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食品安全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猪油渣香又脆?常吃猪油小心食道癌

2017-09-25 09:48:31      家庭医生在线

猪肉中的脂肪组织经过熬制提炼,其中的多种脂肪酸与脂肪细胞组织分离,熬制后提取出的液体就是猪油,剩下的固体硬块就是猪油渣。对于大多数80、90后的人来说,童年的记忆中经常的画面是,守在锅边灶前眼巴巴守望熬猪油过后那点猪油渣,垂涎三尺。几千年来,祖祖辈辈吃猪油为什么没事,可是现在为什么很多专家却下定结论说猪油会致癌?

我们的祖辈们生活的年代物资匮乏,吃猪油的同时,要从事农业生产,体力消耗大。而且平日饮食结构以蔬菜和粮食为主,很少有肉,所以猪油作为食用油可以“荤素搭配”,达到营养均衡。随着生产力发展,物质极大富裕的今天,现代人的饮食结构中经常会有大量的肉类,没有必要再使用猪油作为食用油。否则脂肪摄入过度会造成饱和脂肪酸在体内囤积,高血脂、动脉硬化、高血压等慢性富贵病也随之袭来。

在谈癌色变的今天,营养学家对于食物和癌症关系的研究也日趋精细化。当他们把目光定位在猪油上,化学家、营养学家们通过一系列分析得出结论,猪油具有致癌性也是有据可循的。首先,专家们一致认为,一切含碳有机物在分解热量时,如果不能充分燃烧会产生一种叫“苯并芘”的致癌物质,经受热分解,环化、聚合形成3,4苯荓芘。猪油渣中3,4苯荓芘含量很高,煎炸的时间愈长,其含量愈高。如果经常食猪油或者猪油渣,会明显增加食道癌、胃癌的发病概率。其次,猪油多数是从猪板油中经过长时间高温熬制而成,当油温高达200℃以上时,会产生大量的过氧化物和其他致癌物质,熬焦的油渣还会产生焦油、二甲基亚硝胺等致癌物质,所以长期食用猪油油渣,可诱发胃癌。另外,如果猪油在光照、高温、潮湿、不通风的环境中贮存一段时间后,猪油中的游离不饱和脂肪会被氧化生成醛类、酮类等化学物质,放出难闻的 “哈喇味”。而且油的颜色也会由白变成棕黄,很多老百姓喜欢再重新熬制一次冷却后再食用,这样的做法是很错误的,对于这种已经变质的猪油经常食用的话,容易导致肝癌。

总之,在日常生活中,其实致癌物到处都是,健康杀手也一直在我们身边。但是,只要拥有正确的生活习惯和良好的心态去面对生活,不随便对待身体,生命的长度依然掌握在自己手上。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猪油渣食道癌 猪油致癌 猪油

为什么吃猪油渣易致癌?

对于大多数70后、80后的人来说,童年岁月里,守在锅灶前眼巴巴望着熬过的猪油炸出的油渣,清香四溢,顿时觉得垂涎三尺,肚子咕噜咕噜叫。在我……详细>>

猪油渣酱油炒饭做法

用料:肥腊肉适量,米饭适量,圆白菜适量,木耳适量,葱花适量,盐和鸡精适量,生抽适量。详细>>

有人说猪油渣能防癌,有人说猪油渣对心血管有害,到底哪个是真的?

民间传言:猪油渣是宝,能防癌。把猪肉中脂肪组织经过高温熬制提炼,使得多种脂肪酸跟脂肪细胞组织分离,熬制后提取猪油后余下的固体硬块就是猪油……详细>>

吃猪油到底好不好 吃猪油注意事项要知道

现在的人都讲究饮食的健康,尤其是对于食用油的选择,会非常的谨慎,猪肉在我们的餐桌上是很常见的,很多人把猪的肥肉熬制成油,当做食用油来用,……详细>>

如何制作猪油?猪油的功效及食疗秘方推荐

大家平时做菜用的是什么油?现在大家应该用的菜油比较多吧!很多人不喜欢吃猪油,认为猪油不健康。今天编要为猪油正名,其实适当正确的食用猪油,……详细>>

  • 叶金辉

  • 石敏

  • 唐之雅

  • 陆骊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