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担心吃火锅上火?汤底加莲子麦冬清热去火快

2017-09-26 09:57:34      家庭医生在线

火锅是很多人都喜欢的美食,可是每次吃火锅都会上火怎么办?其实吃火锅的时候注意搭配一些食物,能轻松降火哦!

吃火锅上火?汤底加这三样东西去火

完火锅口干舌燥、容易长口疮、起痘痘……怎样能避免?热性食物吃多了容易上火,不妨用凉性食材“找平衡”。

吃火锅,羊肉是当之无愧的主角。但羊肉是温性食物,一次吃太多,很容易上火。因此,不妨在锅底里加点凉性中草药降降火气,莲子和麦冬都是不错的选择。莲子有清心泻火的功效,加时最好不要剥除莲子心,以增强去火的作用。麦冬也是味滋阴清热的中药,加在锅底里,也可以去火。或者还可加几朵菊花,这样不仅锅里会有菊花的清香,还能清热解毒,疏散风热。

涮锅时,最好多吃些凉性的蔬菜,如莲藕、荸荠等水生蔬菜,及蒿子秆、苦瓜、冬瓜、白菜。此外,豆腐中也有清热泻火、除烦止渴的作用。

需要提醒的是,吃羊肉时最好配清汤锅。因为辣锅底料中的辣椒、麻椒等都是热性的,与羊肉搭配,会更容易上火。

此外,为了身体健康,吃火锅后还可以多喝点酸奶、浓茶等饮料,保护肠道。

吃火锅后喝点酸奶

火锅汤温度高,配料咸辣,对胃肠的刺激大。吃火锅后喝点酸奶,可以有效保护胃肠道黏膜。此外,酸奶中含有乳酸菌,可抑制腐败菌的生长。

吃完火锅后要多喝开水或浓茶

多喝白开水或茶可缓解辛辣,补充人体所需要的水分。一旦感觉不适,赶紧喝牛奶、米粥保护肠胃。火锅的辛辣味道最先刺激的是食道,接着迅速通过胃、小肠等,严重刺激肠胃壁粘膜,引起胃酸和胀气,除了容易引发食道炎、胃炎外,腹泻也在所难免。上班族工作压力大,又不注意饮食均衡,暴饮暴食,消化道疾病就容易找上门来,比如反胃酸等。所以吃完火锅后喝白开水或茶可缓解辛辣,喝牛奶、米粥可以保护肠胃。

吃火锅荤素搭配要得当,最好吃前先喝半杯新鲜的果汁,接着吃蔬菜,然后再吃肉。这样可以合理利用食物的营养,减少胃肠负担,达到健康饮食的目的。

吃垃圾食物的最佳搭配

除了吃火锅外,在吃很多其他垃圾食物的时候只要搭配对,也能降低伤害哦!

油条的“解药”:豆浆

油条的制作过程中常会添加明矾,被人体吸收后会对大脑神经细胞产生损害,并且很难被人体排出,导致记忆力减退、抑郁和烦躁,严重的会导致脑退化等可怕疾病。在食用油条时,可以搭配食用豆浆。因为豆浆中富含卵磷脂,科学家研究发现,给脑退化患者服用一定剂量的卵磷脂,可以使他们的记忆力得到一定的好转。

烤肉串的“解药”:烤白薯

烤肉串经过明火炭烤后所含的苯并芘,是公认的三大致癌物质之一,进入人体后,会有致癌的风险。而白薯中含有的大量纤维素,可以将烤肉中的有害物质包裹起来排出体外,并能阻止烤肉中大量油脂被人体吸收。

酸菜鱼的“解药”:猕猴桃

酸菜中含有较多的草酸和钙,由于酸度高,食用后易被肠道吸收,在经肾脏排泄时极易在泌尿系统形成结石。腌制后的食物大多含有较多的亚硝酸盐,是一种容易致癌的物质。而猕猴桃中富含维生素C,可以减少这些有害物质对健康的损害,减少胃癌和食道癌的发生几率。

腊肉香肠的“解药”:绿茶

腊肉香肠很受重口味人士青睐,然而这些食物经过腌制,在腌制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亚硝酸盐、亚硝胺,对于人体来说,是很强的致癌物质。而且这些食物的含盐量极大,容易导致高血压等心血管疾病。而饮用绿茶可以分解这类物质的危害。每天喝几杯绿茶,可以增进健康。如果实在难挡咸鱼、腊肉的诱惑时,不妨在烹制时将肉蒸煮透,再加点醋,可以使亚硝胺分解,又不失美味。

提醒:垃圾食物最好不要长期吃哦!不然吃再多“解药”也是白搭。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去火 火锅上火 火锅

想吃火锅不上火?教你几招吃火锅小技巧

现在很多年轻人的夜生活是相当丰富的,会聚在一起吃吃火锅谈谈心,但是经常吃火锅容易上火,会出现长痘痘和暗疮之类的皮肤疾病,还会影响肠胃功能……详细>>

冬季吃火锅怕上火 教你五个小窍门不上火

吃火锅怕上火怎么办?冬季可以说是吃火锅的大好季节,但是吃了火锅又怕上火。这时候,就得学习一些妙招,让火锅吃的不上火,吃的放心无忧。详细>>

秋天吃火锅这样选配菜 秋季吃火锅怎样不上火?

天气逐渐转凉,不少人开始吃起火锅来了。吃火锅不仅能祛汗除湿,促进新陈代谢,亦可防治伤风、鼻塞、头痛、关节风湿疼痛等。吃完之后身体暖暖的,……详细>>

春季易上火咋办? 推荐13款清热去火的食物

春暖花开时节最麻烦的事就是容易上火,春季降火气吃现季的蔬果,还要多吃甘甜爽口的新鲜水果和鲜嫩蔬菜。小编给大家推荐一些清热去火食物,不妨试……详细>>

夏天爱吃上火 怎么吃才能不上火

在夏天里,少不了的美食之一就是火锅,火锅是我国各地方都很喜欢的美食。但是,在天气炎热的夏天吃火锅容易上火,这可怎么办呢?今天,就来教教大……详细>>

  • 曾庆春

  • 冯小燕

  • 冯冲

  • 陈煜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