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女性营养 > 正文
疼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子宫肌瘤甲状腺结节乳腺增生静脉曲张

产后关节酸痛?预防产后风湿多喝葱白姜糖水

2017-09-22 10:24:56      家庭医生在线

有不少女性在生完孩子后会出现肌肉关节酸痛、头痛、头晕等情况,而且每当受凉风吹拂时就有凉风钻到骨头里的感觉,这其实是产后风湿引起的。那么问题来了,产妇应该如何预防产后风湿?

预防产后风湿注意4点

产后风湿,也叫“风寒症”、“水感”、“酒感”,是产后或人工流产术后体虚之时,受风寒湿邪,伤及关节、筋脉、肌肉、皮肤等组织所引起的肌肉关节酸困、疼痛。产妇患上风湿与产后受寒关系密切,因此避免风湿寒热的侵袭是关键。

1、尽量少碰或者不碰冷水。产妇坐月子期间要避免用冷水洗澡、洗衣服。因为产妇受到凉水刺激后,身体不能抵抗寒气侵袭,容易患上关节疼痛或产后风湿。

2、注意个人卫生,适当洗澡。坐月子期间,产妇要注意个人卫生,适时沐浴清洁。但是每次洗澡时间不宜过长,最好控制在15分钟之内,水温要保持在35℃-37℃左右,沐浴、洗完头发后最好赶快擦干、吹干,避免着凉。

3、房间要向阳、通风。产妇坐月子最好选择向阳的房间,房间阳光要充足,适时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天气炎热时,可以适当吹空调,但一定要注意避免对风直吹。开空调时,产妇和婴儿可以先离开房间,待温度下降后再回来。

4、饮食要注意合理搭配,营养平衡,多吃一些高蛋白、低脂肪的食物后,避免吃辛辣生冷食物。

产后风湿食疗方推荐

产妇要想远离产后风湿,还可以试试下面这些食疗偏方:

猪肾汤

猪肾一具,糯米50克,当归15克,知母10克,葱白7个,芍药15克,治产后肾虚,四肢疼痛。

以水1200—1300毫升煮猪肾,待水煎成800—700毫升,去猪肾入诸药,慢火煮至400—300毫升时停火,一次服。

生地粥

生地25克,大米75克,将生地切碎,用适量清水煮约半小时取汁,复煎第二次。

合并两次药液去渣,浓缩至100毫升左右备用。养阴生津,适用于阴虚痹患者。

食粟补肾方

生栗子250克猪肾一具,粳米250克,陈皮6克,花椒10粒,食盐2克。

将板栗阴干去皮,猪肾洗净,同猪肾2、陈皮、花椒(布包)一起下入锅内,加入清水2500毫升,置火上徐徐煨熬成粥,挑出陈皮,加入食言即成。分二三次食用。

健脾和胃,补肾强身,适用于寒湿痹腰腿疼痛者。

葱白姜糖水

生姜30克,葱白、红糖适量。

水煎服,每天2次,连服3~4天。

外感风寒致产后身痛。

葱白紫苏红糖水

葱白100克、紫苏叶9克、红糖50克。

先用水煎前二味药,再冲入红糖温服,每日1次,连服3~5日。

风寒型产后身痛,证见逾身骨节疼痛,伸屈不利,或痛无定处,或剧痛如刺,或肢体肿胀,重着不举,苔薄白,脉细弦。

黑豆红枣酒

黑豆500克、黄酒1000毫升、红枣20克。

将黑豆炒至半焦,与红枣一起浸入黄酒,半月后去渣饮酒,每天2~3次,每次20~30毫升,连服7~8天。

气血虚弱型产后身痛,证见遍身疼痛,肢体酸楚,麻木,面色萎黄,肌肤不泽,头晕心悸,气短懒言,舌淡红,脉细无力。

如果你也担心产后风湿找上门,不妨试试上述方法。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葱白姜糖水 产后风湿吃什么 产后风湿

秋季防感冒超级有效的姜糖水

姜糖水,是咱老百姓治疗感冒风寒最常用的方子,如果你在外面着凉、淋雨了,回到家喝上一碗姜糖水,汗出暖身,浑身舒畅,而且价格也很便宜,一碗……详细>>

女性应常饮姜糖水

生姜红糖水的功效与作用将红糖煮成红糖水喝。比直接吃更容易吸收其中的营养成分,且更加具有补中益气、健脾胃、暖胃的功效,红糖水是早期最常见又……详细>>

突然晕倒 喂服姜糖水浓茶!

休克发生时,患者往往出现皮肤湿冷、出汗、面色苍白或青紫、表情冷漠、体温下降,这是微循环血流不足的表现。此外,患者伴随烦躁不安、反应迟钝甚……详细>>

产后催奶饮食注意什么

宝宝嗷嗷待哺,妈妈却挤不出奶水,怎么办?猪脚、木瓜、通草都是催奶的好助手,以下向新妈咪们介绍几条产后催奶方。详细>>

新妈妈产后催乳 喝对汤吃蔬果

新妈妈在产后催乳应该怎么吃呢?现如今,更多的年轻新妈妈都会选择母乳喂养,这对宝宝和妈妈来说都是有好处的。不过,如果不下奶有什么方法可以改……详细>>

  • 徐评议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