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肾结石有哪些常见症状?肾结石的饮食须知

2017-09-22 08:01:55      家庭医生在线

肾结石应该吃些什么好呢?肾结石在治疗的过程中,饮食会起到很重要的作用,所以要多多注意,并引起重视。同时,肾结石需要尽早治疗,因此应了解肾结石的早期症状。在这里,一起看看肾结石的症状和饮食吧。

肾结石怎么吃最好

多饮白开水多饮水使尿液得到稀释,钙离子和草酸根的浓度就会降低,形成不了草酸钙结石。研究表明,增加50%的尿量,可使肾结石发病率下降86%。

肾结石患者的饮食需要注意蛋白质的摄取,因为肾结石与蛋白质的摄取量有直接的关联。蛋白质容易使尿液里出现尿酸、钙及磷,导致结石的形成。假使你曾患过钙结石,应特别注意是否摄取过量蛋白质,尤其假使你曾有尿酸过多或胱胺酸结石的病历。每天限吃180克的高蛋白食物,这包括肉类、干酪、鸡肉和鱼肉。

很多人会有疑问,为何结石里都是钙盐反而要多吃钙?因为根据研究显示,足够的钙质会和草酸结合,而由粪便排出,因而减少钙质被肠道吸收,当然就会减少结石产生的机会。因此多喝牛奶并不会因此增加结石,反而有助于减少结石的机率。

多食黑木耳、黑木耳中富含多种矿物质和微量元素,能对各种结石产生强烈的化学反应,使结石剥脱、分化、溶解,排出体外。

有关研究发现,大约60%的结石属于草酸钙结石。因此,肾结石患者的饮食中应限量摄取富含草酸的食物,包括豆类、甜菜、芹菜、巧克力、葡萄、青椒、香菜、菠菜、草莓及甘蓝菜科的蔬菜。也避免酒精、咖啡因、茶、巧克力、无花果干、羊肉、核果、青椒、红茶、罂粟子等。

减少肉类的摄取。减少动物性蛋白质的摄取,可降低形成结石的机会。

接下来,了解一下肾结石的早期症状是怎样的吧。

肾结石的早期症状

无尿:肾结石症状临床表现个别差异很大,肾结石症状取决于结石的病因、成分、大小、数目、位置、活动度、有无梗阻感染以及肾实质病理损害的程度,轻可无症状,重可发生无尿、肾功能衰竭等。

排石史:在疼痛和血尿发作时,可有沙粒或小结石随尿排出。结石经过尿道时有尿流梗塞并感尿道内刺痛,结石排出后尿流立刻恢复通畅,病人顿感轻松温馨。

疼痛:一般表现为腰部钝痛和肾绞痛,40-50%的患者都有间隙发作的疼痛史,结石嵌顿在肾盂输尿管交界部或输尿管内下降时,可出现肾绞痛,为突然发作的阵发性刀割样疼痛,疼痛剧烈难忍。

尿闭:双侧肾结石惹起两侧尿路梗阻、孤立肾或唯一有功用的肾结石梗阻可发作尿闭,一侧肾结石梗阻,对侧可发作反射性尿闭。

出现了肾结石的早期症状就要尽快进行治疗,并且多注意饮食哦。

(责任编辑:詹远 )

肾结石术后饮食指南 肾结石饮食4宜4忌

从肾结石成因上看,不良的饮食习惯占了很大的一部分。所以,在治疗的过程中,以及治疗后,一定要配合对饮食的严格控制。下面,小编就将介绍肾结石……详细>>

常吃野菜易致肾结石 预防肾结石吃什么好?

如果经常出现腰腹部绞痛、恶心、呕吐、烦躁不安、腹胀、血尿等情况,那么你很有可能患上了肾结石。为什么会得肾结石?其实原因有很多,而饮食习惯……详细>>

肾结石患者要注意多饮水小心饮食!

肾结石是尿石症的一种,多在炎热的夏天形成,因为夏天大量出汗,甚至体内脱水,使排尿减少,再加之夏季暴露于阳光下时间长,紫外线照射皮肤有助于……详细>>

如何预防肾结石?一天一杯柠檬水远离肾结石

肾结石并不是小毛病,除了可导致肾功能衰竭,还有致癌的风险。一般情况下小的结石往往活动的范围比较广,容易磨伤尿路粘膜引起出血、肾绞痛;大的……详细>>

预防肾结石 晚餐需注意

晚餐吃的太饱,太晚,这种生活习惯很容易导致尿结石的发生,而肾结石就是其中比较多发的一种。对此,专家为我们介绍在炎热的夏季,晚餐应该怎么吃……详细>>

  • 黄红星

  • 毛向明

  • 李飞

  • 古迪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