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秋天昼夜温差大 如何通过饮食预防感冒

2017-10-03 08:07:13      家庭医生在线

秋天气候变化无常,就会容易出现感冒的现象,感冒影响健康的同时对日常生活工作也会带来相对的影响,所以秋天预防感冒是很有必要的。今天,为大家介绍一下吃什么可以预防感冒吧。

秋天预防感冒吃什么好

洋葱。洋葱肯定是当仁不让。众所周知,洋葱可以杀病菌,感冒的时候最需要杀病菌了。洋葱还可以抗寒并且发散寒气。而且感冒的人会经常感到吃什么都食之无味,味同嚼蜡。洋葱的重味道会促进你的食欲,帮助你快速消化。建议可以清炒洋葱,少放盐,越清淡约好,因为洋葱本身的味道够浓了。或者可以煮洋葱汤,同样也是清淡为主,少放盐,才能好得快。

深色水果。深色水果富含维生素C,而维生素C对于感冒的预防作用非常大,含维生素C较高的深色水果有芒果、黄桃、苹果、黄杏等。

胡椒粉。胡椒粉中富含维生素,能有效缓解鼻塞。研究表明,胡椒粉能刺激人体的感受神经,使人流眼泪和鼻涕,这恰恰是一种自我清洁的过程,能同时帮助清理病菌。对于那些持续时间特别长的感冒,专家们建议把胡椒粉用温水制成漱口水使用,每天四次。

南瓜。南瓜是个好食物。它既可以作为菜也可以当粮食,推荐清炒南瓜或者是青椒炒南瓜。青椒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南瓜一起炒真是不可缺失的食疗菜系。南瓜内含维生素和果胶,果胶有很好的吸附性,能粘结和消除体内细菌毒素和其他有毒物质,能起到解毒的作用。

酸味水果。酸味水果同样富含维生素C,而且普遍有着清热解毒的作用,同样能增强人体的免疫力。酸味水果包括橘子、橙子、柚子等。

大蒜。大蒜中同时含有防感染的化合物和促进免疫功能的化合物,尤其是生大蒜的抗菌功能极强。每天生吃一到三个蒜瓣或者做汤时放一点大蒜,都能帮助缓解感冒症状。如果害怕大蒜的味道,可以和蜂蜜一起吃;或者在吃饭的时候吃,以防刺激肠胃。

除了以上食物可以预防感冒外,还有一些饮品也能够预防感冒。

秋天预防感冒的饮品

热柠檬水:柠檬汁中加入砂糖或蜂蜜,再加入温开水即成。柠檬富含维生素C,有抗菌、提升免疫力的功效,有效对抗感冒病毒,尤其是感冒初期最适合饮用热柠檬水治疗反目。另外,热柠檬水有开胃消食、生津止渴的功效,也适用于风热的感冒患者。如果在平时多喝热柠檬水,可以补充维生素C,保养身体,达到预防感冒的功效。

冲服蜂蜜:感冒后不妨冲服些蜂蜜饮用,在蜂蜜中含有多种生物活性物质,它能够激发人体的免疫功能,从而达到治疗以及预防感冒的作用。在秋季每天早晚喝一次蜂蜜,便可有效地治疗和预防感冒及其它病毒性疾病。

冲服蜂蜜:感冒后不妨冲服些蜂蜜饮用,在蜂蜜中含有多种生物活性物质,它能够激发人体的免疫功能,从而达到治疗以及预防感冒的作用。在秋季每天早晚喝一次蜂蜜,便可有效地治疗和预防感冒及其它病毒性疾病。

秋天预防感冒,就来试试以上食物和饮品吧。

(责任编辑:詹远 )

冬季易感冒 预防感冒多吃14种食物

冬天寒冷一不小心就容易感冒,感冒虽然不是什么大病,但是得了感冒也挺难受的。怎样从饮食上预防感冒呢?得了感冒吃什么好呢?一起来了解下感冒饮……详细>>

秋天吃南瓜可以预防感冒

现在处于气候多变时期,昼夜温差大,所以是伤风感冒的高发期。秋季的时候多吃些南瓜,可预防感冒。详细>>

老人感冒吃什么? 8大食物轻松预防感冒

详细>>

白领预防感冒喝红糖姜水 4种食物搭配效果好

在天气逐渐转冷的此时是最容易患上感冒的,感冒会影响到白领日常的生活和工作,所以一定要积极的预防。下面不如就为白领们推荐一下预防感冒究竟应……详细>>

秋季防常见疾病 饮食应做哪些改变

随着天气逐渐开始转凉,我们就需要注意预防一些疾病。例如感冒等等就是在开始换季时最容易患上的常见疾病。因此,在饮食上就需要做一些改变才行。……详细>>

  • 徐远达

  • 黄林洁

  • 白明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