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水分过多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脱水代谢综合征代谢性酸中毒高钙血症高渗性脱水

菜心反季节栽培方法

2017-09-22 09:52:21  来源:健康界    

菜心喜温和凉爽的气候, 种子发芽的适温25-30℃,叶片及菜薹发育的适温15℃-20℃, 15℃以下生长缓慢。菜心喜湿怕涝,要求土壤湿度在80%-90%左右,但水分过多常造成根系发育不良。菜心对土壤适应范围较广,但以肥沃,保水保肥力好,中性或微酸性沙壤土为宜,对肥料的吸收氮,钾较多,磷较少。属半耐寒性蔬菜,不耐高温。一年中生长最困难的季节是高温、强光和暴雨多的7-8月。

具体方法如下:

一、建立遮阳网覆盖平棚。菜心反季节栽培应选择遮光率在60%-70%的黑色遮阳网。在拟栽菜心地块的四周每隔5米竖1根高2.5-3米的水泥柱或铁柱或木柱,用铁丝或尼龙绳连接各柱顶端,将遮阳网覆盖其上即可。遮阳网覆盖平棚,可使地面温度降低4-6℃。

二、选择抗热耐湿品种。作为反季节栽培的菜心,应选择生长速度快,耐湿,抗热、病性强的早熟品种,如四九菜心-19号、四九菜心-20号、早优1号、早优2号等。

三、栽培管理措施

1、 整地筑畦、施足基肥,反季节栽培的菜心宜选择前茬为瓜、豆、茄的田块。田块选定后,深耕耙平,每亩施1000-1500公斤腐熟粪肥和叶菜类蔬菜专用bb肥7.5公斤作基肥,而后筑畦。畦宽60-100厘米,畦面做成龟背形,畦沟深35-40厘米,以利排水和灌溉

2、 适量播种、及时间苗,反季节栽培的菜心一般采用直播,每亩播种量0.75公斤左右。在子叶展开时便开始间苗,共间苗2-3次,当植株长到5厘米时即可定苗,株行距为12厘米×12厘米。

3、 肥水管理,菜心根系较浅,吸肥水能力较差,生长迅速,生长量大,一般种植又较密,对肥水要求非常严格。除施足基肥外,在整个生长过程中要多次追施以速效氮肥为主的混合肥。一般在第一片真叶展开时,施1次浓度为10%的腐熟粪肥。以后每隔5天追1次腐熟粪肥,浓度可逐步提高,并配合施用10-20公斤bb肥。菜心生长期正值高温和多雨季节,应及时排灌,以保持土壤湿润为原则。

4、 适时采收,菜心从播种至采收为30-40天。采收期以薹长至与最高的叶片尖端同高、花蕾初开--即"齐口开"时为好。每亩菜心产量为1000-1200公斤。

(责任编辑:邹小龙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花椒的栽培方法

在平地建立丰产园地,可采取全园整地,深翻30~50cm,翻前施足基肥,每亩施4~5t,耙平耙细,栽植点挖成1m见方的大坑;在平缓的山坡上……详细>>

拒食反季节蔬果有无必要?

针对市民担心的食用反季节菜与健康安全问题,市营养学会近日发布膳食提示:没必要拒绝食用反季果菜,大棚作物、时令菜搭配利用同样满足膳食平衡,……详细>>

反季节水果易中毒,不宜多吃

冬天人们可以吃到夏天的水果,如西瓜、草莓等,不过价钱较贵。但营养师建议,冬天最好还是吃最便宜的应季水果。因为反季节水果不但营养价值不高,……详细>>

菜心的育苗培植方法

播种:选择粒大均匀、发芽率高的种子,播种前先淋水,使畦湿润,湿籽播量为每平方米700粒左右,播后覆盖筛好细土0.3厘米,充分淋水,一般2……详细>>

孕妇能吃反季节水果吗 孕妇冬天吃什么水果好

水果富含维生素,所以怀孕期间孕妇吃多一点水果是有利于自身身体和胎儿发育的。可是,孕妇能吃反季节水果吗?详细>>

  • 史琳娜

  • 卞华伟

  • 赵泳谊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