体来说,喝酒的弊在于酗酒会酒精中毒,严重者危及生命;利在于酒具有畅通血脉、散淤活血、祛风散寒、健脾暖胃的作用。其实,适量饮用有利于血管扩张,血液循环加强,可以解除疲劳、兴奋精神、增加食欲、促进消化吸收。那么,喝酒千万不能吃什么呢?

喝酒的禁忌,主要是有些食品与酒相克,以下食品不能吃:

1、凉粉。因为一些凉粉中加入了明矾。明矾有减慢胃肠蠕动的作用,这样饮酒后,凉粉所含的明矾会使刚喝下去的酒在胃内停留更长的时间。而延长酒精在血液中的停留时间,会增加酒精对人体健康的危害。另外,明矾和酒精都需要肝脏解毒,一起食用会加重肝脏负担。

2、榴莲。饮酒后,人体就会分泌了乙醛脱氢酶,可是榴莲却抑制了这种酶的产生,吃完榴莲再喝酒,人就更容易引起酒精中毒,甚至危及生命。

3、柿子。柿子中富含鞣酸,能和胃液中某些成分发生反应,生成不溶于水的沉淀物,与酒同时食用会在胃中形成不易消化的物质,造成肠道梗阻。

4、熏腊食品。一口咸肉一口白酒,酒的滋味虽然绵长,却暗藏健康的隐患。因为熏腊腌制的食品含较多亚硝胺,亚硝胺在酒精中的溶解度很大,会增加患食管癌、胃癌等的风险。

5、生鱼刺身、醉虾等生冷海鲜。吃海鲜时饮大量啤酒,会引发痛风症。因为大多数海鲜食物,如鱼子等会给身体制造过多的尿酸,而尿酸是人体代谢产生的废物,如不能及时排出而积沉于关节或软组织,就会使关节或软组织出现红肿热痛,甚至引发高烧。此外,体内尿酸过多,还可导致肾结石及尿毒症的发生。

6、胡萝卜。胡萝卜中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如果喝酒时吃大量胡萝卜,容易产生肝毒素,诱发肝病。

另外,注意饮酒后千万不能服用头孢类药物,因为酒精会与头孢作用,在身体内会产生中毒反应。饮酒后喝蜂蜜水或糖水,可解酒,缓解头疼,也可吃点含VC丰富的新鲜水果,如苹果、草莓、橘子等。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酒会对身体有哪些害处? 喝酒不能吃哪些食物?

酒精是一种非常受大众欢迎的饮料,在中国人的宴席上是绝对少不了酒精的身影的。可是你知道吗?酒精对我们的身体有很多坏处,会对我们的内脏器官产……详细>>

喝酒后不能吃哪些药物?喝酒后这些食物也不能吃

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酒已经是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东西,我们平时的应酬、聚会都离不开酒,但是喝酒之后有一些药物和食物都不能吃。详细>>

吃了头孢就真的不能喝酒吗

可以肯定回答,服用头孢类抗生素时是不可以喝酒的。服用头孢药物后喝酒会出现双硫仑样反应。详细>>

得了糖尿病不能喝酒?糖友喝酒需注意这些

得了糖尿病不能喝酒?很多糖友都因为不能喝酒而烦恼。其实并不是绝对的,有些糖尿病患者只要注意一些细节,还是可以适当喝些酒的。详细>>

4种喝酒方式最伤身 喝酒吃什么更健康?

很多男性朋友都喜欢喝酒,心情不好的时候大口大口的干掉瓶子里的酒;还有的人喜欢混着酒来喝……其实这些做法非常不可取,严重影响了身体健康。详细>>

  • 史琳娜

  • 潘永

  • 赵泳谊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