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秋季吃梨防燥润肺 教你9种梨的做法

2017-09-23 09:06:04      家庭医生在线

秋季吃什么好?大家肯定会推荐梨。的确,秋季是吃梨的好时机,多吃梨可以缓解秋燥,生津润肺。

秋季吃梨防燥润肺

梨鲜嫩多汁,含有85%的水分,酸甜适,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钙、磷、铁、碘等微量元素等。秋季空气干燥,水分较少,若能每天坚持食用一定量的梨,能缓解秋燥,生津润肺。此外,多吃梨还能降血压、保护肝脏。

1、润肺清燥

梨味甘酸而平,有润肺清燥、止咳化痰、养血生肌的作用,因此对喉干燥、痒、痛、音哑、痰稠等均有良效。

2、预防便秘

梨富含膳食纤维,是最好的肠胃“清洁工”。饭馆里的饭菜大都以“味”取胜,食物多油腻或辛辣,吃后容易诱发便秘。而饭后吃梨,能促进胃肠蠕动,使积存在体内的有害物质大量排出,避免便秘。

3、保护肝脏

梨含有较多糖类和多种维生素,对肝脏有一定的保护作用,特别适合饮酒人士。

4、降血压

梨具有降低血压、养阴清热的功效,患高血压、心脏病、肝炎、肝硬化的病人,经常吃梨大有益处。

5、降低感冒

经常吃梨的朋友们要比少吃梨或者不吃梨的朋友少患感冒的。那么梨其实是一种全方位的健康水果的,对于这个秋季来说,为了防止感冒的发生,还是多吃一些梨吧。

梨的做法推荐

既然秋季吃梨有这么多好处,那么梨可以怎么呢?其实梨除了直接吃,还可以榨汁或者煮熟吃。

冰糖雪梨

将梨煮熟或蒸熟吃,如冰糖蒸梨可以起到滋阴润肺、止咳祛痰的作用,对痛风病、风湿病及关节炎有防治功效,同时对治疗肺热咳嗽和喉咙痛等效果更佳。

蜂蜜雪梨

闻名中外的梨膏糖,就是用梨加蜂蜜熬制的,对患肺热久咳的病人有明显疗效。

梨子粥

梨2个,洗净后连皮带核一起切碎,加大米100克,和水煮粥。梨子粥具有明显的润燥功效,在秋季可以多吃。

百合梨粥

梨1个,百合、麦冬各10克,胖大海5枚。梨洗净切块后加水煮,八成熟之后加适量冰糖,吃梨喝汤。此汤品可以去痰热,滋阴润肺,对嗓子有很好的保护作用。

川贝蒸梨

鸭梨1个,冰糖和川贝适量。先将川贝用冷水泡软,梨不削皮,从中切成两半,剜去核,然后将冰糖和泡软的川贝放入梨中,再将梨合上用绳子捆紧蒸煮半小时,然后关火放到合适的温度时吃梨肉即可。

只有秋燥症状和久咳无痰的肺热型咳嗽适合食用川贝蒸梨,切勿盲目使用。

陈皮梨水

燥则津亏也生痰,表现为咳嗽少痰,色黄或白。对这种情况,在煮梨时可加入一些陈皮,或放入部分糠心白萝卜,与梨同煮,吃梨喝汤,能够起到润燥化痰、理气止咳的作用。

乌梅梨水

对于干咳日久,或程度较重者,可加入乌梅、甘草各10克,与梨同煮,吃梨喝汤。乌梅味酸,甘草味甘,与梨同煮,养阴润肺止咳作用增强,乌梅还有敛肺止咳功效。此汤味道甘甜爽口,很适宜儿童食用。秋季当茶饮用,也养阴润燥,防治口、鼻、咽部及皮肤干燥。

黄瓜雪梨汁

黄瓜1根,雪梨1粒,冷开水,柠檬汁1t,蜂蜜1t。黄瓜雪梨去皮,切块备用。所有材料放入果汁机打匀,倒入杯中。

火龙果黄梨汁

红肉火尤果1粒,黄梨1/2粒,冰块2杯,冷水50g,果糖1t。红肉火尤果,黄梨洗净,切块备用。所有材料放入果汁机打匀,滤渣,倒入杯中。

提醒:梨性寒,脾虚便溏、慢性肠炎、胃寒并寒痰咳嗽不宜多吃。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季吃梨 梨的做法

秋季养生吃梨止咳又润肺

秋季,正是养生的好季节,但是很多人并不知道如何养生才正确。那么,在秋季该如何养生呢?详细>>

怎么吃梨更好?梨的功效及食用禁忌

梨子,自古被推尊为“百果之宗”。含有充足水分及一些葡萄糖、蔗糖和维生素A、B、C、D、E,并能提供纤维素和钙、磷、铁、碘、钾等微量元素。……详细>>

润肺清燥止咳化痰 吃梨的好处不止这些

梨是极为常见的水果,营养价值很高,其润肺的作用被广为人知。除此之外,梨还有哪些功效和作用呢?其实,无论是男性还是女性,多吃梨都会有意想不……详细>>

梨有哪些营养功效?咳嗽怎么吃梨来润肺止咳?

梨是秋季上市的季节,里面含有丰富的维生素以及膳食纤维和多糖类,能帮助清除肠道里面的垃圾,同时也能够降低血压,达到了养阴清热的效果,适合于……详细>>

饭后喝杯梨汁有多好? 梨汁的多样做法及功效

据相关研究发现,饭后喝杯梨汁,不失为一种值得倡导的健康生活方式,因为梨汁的好处有很多,而且梨汁并不单单只有一种做法,可以和其他水果等食物……详细>>

  • 白明

  • 黄林洁

  • 肖冠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