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男性营养 > 正文
成瘾
挂号科室:成瘾医学科 同类疾病:洁癖症网瘾毒瘾酒精依赖拔毛癖

怎么快速戒掉烟瘾?多吃4种食物戒烟快

2017-09-22 23:27:54      家庭医生在线

众所周知,吸烟有害健康,但真正付诸行动去戒烟的却少之又少。烟瘾,即吸烟的依赖性,往往是戒烟失败的重要原因。要想戒烟成功,必须戒掉烟瘾。那么,怎么快速戒掉烟瘾?

我们首先了解一下烟瘾是怎么形成的。烟草的危害主要在于尼古丁,而烟草里的尼古丁正是吸烟成瘾的主要物质,烟草中的尼古丁被吸入后,会刺激大脑中的神经细胞产生多巴胺,让人产生愉悦感。当尼古丁被代谢掉以后,人体内的多巴胺会急剧下降,这样必然会促使烟民不断摄取尼古丁。显然,吸烟的依赖性就不召而至。

烟草依赖表现在躯体依赖和心理依赖两方面。因此,戒掉烟瘾首先提高戒烟的认识,从心理上扫清烟瘾的‘障碍’,再就是从物质上解决烟瘾问题。心理问题恕不赘述,解决烟瘾办法,仅举食疗几例,不妨试试:

1、吃海带。据研究,多吃碱性的食物会有效降低对尼古丁的依赖。而烟是极酸的酸性物质之一,当酸性物质遇到碱性食物的时候发生中和反应,从而降低体内尼古丁的含量。海带就是一种典型的碱性食物,所以每周吃几次海带会对您的戒烟瘾会大有益处的。

2、喝蒲公英的复方茶。蒲公英桂花茶,配料比较简单,蒲公英(叶2.0g)、绿茶(龙井0.8g)、桂花(0.2g),这三种配料都是可以帮助身体排毒的,有利于戒烟瘾。

3、吃萝卜。萝卜中含有大量的类似乙酰胆碱(尼古丁在我们人体内致使我们兴奋的物质)作用的化学物质,如果戒烟之后,多吃一些萝卜,会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对尼古丁的依赖程度。此外,萝卜还有利于消化吸收、排毒养颜,可以进一步排出体内的毒素。

4、吃些零食。烟瘾是因为大脑皮层已经习惯接受吸烟刺激的信号,所以要改变刻印,选择有嚼劲的小零食,比如口香糖、花生、爆米花等,在烟瘾发作的时候,代替香烟咀嚼也是不错的选择。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烟瘾犯了怎么办?饮食戒烟效果更佳

香烟盒上都会印着“吸烟有害健康”的标语,但是还是有些人割舍不掉吸烟。不仅仅是靠强大的心理就可以戒掉烟,除了各种戒烟工具的辅助,饮食也可以……详细>>

科学饮食 拒食物上瘾

你不抽烟、不喝酒、也不吃奶制毒品,为什么你会如此疯狂地渴望食物呢?就像有若干理论来解释晨吐这事一样,这里也有很多种理论解释。有一种观点认……详细>>

戒烟难 不如多吃这些清肺食物减少伤害

我们都知道,吸烟是有害身体健康,但是每年的烟民数量却也一直的在增加。都说吸烟容易,戒烟难。吸烟有害身体健康,我们又很难的戒掉,在这个时候……详细>>

男人必看,告别烟瘾有4招

戒烟初期是痛苦的,口中常有空空的感觉,心情也会烦闷,而此时一根烟就成了救星。因此,戒烟是必须依靠意志力和忍耐力来实现的。不过,如果在戒……详细>>

鱼腥草汤可助戒除烟瘾

药方组成:鱼腥草30克,地龙、远志各15克,藿香、薄荷、甘草各10克;体虚者,方中再加人参5克。水煎服,每日一剂,每日服3次,可连续服用……详细>>

  • 赵泳谊

  • 潘永

  • 史琳娜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