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糖尿病吃什么好 > 正文

研究:常在家吃饭不易患糖尿病

2017-09-26 09:40:34      家庭医生在线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哈佛大学研究员追踪十万名中年男女二十余年,详细记录他们的饮食、生活形态以及吃饭地点。近日发布研究结果,得出结论:越常在家吃饭的人患糖尿病的风险越低。一周在家吃晚餐五到七次的参考组,比一周在家吃两次晚餐的对照组,罹患糖尿病的风险大约降低15%。

常在家吃饭不易患糖尿病

调查发现,这十万人最早被追踪时,都是没有患上糖尿病的,但二十余年后有近万人患上二型糖尿病。经常下馆子吃饭的成年人,一顿饭摄入的脂肪和能量就超过全天的推荐摄入量。在外就餐会容易摄入更多的能量、脂肪和盐分,这些极易造成血液中的胆固醇增高、体重增加等,进而导致包括糖尿病在内的各种慢性病。

在西方,成人的超重、肥胖及糖尿病等健康问题被认为与在外就餐关系密切,各国政府都曾号召人们常回家做饭。如果能经常回家吃饭,增胖的风险也会降低,因为人们会食用更多健康蔬菜,放弃饮用不健康饮料。只是研究没有深入调查这些在家吃饭的人,食物是厨房烹饪还是微波加工的。

研究进一步发现,养成在家吃饭的习惯,对预防和控制糖尿病都非常有益。该研究对于鼓励人们在家烹饪来说十分重要。

糖友控糖饮食宜忌

其实要想控制血糖,合理饮食才是关键。那么在日常饮食中如何才能控制血糖水平?

1、肥胖者要计算饭量

肥胖者往往更容易患上糖尿病,对于过度肥胖的人而言,减掉5%左右的体重可以将糖尿病的患病风险降低70%。日常可以根据热量计算,算一下每日三餐的营养摄入量,看看自己应该吃多少。

2、早餐少吃半流质食物

由于稀饭、粥等半流质食物加热的时间较长,其中的淀粉更易转化和分解为萄萄糖,另外半流质食物进食后需要的胃排空时间比较短,所以吃半流质食物比吃一般主食更易领餐后血糖上升。因此,早餐最好不要只喝稀饭,要吃点“稠的”食物,坚持以吃主食为主。

3、餐具用小号

选用小号餐具能减少食量,降低对食物的摄取欲望和热量摄入,保持合理体重。

4、增加维C摄入

维生素C等抗氧化剂有预防动脉血管壁破坏、减少血管斑块堆积的作用,对减少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也有很好的预防作用。蔬菜水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是抗氧化剂的最佳来源。

5、忌促使血糖水平迅速升高的食品

摄入食用糖(白糖、红糖、葡萄糖、麦芽糖、水果糖、奶糖、巧克力)、糖类制品(蜜饯、水果罐头、各种含糖饮料、含糖糕点、果酱)等,会导致血糖水平迅速上升,直接影响糖尿病病情发展,干扰糖尿病的有效治疗。因此,以上的含糖量高的食品均在血糖高的人的禁食之列。

6、限制脂类物质

糖尿病患者脂质代谢紊乱,严重者会产生高胆固醇血症和高脂蛋白血症。而动脉硬化和心脑血管疾病为糖尿病主要合并症,因而必须限制过多脂类和高胆固醇物质的摄入,如各类动物油脂、动物内脏、蛋黄、鱼子、虾和蟹黄等。

7、避免盲目摄入蛋白质物质

对糖尿病患者来说,蛋白质摄入并非多多益善。过量蛋白质摄入会增加肾脏负担,容易导致糖尿病肾病,糖尿病患者每日蛋白质摄入限制在每干克体重1克。

8、忌含糖高的水果

水果中含有果糖和葡萄糖等单糖,消化吸收快,容易使血糖升高。所以一般来说糖尿病人不宜吃水果。但是,由于水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无机盐和纤维素,对增强机体抵抗力、维持机体正常的生理功能和排泄功能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因此糖尿病人在病情较轻和较好的情况下,可适当吃些水果。

想要控制血糖朋友最好多注意上述饮食宜忌。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饮食 糖尿病原因 糖尿病

研究称多在家吃饭可降低2型糖尿病发病风险

两项大型前瞻性队列研究表明,与经常外出饮食的人群相比,经常在家就餐的人员2型糖尿病的发病风险较低,其原因至少包括在家就餐的人群体重增加的……详细>>

糖尿病不应该吃主食吗?糖尿病应该怎样吃饭

近年来,糖尿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一旦患有糖尿病,必须在生活中时时刻刻加以注意,防止由于血糖失衡而产生危险,那么糖尿病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应该……详细>>

糖尿病人如何吃饭?糖尿病饮食误区

糖尿病人如何吃饭?看到这个话题,也许会有人认为吃饭还会有什么讲究呢?其实,糖尿病人吃饭的顺序是很关键的,正确的吃饭顺序可以帮助我们控制血……详细>>

喝咖啡不易患糖尿病

一项最新研究发现,早晨喝一杯咖啡比喝一杯含糖果汁可能更好,至少对备受关注的二型糖尿病有所帮助。详细>>

吃菜不吃饭当心血糖升高 糖尿病如何饮食?

很多人认为菜的热量低,米饭、馒头等主食热量高,因此总是喜欢吃菜而不吃饭。其实这样做非常不可取,因为吃菜不吃饭容易导致血糖升高。详细>>

  • 张帆

  • 张惠杰

  • 池莲祥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