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慢性疲劳综合征怎么办?吃砂锅人参鸡赶走疲劳

2017-09-25 09:33:14      家庭医生在线

据报道,布里斯托大学的一项研究表明,一针对患有轻度或中度慢性疲劳综合征儿童的训练项目可以降低疲劳度,提高在校表现。慢性疲劳综合征,也叫作肌痛性脑脊髓炎,是一种功能性疾病,英国有1%的中学生即2.5万人患有这种疾病,造成他们每周缺课一天或以上。

“闪电疗法”或可治疗慢性疲劳综合征

该研究的首席作者、布里斯托大学儿童健康教授伊斯特•克劳利探究了“闪电疗法”的作用,但她表示“从未想过这种疗法会有效果”。

闪电疗法是一种阶段训练课程,教给患者如何使用大脑来提高身体健康水平,比如通过简单的身体运动和姿势来刺激恢复。该疗法有三个疗程,每半天为一个疗程,共花费650欧元(约合人民币5100元)。据悉,在此之前还未有研究对此疗法的疗效做过评估。

该研究成果发表于《儿童期疾病档案》,有51名12至18岁的儿童及青少年接受了标准医疗护理外加三天的闪电疗法训练,另外49名只进行了标准医疗护理。6个月后,第一组被试人员表示他们的疲惫感和焦虑感有所减轻,相较第二组被试人员,身体机能有了明显的提高。一年后他们反馈不再那么压抑,在校天数也增加了不少。

缓解疲劳多吃这些食物

其实要想缓解慢性疲劳综合征,还可以试试饮食疗法!那么吃什么可以缓解疲劳呢?

咖啡

咖啡具有能够增加人体呼吸频率与深度的作用,能够促进肾上腺分泌,兴奋神经系统,具有非常好的抗疲劳的作用。

豆类、肉类

补充蛋白质能够很好的补充机体的能量,能量充足了自然不会让人感觉到疲劳了。

人参

如果经常感觉到疲劳可以吃一些人参、银耳等保健品,这些东西能够补气活血、改善神经系统、减轻疲劳。

绿茶

绿茶中的关键活性物质茶多酚有助于减轻压力,提高注意力。常喝绿茶还可促进新陈代谢,防止疲劳。建议每天喝2~3杯绿茶。

南瓜籽

南瓜籽富含欧米伽3脂肪酸、多种B族维生素以及锰、镁、磷、铁和铜等微量元素,因此南瓜籽是理想的抗疲劳零食。另外,南瓜籽中的色氨酸有助于抗击情绪疲劳,促进睡眠。建议每天吃一把南瓜籽。

砂锅人参鸡

材料:嫩母鸡一只(约1250克)、人参3克、奶汤1500克、猪油75克、精盐、料酒、味精各适量,葱段20克、姜块10克。

制作:将人参用清水洗净,切成精致薄片。将母鸡去净内脏,剁去鸡爪,放入开水锅中汆透,捞出,控去水分。锅中放入猪油烧热,投入葱姜(拍松)煸出香味,烹入料酒,加入奶汤、精盐、味精。汤开翻几次,捡出葱姜,倒入砂锅内。再把母鸡及人参放入锅内,用小火炖至肉烂,撇去浮油。食鸡肉,喝汤。

功效:温中益气,补精填髓,益血生津;适合体力性疲劳和亚健康的慢性疲劳。

参杞烧肚片

材料:党参、枸杞子各10克,熟猪肚250克,鸡蛋1只,豆油,姜丝,葱末,料酒,淀粉,精盐,香油各适量。

制作:将党参煎取浓汁;猪肚切片,放入锅内,打入鸡蛋,加淀粉、料酒、精盐拌匀上浆,备用。炒锅上火,加油烧热,下肚片炸黄后取出,备用。另取一锅置于火上,加清汤适量,煮沸后下肚片、枸杞子、党参汁,翻炒均匀后撒入姜丝、葱末,加入精盐、味精、香油即可。可佐餐食用。

功效:补中益气,滋阴养血健脾胃,消食积。适合于体力性疲劳和亚健康的脑力疲劳。

慢性疲劳综合征的朋友还要多运动,多休息,学会自我解压除乏。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缓解疲劳食物 疲劳吃什么 慢性疲劳综合征

得了慢性疲劳综合征? 多吃10种食物赶走疲劳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患上慢性疲劳综合征,他们大多是公司中层管理人员、医务工作者、新闻工作者、计算机程序员,以及长期生活不规律的“夜猫子”等人……详细>>

慢性疲劳综合征危害大 吃什么好

慢性疲劳综合征的危害是极大的,然而慢性疲劳却不能容易被察觉。那么,有什么方法可以缓解慢性疲劳综合征呢?今天,就要为大家介绍几种可以缓解慢……详细>>

八款药粥助你缓解慢性疲劳综合征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慢性疲劳综合征的发病率正在逐渐上升。慢性疲劳综合征也称慢性疲劳和免疫功能异常综合征,它是指健康人不明原因地长时间出……详细>>

合理饮食赶走“年底疲劳综合征”

元旦刚过不久,春节即将到来,很多人的“年底疲劳综合征”又犯了:各种各样的应酬和依然繁忙的工作让他们浑身酸痛、胃肠失调,白天没精神、晚上睡……详细>>

白领加班疲劳怎么办?6种健康食品赶走劳累

繁忙的工作和生活往往使我们感到十分的疲劳,想要赶走疲劳应该吃些什么好呢?除了要有合理的作息时间,劳逸结合外,还有很多的食物也可以帮助我们……详细>>

  • 严恒

  • 李玉杰

  • 林智辉

  • 李光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