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菠菜扁豆 这7种蔬菜千万不能生吃

2017-09-22 10:28:31      家庭医生在线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喜欢上了生吃蔬菜,他们认为这样能最大限度地保留蔬菜里的营养价值。其实这样做非常不可取,有不少蔬菜不能生吃,如果吃了很容易造成腹泻、腹痛等情况。

注意!7种蔬菜千万不能生吃

那么究竟哪些蔬菜不能生吃?别急,下面就为大家详细介绍!

豆类

大多数豆角类蔬菜都不适合生吃,比如菜豆、扁豆等,这是因为这类豆角含有大量的皂甙和红细胞凝集素,它们会刺激肠胃,引起中毒。在《向往的生活》节目中,黄磊和宋丹丹就是因为吃了没煮熟的豆角,引发腹痛、呕吐等症状,折腾了一夜。

贴地生长的绿叶菜

在种植蔬菜的过程中,需要泼浇人畜粪尿和喷洒农药,而贴地生长的绿叶蔬菜会比根茎和瓜果类接触更多农药,清水洗很难彻底清除农药残留,因此建议煮熟再吃。

鲜黄花

鲜黄花菜中含有秋水仙碱,这种物质本身无毒,但经过胃肠吸收后被氧化会形成有毒的二秋水仙碱。二秋水仙碱会刺激肠胃,引起嗓子干渴、腹痛、腹泻等症状。

荸荠

荸荠表面附着一种叫姜片虫的寄生虫,如果姜片虫进入肠道后,可能会造成腹泻、肠道溃疡等问题。因此,建议荸荠买回家后先用开始烫一遍,以杀死表面的寄生虫。

薯类蔬菜

薯类蔬菜不适合生吃的原因是因为其含有有毒物质苷类。而木薯块根中含有生氰苷类,如果没有经过浸泡煮熟,在食用之后会就发生氰氢酸中毒现象。

至于马铃薯块茎中所含的茄碱(龙葵碱),在见光发绿的皮层中含量极高(可比正常块茎高10倍),即便煮熟后也不会破坏,根本不能食用。

富含硝酸盐的蔬菜

菠菜、芥菜等蔬菜极易富集硝酸盐。硝酸盐本身对人体毒性很低,但在人体内微生物作用下,会转变为亚硝酸盐。

并与胃肠道中的含氮化合物(如仲胺、叔胺、酰胺等)结合成强致癌物质亚硝胺,存在诱发消化系统癌变的危险。

这类蔬菜不仅不能生食,而且必须烧透煮熟后才宜食用。所以,汤漂一下就吃的“涮羊肉式”的食法是不可取的。

含草酸较多的蔬菜

菠菜、竹笋、茭白等含草酸较多的蔬菜,即使要凉拌也要先用开水焯一下,除去蔬菜含有的大部分草酸。

草酸在肠道内会与钙结合成难吸收的草酸钙,干扰人体对钙的吸收,导致身体缺钙。

这些蔬菜生吃更营养

了解了不能生吃的蔬菜后,很多人肯定会疑问,究竟哪些蔬菜适合生吃?其实常见的白萝卜、西红柿等都非常适合生吃。

黄瓜

黄瓜很适合生吃,营养成分丰富,口感清脆爽口,生吃要讲究卫生,最好是完整的在盐水中浸泡15分钟,然后再冲洗干净。

白萝卜

很好的一种生吃的食材,也是要注意卫生,白萝卜可以生吃也可以凉拌,冬吃萝卜,不用医生开处方,就充分说明了其优质的好处。

西红柿

大家最喜欢吃的凉拌西红柿,就是在切好的西红柿上撒上白糖,这也是很好的吃法,但是最好的吃法是把西红柿洗干净之后,用开水烫一下把皮剥掉,不撒白糖。

注意:生吃蔬菜要从安全角度出发,在选择食材上和处理的过程中要严格的要求,以免吃坏肚子或者吃到细菌类食物。

此外,食物一定要新鲜,干净,不要选择打农药的蔬菜。以绿色无公害的食物是最好。要讲究吃法,可以洗干净后直接生吃,也可以凉拌,也可以榨取汁喝。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哪些蔬菜不能生吃 生吃蔬菜 蔬菜

蔬菜生吃有营养?生吃这7种蔬菜小心丧命

有不少人担心蔬菜煮熟后,营养流失严重,因此非常热衷于生吃蔬菜。的确,有部分蔬菜生吃能否最大限度的保存其营养价值,可是有些蔬菜却是万万不能……详细>>

盘点那些不能生吃的蔬菜

现在很多人觉得生吃蔬菜是最健康的方法,但古方中医专家说不是所有的蔬菜都能生吃的,那么哪些蔬菜不能生吃呢? 详细>>

生吃蔬菜 你吃对了吗

在各种各样的蔬菜中,有一些是可以生吃的,同时也有不能生吃的蔬菜哦,不能一概而论。今天,就来一起了解了解,正确生吃蔬菜的原则吧。希望通过小……详细>>

生吃蔬菜可抗癌助消化 哪些蔬菜可以生吃?

我们都知道蔬菜里面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等等,将蔬菜洗干净直接生吃可以有效获得这些营养,而且蔬菜里的植物纤维、植物胶等物质还能促进肠……详细>>

蔬菜生吃好不好?蔬菜生吃的宜与忌

蔬菜生吃好不好?有很多蔬菜,我们都会习惯生吃,例如西红柿和黄瓜等等。蔬菜究竟能不能生吃呢?这就需要区别对待了,并不是所有蔬菜都可以生吃。……详细>>

  • 李跃

  • 赵芯梅

  • 陈科全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