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老年人适量吃驴肉有益健康

2017-09-26 09:52:55      

驴肉虽然不是最常见的肉类食物,但是老年人应该要适量吃一些驴肉,这对健康是很有帮助的。在这里,为大家总结一下老年人吃驴肉会有哪些好处,以及要怎样选购驴肉,快来一起看看吧。

老年人吃驴肉的好处

驴肉是一身高蛋白、低脂肪、低胆固醇的肉类。每百克含蛋白质18.6克,脂肪0.7克,钙10毫克,磷144毫克,铁13.6毫克,还含有多种维生素及微量元素。驴肉对心血管疾病患者有较好的补益作用,所以,特别适合老年人食用。

肉性味甘凉,有补气养血、滋阴壮阳、安神去烦等功效。对体弱劳损、气血不足和心烦者,尤有较好的疗效。驴皮是熬制驴皮胶的原料,成品称阿胶。

中医中记载,阿胶味甘性平,有补血、滋阴、养肝、益气、止血、清肺、调经、润燥、定喘等功效,适用于治疗虚弱贫血、面色萎黄、咽干、津少、便秘及一切出血症状。驴肉性味甘凉,有补气养血、滋阴壮阳、安神去烦等功效。对体弱劳损、气血不足和心烦者,尤有较好的疗效。所以,很适合男性老年人食用。

那么,老年人吃驴肉要注意哪些禁忌呢?

选购驴肉的窍门新鲜的驴肉色泽呈红褐色,脂肪颜色淡黄,富有光泽,肌肉组织结实富有弹性。而质量不佳的驴肉肌肉部分呈暗褐色、无光泽,肌肉组织松软而缺乏弹性。另外如果选购熟制品,则应先看包装,包装应密封,无破损,无胀袋现象。

另外不要选购色泽太艳的驴肉制品,色泽太艳是在加工时放入了合成色素或亚硝酸盐造成的。新鲜的驴肉不宜长时间保存,最好1-2天内食完,如果需要长时间保存,可把驴肉切成小块,用保鲜膜包裹好,放冰箱冷冻室内冷冻保存。食用时可根据菜肴的要求,取出驴肉,自然解冻后即可制作菜肴。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适量吃驴肉有益健康

驴肉虽然不是最常见的肉类食物,但是老年人应该要适量吃一些驴肉,这对健康是很有帮助的。在这里,为大家总结一下老年人吃驴肉会有哪些好处,以及……详细>>

老年人吃什么肉好?老人适量吃肉有益健康

老年人往往认为吃素最有益健康,而吃肉是弊大于利的,其实这种看法吃完全错误的。肉类对老年人的健康也会有好处的,只要选对肉类,有正确的吃法就……详细>>

老年人吃海苔有益健康

海苔是用条斑紫菜加工而成的。 海苔本身的营养很高,被人们称为“维生素的宝库”。海苔的脂肪含量比较低,只占全部营养成分的1%~2%,但其中……详细>>

老年人不吃油更有益健康? 老年人吃什么油好

很多家庭为了老人健康,尽量让他们少吃油,这样是对的吗?老年人不吃油真的更有益健康吗?老年人吃什么油好?详细>>

老年人多吃紫菜有益健康

紫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特别是维生素B12、B1、A、C、E等。它所含的蛋白质与大豆差不多,是大米的6倍,维生素A约为牛奶的67倍……详细>>

  • 赵芯梅

  • 陈科全

  • 邱健行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