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婴幼儿营养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宝宝秋天吃什么水果好?孩子吃水果应有选择性

2017-09-22 08:08:48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秋天吃什么水果好呢?水果是我们日常必不可少的食物,对于宝宝来说也是如此。水果所富含的各种营养元素是其他食物所没有的,所以要给孩子适当的吃水果。今天,就来看看宝宝能吃哪些水果,不能吃哪些水果吧。

宝宝秋天吃什么水果好

苹果:苹果具有生津、润肺、除烦、开胃、止泻、通便之功效。幼儿消化不良,可榨汁服之。苹果还能预防和消除疲劳,苹果中的钾,能与体内过剩的钠结合,并使之排出体外。

梨:梨肉香甜可口,肥嫩多汁,有清热解毒,润肺生津、止咳化痰等功效,生食、榨汁、炖煮,对儿童肺热咳嗽、麻疹等症有较好的治疗效果。若与荸荠、蜂蜜、甘蔗等榨汁同服,效果更佳。

橘子:预防感冒。橘子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具有开胃、助消化、预防感冒、促进生长发育的功效。清香的橘子拌豆腐,是10个月以上宝宝的优选。

葡萄:性味甘、酸,鲜食酸甜适口,生津止渴,开胃消食。葡萄除含有大量葡萄酸、果糖外,还含有蛋白质、氨基酸、柠檬酸、苹果酸、维生素C、胡萝卜素、核黄素以及钙、铁、磷等对宝宝健康成长非常有益的物质。

大枣:大枣能养胃和脾、益气生津,有润心肺、补五脏、疗肠癖、治虚损等功效。中医常用其治疗小儿秋季腹泻,是一味用途广泛的滋补良药。

柚子、芒果:健胃消食。柚子和芒果都具有健胃、消食、解渴的功效,用于防止秋季宝宝积食。家长可以为10个月以上的宝宝准备这一道美味的柚子芒果西米露。

那么,又有哪些水果是不适合宝宝吃的呢?

宝宝秋天不能吃什么水果

荔枝:汁多肉嫩,口味十分吸引宝宝,通常他们吃起来就没个够,然而妈咪最好把握住宝宝食用的量。 因为,大量吃荔枝不仅会使宝宝的正常饭量大为减少,影响对其他必需营养素的摄取,而且常常会在次天清晨,突然出现头晕目眩、面色苍白,四肢无力、大汗淋漓。

香蕉:香蕉肉质糯甜,因此很多家长都会经常让宝宝多吃香蕉,以此来达到润滑肠道的功效。但家长一定要记住,千万不要在短时间内让宝宝吃得太多,尤其是脾胃虚弱的宝宝。否则,很有可能会引起恶心、呕吐、腹泻的等症状,对于两岁以上食量不太大的宝宝,每次吃一根即可。

柿子:也是宝宝钟爱的水果,但当宝宝过量食用,尤其是与红薯、螃蟹一同吃时,便会使柿子里的柿酚、单宁和胶质,在胃内形成不能溶解的硬块儿。这些硬块不仅会使宝宝发生便秘。而且,有时由于这些硬块不能从体内排出,便会停留在胃里而形成胃结石,致使宝宝胃部胀痛,呕吐及消化不良。

桂圆:桂圆具有益心脾,补气血的作用,不过其性温味甘,多吃容易燥火出现齿龈出血、便秘等。所以配合一定的水果,疏菜补充维生素,或者是可以服用一些维生素类的营养品,加强吸收。避免出现身体不适,体内有热也要慎用。

在秋天为宝宝选择水果要科学哦。

(责任编辑:詹远 )

孕妇吃什么水果好?准妈妈吃水果的注意细则

水果对于孕期的准妈妈来说有很多的功效和帮助,但是,并非所有水果都适合准妈妈,甚至是吃水果出现了误区也同样对准妈妈会有危害。下面想要告诉准……详细>>

秋天应该怎么吃水果?哪些水果适合秋天吃?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进行秋季,蔬菜和水果的种类非常繁多。除了正常的时令蔬菜外,还有很多的反季节蔬菜,这样可以让人们无论什么季节,都可以吃到……详细>>

儿童吃水果注意3事项避开8种水果

各种各样的水果富含不同的营养元素,是孩子成长发育所不能少的。不过,要提醒爸爸妈妈的是有些水果容易出现副作用,应该要尽量避免给孩子食用。今……详细>>

老年人吃水果须有选择性 吃水果的注意事项

老年人在吃水果时要有选择性,不能单凭自身的喜好来选择。水果虽然都富含各种营养元素,但是有些是适合的也有些是不适合的。如果你对此还不够了解……详细>>

宝宝营养饮食 夏季吃什么水果好

我们都知道,在任何一个阶段中,合理的食用水果对人体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而在炎热的夏天里适当让宝宝吃一些水果,有利于宝宝的健康。可是夏天水……详细>>

  • 徐远达

  • 黄林洁

  • 肖冠华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