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身体有4个部位不能秋冻 秋季祛寒喝生姜红枣茶

2017-09-24 08:54:53      家庭医生在线

春捂秋冻,很多人到了秋季坚持让身体冻一冻,认为可以激发机体适应寒冷的能力,有利于避免许多疾病的发生。但是并非身体的所有部位都可以冻,不注意保暖很容易冻出问题。

身体有4个部位不能秋冻

究竟身体哪些部位不能秋冻?需要注意什么?

1、脖子秋冻易感冒

秋季,风很容易吹到后脑勺和脖子。这个部位的防风措施大家很容易忽略,但我们后脑部位分布着丰富的神经和毛细血管,这个部位受凉,向下容易引起有肺部症状的感冒;向上则会导致颈部血管收缩,不利于脑部供血。

2、肚脐秋冻易腹泻

爱美女性经常不注意肚脐的保暖。秋季温差大,虽然有时白天不觉得什么,但是到了夜间,寒凉之气容易通过肚脐侵袭到人体内部,首先被刺激的就是肠部,容易引发寒性腹泻。

3、膝部秋冻易炎症

女孩在这个季节总喜欢穿短裙、短裤配长靴,专家表示,这种装扮往往会把膝关节露在外面,长期如此,会患上关节炎。深秋是关节炎的始发期,很多人的关节在这时开始怕冷、怕风甚至出现刺痛。

4、双脚秋冻寒入身

俗话说,“脚冷冷全身”,脚部若受冻,身体抵抗力易下降,病邪便“有机可乘”。人的五脏六腑在足部有相应的敏感区或反应点,脚部受冻,可反射性地引起相关部位的毛细血管收缩。患有心血管病的人,包括足底在内的双脚要时时保暖。

秋季吃这些食物御寒

秋季里气温已经开始下降了,天气也会越发寒冷。这时候吃什么食物可以御寒呢?

肉类

以狗肉、羊肉、牛肉、鹿肉的御寒效果较好。它们含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及脂肪高,有益肾壮阳、温中暖下、补气活血之效。吃这些肉可使阳虚之体代谢加快,内分泌功能增强,从而达到御寒作用。

根茎类

医学研究人员发现,人怕冷与机体无机盐缺乏有关。藕、胡萝卜、百合、山芋、青菜、大白菜等含有丰富的无机盐,这类食物不妨与其他食品掺杂食用。

汤类

包括新鲜的、冷冻的、罐装的(无佐料、脂肪、糖等其他添加剂)清汤。西式奶油浓汤和浓缩肉汤不算做核心食物。

辛辣食物

辣椒含有辣椒素,生姜含有芳香性挥发油,胡椒含胡椒碱。例:辣椒可刺激食欲、增进消化,能使心跳加快、末梢毛细血管扩张、流向体表的血液增加,故冬天吃点辣椒可抵御寒冷,并能防止因受潮湿而引起的关节痛、腰腿痛和胃虚寒症。

最后再为大家推荐一道祛寒茶饮——生姜红枣茶。

生姜红枣茶

食材:红枣4颗,生姜4片,花椒3粒,枸杞子一小把,水、红糖适量

做法:

1、将红枣用温水泡发后剪开去核备用,生姜切片,枸杞子洗净备用;

2、将红枣、生姜、枸杞和花椒放入锅内,加红糖后再加500毫升水,大火煮至翻滚后,转中小火继续熬煮;

3、水收至只有一半水时即可倒出饮用,饮用后最好将红枣与枸杞食用。

不想秋季遭受寒冷侵袭的话,可以试试上述祛寒方法哦!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生姜红枣茶 秋冻 秋季祛寒

秋季如何祛寒防病?多喝黄芪鸡汤暖身祛寒

进入秋季后,很多体质薄弱的人明显感觉到寒凉之意,秋季应该如何祛寒呢?其实多用热水泡脚、多吃些祛寒食物能起到不错的效果。详细>>

生姜红枣红糖水的作用

在生完孩子后,产妇体力和能量都会有很大的消耗,而且失血量也是比较多的,所以在产后的7-10天里喝一些生姜红枣红糖水能够为产妇补充能量,同……详细>>

天寒地冻喝碗养胃祛寒汤身体棒

冬季,由于寒冷的刺激,人体的植物神经功能发生紊乱,胃肠蠕动的正常规律被扰乱,容易导致胃病复发。下面二种美味靓汤对胃病患者有防治的作用。详细>>

祛寒补血 红枣桂枝炖牛肉

阴冷时易诱发心绞痛,红枣桂枝炖牛肉,功能祛寒补血通心脉 ,能辅助防治寒凝心脉或血虚寒闭型的心绞痛。同时亦是体虚寒的老年人的养心汤饮。详细>>

秋喝红茶的4大益处

秋冬时节人体生理功能减退,阳气减弱,对能量与营养要求较高。在秋季泡上一杯暖暖的红茶,不但可以暖身体,还可以起到防病的作用。红茶甘温,可养……详细>>

  • 肖冠华

  • 白明

  • 徐远达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