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选购与储存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一看二闻三尝 教你选购健康月饼的技巧

2017-09-24 08:54:59      家庭医生在线

中秋佳节将至,市场上的月经已经开始热卖了,如何保证吃月饼不增加热量?选购健康月饼有哪些技巧?别急,下面就为大家详细介绍。

吃月饼不增加热量的小窍门

多数传统月饼含较多的油、糖和淀粉,热量较高,食用时应注意控制数量。健康人每天可吃1块普通大小的月饼,需要控制热量、脂肪和精制碳水化合物的三高患者一天内吃半块标准月饼或1块小型月饼为好。

由于月饼中含有淀粉、油脂和精制糖,它可以替代主食和甜食。吃月饼的时候,不妨省去甜饮料,用清茶来配合月饼;吃了月饼,就相应减少一些三餐中的主食,烹调时再减少一些炒菜油;如果早上吃了蛋黄月饼,那么早上的鸡蛋就可以省去;吃了五仁月饼,花生瓜子就可以省去。除了月饼之外,不吃薯片、锅巴之类高油脂零食,也不吃饼干、蛋糕、蛋挞之类的甜食。这样就能够吃月饼而不会额外增加油、糖、淀粉、热量的摄入量,从而兼顾节日欢乐、口味享受和身体健康。

目前市场上有各种“无糖”月饼,但不含糖不等于没有淀粉和油脂。只要有淀粉就会升高血糖,而大量油脂则可能降低下一餐的血糖控制能力,所以糖尿病患者不要因为“无糖月饼”而放心多吃。没有号称无糖的月饼,只要注意控制数量,也未必不可以少量品尝。如五仁月饼中含有较多果仁和籽仁,营养价值比较高,吃四分之一块月饼,同时扣掉一些米饭和炒菜油,并不会造成很大的麻烦。

选购健康月饼的技巧

看外观:首先是月饼的块型大小均匀、周正饱满。广式月饼表面呈浅棕色,立墙为乳黄色,蛋浆涂抹均匀,且图案标有厂名和馅芯。京式月饼无图案、品名。如自来红面皮棕黄色,不光秃,不生不糊,不跑糖不露馅。

闻气味:质量新鲜的月饼,能散发一种月饼特有的扑鼻香味,由于原料不同,皮馅香味各异。如果是使用劣质原辅料制作或存放时间较长的月饼,则会闻到一股异味或哈喇味。

品尝:一般广式月饼是薄皮大馅、口味纯正、口感绵软爽口。馅芯以莲蓉、椰蓉、蛋黄、水果和各种肉馅为主,甜咸适度。京式月饼的皮馅制作精细繁杂。月饼皮有油皮、油酥皮、澄浆皮和京广皮四大类;馅芯又分为炼馅、炒馅、擦馅三个类别,馅芯内含果料较多,切开后可看到桃仁、瓜仁、麻仁、桂花、青红丝及各种果料,自来红月饼还含有冰糖,吃起来松酥利口、绵软细腻。质量低劣的月饼不仅皮馅坚韧没有酥松感,往往还会有一种苦涩味。

没拆封的月饼怎么保存?

一般室内保存:需低温、通风、阴凉、干燥

月饼一般都是室温下保存,因为月饼的成分较为复杂,原料有面食,冰糖,核桃,芝麻等,有的还含有奶油,果蔬等,月饼口味众多,馅也五花八门,这决定了月饼是一种很难保存的食品,因此月饼就算放常温室内也最好应保存在低温、通风、阴凉、干燥的地方,而且需要单独存放,避免快速腐败。

冰皮月饼等最好冰箱保存

可是,有些月饼不宜直接室温保存,很容易腐败,最好放在冰箱里保存,比如冰皮月饼,鲜肉馅月饼等,而且需要用保鲜膜包装好,控制好冰箱温度,不宜太低。不过,除冰皮月饼、鲜肉馅月饼等特殊月饼性质外,大多数其他月饼还是不宜放在冰箱保存的,因为在低温的条件下,淀粉会变得老化,使月饼变硬、口感变差。

冰皮月饼:叫冰皮月饼的主要原因是它不同于传统月饼的制作方式。传统月饼都是由糖浆做皮,颜色是金黄色,而冰皮月饼的部分原料是糯米,做成的月饼外观呈白色的,是在冷冻箱里保存,售卖时保存在冷藏柜里。

月饼最好能隔离存放

月饼属于甜食,味道香浓,对蟑螂、老鼠等有很强的吸引力,所以月饼的存放时一定要防止老鼠和蟑螂,需要隔离存放,不可随意保存,防止月饼被破坏或污染。月饼也可和陈皮、花椒等一起存放,防止月饼被破坏或污染。

提醒:如果月饼已经拆开了,但没有吃完,可用保鲜袋将月饼封装好,放入冰箱,不过还是要尽快食用。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月饼如何选购 选购月饼 月饼

选购月饼有须知 中秋选购月饼需谨慎

“小饼如嚼月中有酥和饴”,诗人苏东坡形象地描述了中秋节吃月饼的意境。月饼是一种美食,更是一种文化。眼下离中秋越来越近了,市场上各式各样的……详细>>

中秋节 月饼选购和食用要注意什么

中秋是我国传统节日中极为重要的一个,在这个时候每家每户都会吃象征团团圆圆的月饼。那么,月饼应该如何选购呢?除了传统的吃法外,月饼还有哪些……详细>>

中秋节健康吃月饼5建议 如何选购?

今天是我国的传统节日,中秋节。在中秋节里一定少不了的美食就是月饼,月饼的种类有很多,要如何选购呢?同时,要提醒在减肥的朋友们应要少吃月饼……详细>>

月饼的选购技巧

如今任何的一个月饼,在外面的包装上面都有信息的。购买者一定要注意看看这个月饼是什么时候生产的,保存的期限是多少。最很重要的是要看材料了,……详细>>

选购月饼的小技巧

一年一度的中秋节将近,各大商家都大张旗鼓地宣传,占据各大商场的最佳位置以此来吸引顾客的青睐。但是,每年有关月饼质量的新闻却层出不穷,导致……详细>>

  • 张惠杰

  • 池莲祥

  • 濮先明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