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高血脂吃什么好?多吃茄子花生降血脂快

2017-09-22 23:31:19      家庭医生在线

由于脂肪代谢或运转异常使血浆一种或多种脂质高于正常,称为高脂血症。高血脂大多是由于饮食习惯引起的,可能会引起头晕、神疲乏力、失眠健忘、胸闷、心悸等症状。同时,还可能会诱发高血压、冠心病、高血栓、动脉粥样硬化等,因此,降血脂是非常重要的。血脂高时有必要通过服用药物来降低血脂,但是可以通过服用什么食物能够控制血脂,帮助快速降低血脂呢?

一般而言,在日常生活中,可多食用以下食物帮助降血脂:

1、大蒜。大蒜中的蒜辣素等成分能降低胆固醇和甘油三酯在血液中的浓度,并能减少肝脏合成胆固醇。对有益的高密度脂蛋白有增加作用,使患冠心病的危险大为减少。大蒜的提取物能减慢心率,增强心脏的收缩力,扩张末梢血管,起到防治高血压和预防脑中风的作用。

2、燕麦。因为它含有极丰富的亚油酸,占全部不饱和脂肪酸的35%-52%。其次,其维生素E含量也很丰富,而且燕麦中含有皂甙素,均有降低血浆胆固醇浓度的作用。

3、洋葱。洋葱降血脂效能与其所含的烯丙基二硫化物及少量硫氨基酸有关,这些物质属于配糖体,除降血脂外还可预防动脉粥样硬化,对动脉血管有保护作用。此外,它还含有前列腺素A,有舒张血管和降低血压的功能。

4、花生。花生含丰富的维生素E,可降低血液中血小板沉积在血管壁的数量,加强毛细血管的收缩,改善凝血因子缺陷,使血管保持柔软通畅,防治冠心病。花生在小肠内经消化后与胆汁接触,能吸收胆汁内的胆固醇,进而降低胆固醇的含量。

5、茄子。茄子含多种维生素,其中维生素P能增强细胞黏着性,改善微血管弹性,防止微血管出血。茄子能有效降低体内胆固醇含量,防止高脂血症引起的血管损害。

6、玉米油。含有极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可促进类固醇和胆酸的排泄,阻止胆固醇的合成、吸收,使胆固醇不易在动脉壁沉积,防止动脉硬化。

总之,高血脂的治疗主要是通过饮食控制改善,少吃高热量高脂肪的食物。平时要戒烟限酒,通过长期的锻炼,以及饮食结构的调整,一般就能够控制血脂。如果血脂比较高的,可以到医院里检测血脂,使用辛伐他丁、血脂康等药物降低血脂。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脂吃什么好?推荐这5种食物,降血脂又养生!

高血脂是中老年人容易患上的疾病之一,这是由于血浆中脂肪的含量大于正常值、脂肪代谢和运转异常造成的。引起高血脂原因有很多,比如饮食不注意、……详细>>

高血脂吃什么好?高血脂饮食的安排技巧

高血脂吃什么好呢?高血脂是中老年人中最常见的一种疾病,是需要在生活中合理控制的疾病。因此,在日常饮食上高血脂患者是需要多留心的。在这里,……详细>>

高血脂吃什么好 高血脂饮食宜喝生姜橙皮茶

中老年人群高血脂多发,极易导致心脑血管疾病。高血脂吃什么好?高血脂患者常喝生姜橙皮茶能有效降低血脂。详细>>

高血脂吃什么好?

如今,三高(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逐步年轻化、低龄化。其中高血脂的病根主要是饮食,要想把高血脂降下来,依然要从吃入手。根据权威人士的建……详细>>

高血脂怎么吃?高血脂患者蔬菜水果都应吃

高血脂应该怎么吃呢?高血脂的饮食最重要的肯定就是控制血脂了,降血脂的饮食并没有很单一,有很多的食物都适合高血脂患者食用。为了帮助大家更全……详细>>

  • 王捷

  • 刘衍民

  • 殷晓煜

  • 许瑞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