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热点文章 > 正文
肾衰竭
挂号科室:肾内科 同类疾病:慢性肾衰竭急性肾衰竭肾前性肾功能衰竭妊娠期急性肾功能衰竭新生儿肾功能衰竭

秋季喝鲫鱼汤很补!不过这些人千万别吃鲫鱼

2017-09-25 05:38:30      家庭医生在线

鲫鱼又名鲫皮子、肚米鱼,是一种以植物为食的杂食性群居鱼类。它的肉细嫩鲜美,营养价值很高,在全国的各大水域都有分布,最长的鲫鱼可达到100厘米,是一种很普遍的食用鱼类。

鲫鱼的营养价值

吃鲫鱼可以补充人体所需的多种营养。在每100克的鲫鱼中,含有17克的蛋白质、2.7克的脂肪,并且还有丰富的矿物质和维生素。临床医学表明,常食鲫鱼肉对腹泻呕吐、小便不利、便血等都有帮助。根据中医的观点,鲫鱼有很高的药用价值,因为它性味甘、平、微温,所以营养很容易吸收,于是也就能除湿利水、温胃进食,而用鲫鱼做的汤对于女性产后乳汁不足有很好的帮助。

几类人不宜吃鲫鱼

鲫鱼虽好,却不是所有人都可以吃,以下几类人吃鲫鱼要特别注意:

1、对鱼类过敏的人。有些人属于过敏体质,吃鱼就会引起过敏,这部分人最好别吃鲫鱼。

2、痛风病人。一般来说,常把食物按照嘌呤含量分成四等:超高嘌呤食物、中高嘌呤食物、中低嘌呤食物和低嘌呤食物。每100克鲫鱼嘌呤含量为137.1毫克,属于中高嘌呤食物。在痛风急性发作期,病人每天的嘌呤摄入量应限制在150毫克以内,所以应该禁止吃鲫鱼;在痛风缓解期,病人可限量吃鲫鱼。

3、部分肝肾疾病患者。患有泌尿系统结石的患者要对尿酸进行控制,因为尿酸酸化过多和尿酸排泄过多与结石有关联。因此,这类患者要限制嘌呤摄入,不能过多吃鲫鱼。由于鲫鱼富含钾,急性肾衰竭的病人也不能食用,否则会加重肾脏负担。在肝脏疾病的急性期,病人应减少蛋白质的摄入量,控制在每天20克之内,鲫鱼富含蛋白质,因此,这类病人也不宜吃鲫鱼。

4、出血性疾病患者。鲫鱼中富含二十碳五烯酸,这种成分具有抑制血小板凝聚、抗血栓等作用。出血性疾病包括过敏性紫癜、维生素C缺乏症、血友病等,主要原因为止血机制异常,表现为不同部位出血,患有这些疾病的人群也不宜吃鲫鱼。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鲫鱼

男人肾虚只吃韭菜就够了吗?推荐4款家常补肾菜

肾虚是中医学上较为常见的一个名词,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也称其为肾亏,其实肾虚和肾亏是一个意思。肾虚其实指肾脏精气阴阳不足,但是肾虚的种类……详细>>

祛湿除困 土茯苓赤小豆眉豆煲鲫鱼的做法

南方特别是珠三角一带,从夏至到小暑前后是降雨量最大的时节,加上龙舟水的汛期,这段时期的湿气是厉害的。详细>>

端午节后养生汤木棉花灯芯花炒薏米煲鲫鱼

而炒薏米能健脾消食渗湿,鲫鱼补益利水。合而为汤,清润可口,有清热利水、健脾消食之功,且男女老少皆宜。详细>>

清热明目 葫芦瓜冲菜滚黑鲫鱼

佘自强2008年中华中医药学会“全国优秀中医健康信使”得主,广东省中医院资深药师,广东省中医学会药膳委员会委员,广东省科普作家协会会员,……详细>>

利湿祛痱 槐花土茯苓煲鲫鱼的做法

佘自强,广东省中医院资深药师,广东省中医学会药膳委员会委员,广东省科普作家协会会员,畅销书《今日靓汤》作者,被誉为“岭南汤王” 。多年来……详细>>

  • 张训

  • 王国保

  • 余学清

  • 李顺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