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失水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脱水代谢综合征代谢性酸中毒高钙血症高渗性脱水

苹果皮打蜡苹果为什么要打蜡?苹果皮打蜡了还可以吃吗

2017-09-22 14:05:55      

苹果打蜡实质上就是对天然蜡的补强。一般而言,它是把食品蜡做成液态,喷洒或者刷在苹果表面,也有把苹果在液态蜡中浸一下的做法。溶剂蒸发干燥之后,苹果表面就留下一层均匀的薄膜。很多时候,还会在蜡中加入一些其他成分,以增强防菌防虫的能力。这样,苹果就可以在更长的时间内保持新鲜。

消费者最关心的自然还是这层蜡的安全性。目前使用的蜡有多种,法定要求都是可食用蜡。比如,棕榈蜡是从棕榈叶子上提取的,而虫胶则是寄生于树上的紫胶虫分泌的树脂。经过分离纯化,它们可以食用。实际上,它们在食品中的应用远远不止苹果打蜡。很多需要表面光洁和防止水分散失的食物以及药片,比如巧克力豆等糖果,药物胶囊等,都有它们的身影。

这些蜡也可以用在工业上。工业产品不需要达到食品级的标准,其中就可能含有有害成分。此外,一些非食用胶,也能实现打蜡的作用,不法生产者也可能用它们来代替更贵的食品胶。

总结一下,就是:苹果打蜡跟其他的食品添加剂一样,规范合格的使用不会危害健康,而带来的好处是明显的。消费者不必谈蜡色变,而应该是通过购买来源可靠的产品来保护自己。苹果在保存运输中,表面也可能会沾染细菌或其他东西,所以不管打蜡与否,吃之前都有必要充分清洗。如果实在不放心,那就削了皮再吃。

如何吃苹果才能吃得放心?

反季节水果最好削皮

一般水果即将下市时就会出现上蜡上色的情况。苹果收获后,为了提高商品价值并延缓苹果的失水,常用打蜡机进行上光,并可能有保鲜剂处理之类问题,故看到表面特别漂亮发亮的苹果,特别是反季节苹果,最好削皮后再吃。苹果秋天成熟,新鲜苹果当时销售无需保鲜剂处理,吃果皮安全一些。

热水盐水可冲掉食用蜡

范志红在自己的健康博客上对果皮能不能吃专门撰写了文章,她说果皮上的蜡主要有三种情况:苹果自带的果蜡;果农上的食用蜡;不法小贩上的工业蜡。前两者都是可以食用的,实在要去除这层食用蜡也很简单,用热水或盐水冲洗即可。

如何鉴别打蜡苹果

挑选打蜡水果时,可用手或餐巾纸擦拭水果表面,如能擦下一层淡淡的红色,就很有可能是工业蜡。质检部门的工作人员则称,食用蜡和工业蜡不太容易用肉眼分辨,水果食用前应用盐水清洗,或者干脆去皮之后再食用。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90%的苹果都打蜡?打蜡苹果如何安全食用

近来有媒体报道“5个苹果半斤蜡”吓煞人!俗话说,“一天一苹果,医生远离我”。又说“营养在皮上”,有人担心苹果削皮吃会流失营养,但面对打蜡……详细>>

快速辨别打蜡苹果 盘点苹果“伤身”吃法

众所周知,苹果富含维C、维E、多酚和黄酮类物质,它们都是天然抗氧化剂,对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尤其有效。苹果的含钙量比一般水果丰富得多,可帮助……详细>>

苹果皮的功用

有收敛作用。用它煎汤或泡茶,可防胃酸过多、痰多。将它晒干研末,空腹调服,每日2~3次,对慢性腹泻和神经性结肠炎、高血压等病症有一定的疗效……详细>>

苹果皮能吃吗

一项研究测定证明,苹果皮中的总多酚含量达307mg/100g,总黄酮为184mg/100g,原花青素为105mg/100g,这些数据是果……详细>>

苹果皮能强身

科学家研究了果皮中的1300种化学物质,并在其中发现了乌索酸。研究人员把这一物质按比例添加进了实验鼠的日常饮食,开始了一个健康测试。这些……详细>>

  • 李旭

  • 彭强

  • 覃小兰

  • 毕筱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