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淀粉酶偏高原因

2017-09-25 16:25:12      

说起淀粉酶的相关知识你能自带多少了,当身边有人淀粉酶偏高时你能回答出造成淀粉酶偏高的原因吗,你又知道淀粉酶有哪几种类型的了,其实关于淀粉酶的知识有很多,像是我们常见到的尿淀粉酶,胰素淀粉酶,胃淀粉酶,口腔淀粉酶等等,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造成淀粉酶超高的原因吧。

一、什么是淀粉酶

淀粉酶是水解淀粉和糖原的酶类总称,通常通过淀粉酶催化水解织物上的淀粉浆料,由于淀粉酶的高效性及专一性,酶退浆的退浆率高,退浆快,污染少,产品比酸法、碱法更柔软,且不损伤纤维。淀粉酶的种类很多,根据织物不同,设备组合不同,工艺流程也不同,目前所用的退浆方法有浸渍法、堆置法、卷染法、连续洗等,由于淀粉酶退浆机械作用小,水的用量少,可以在低温条件下达到退浆效果,具有鲜明的环保特色。

二、淀粉酶升高原因

最多见于急性胰腺炎,是急性胰腺炎的重要诊断指标之一,在发病后6~12h活性开始升高,24h达峰值,48小时开始下降,3~5天后恢复正常。淀粉酶活性升高的程度虽然并不一定和胰腺损伤程度相关,但其升高的程度越大,患急性胰腺炎的可能性也越大,因此虽然还都用淀粉酶作为急性胰腺炎诊断的首选指标,但其特异性和灵敏度都还不够高。当怀疑急性胰腺炎时,应对患者血清和尿淀粉酶活性连续作动态观察,还可结合临床情况及其他试验,如胰脂肪酶、胰蛋白酶等测定共同分析,作出诊断。

三、淀粉酶的作用

淀粉酶(amylase)一般作用于可溶性淀粉、直链淀粉、糖元等α-1,4-葡聚糖,水解α-1,4-糖苷键的酶。根据作用的方式可分为α-淀粉酶(EC3.2.1.1。)与β-淀粉酶(EC3.2.1.2。)。(1)α-淀粉酶广泛分布于动物(唾液、胰脏等)、植物(麦芽、山萮菜)及微生物。微生物的酶几乎都是分泌性的。此酶以Ca2+为必需因子并作为稳定因子,既作用于直链淀粉,亦作用于支链淀粉,无差别地切断α-1,4-链。因此,其特征是引起底物溶液粘度的急剧下降和碘反应的消失,最终产物在分解直链淀粉时以麦芽糖为主,此外,还有麦芽三糖及少量葡萄糖。

只有了解了淀粉酶的相关知识,才知道淀粉酶偏高的时候要怎么治疗和护理,其实淀粉酶偏高不算是什么疾病,患者只需要注意一下自己平时的饮食,改变自己不良的生活习惯,慢慢的淀粉酶值就会恢复到正常值的范围,不会影响平时的学习和生活。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淀粉酶偏高的原因

最多见于急性胰腺炎,是急性胰腺炎的重要诊断指标之一,在发病后6~12h活性开始升高,24h达峰值,48小时开始下降,3~5天后恢复正常。……详细>>

急性胰腺炎血清淀粉酶

急性胰腺炎是多种病因导致胰酶在胰腺内被激活后引起胰腺组织自身消化、水肿、出血甚至坏死的炎症反应。临床以急性上腹痛、恶心、呕吐、发热和血胰……详细>>

玉米淀粉和土豆淀粉的区别

只要是对身体有着一定的营养价值的食物,都是可以通过不一样的方式展示出它们。就如玉米淀粉它的主要含量是玉米,而土豆淀粉的主要含量是土豆,它……详细>>

淀粉:薯类的淀粉含量比较

甘薯:含淀粉25%左右,此外还有糊精、葡萄糖及蔗糖。在成熟过程中,会使淀粉转化成糖。收获后风干越久,糖化越多,甘薯也越甜。红心或黄心甘薯……详细>>

高血压能吃淀粉吗

其实现在在生活当中有很多人都会受到高血压问题的困扰,尤其是上了一定年纪的老年人更容易患上这种疾病,其实在现在生活当中并没有绝对治疗的一个……详细>>

  • 陈科全

  • 赵芯梅

  • 李跃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