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脱水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代谢综合征代谢性酸中毒高钙血症高渗性脱水低钙血症

驴肉干的生产工艺

2017-09-26 10:53:12      

一、材料

⑴驴肉:市售的新鲜驴肉。

⑵食盐:市售的精制食盐(含量在98%以上)。色泽洁白。呈透明或半透明状。无异味,干燥不结块,无外来异物。在肉品中加入食盐具有调节味道,防止腐烂,提高保水性以及黏着性等作用。

⑶白砂糖:市售。颗粒整齐均匀、松散、干燥、色泽光亮洁白,能完全融于水,水溶液呈透明液体,无悬浮、沉淀现象。味道清甜,纯度高。其作用是改善产品风味,缓冲咸味,增强营养,并能改善产品的组织状态。

⑷酒:市售的青稞酒。主要作用是去腥增味和杀菌。

⑸酱油:市售的有色酱油。作用是增加色泽,改善风味,驱除异味等。

⑹香辛料:市售的丁香、良姜、花椒、草扣、香叶、肉扣、姜皮、茴香、大香、草果、桂皮、龙波,砂仁及适量的干辣椒。要求干净,无杂质异物,无腐变。

二、工艺流程

原料验收→清洗→切割→预煮→切块→配料复煮→烘烤→检验→成品

三、技术要点

原料验收。采用来自非疫区新鲜的驴肉。色泽呈暗红色,气味正常。

原料整理。将驴肉上的多余脂肪、淤血、淋巴、粗血管、毛以及其他异物清除干净。将整理好的驴肉切成每块约300克左右,注意切块要整齐。

预煮。将水烧至沸腾后把切好的肉放入,用旺火煮30分钟,待用刀切后肉块中无血迹即可,再将预煮毕的肉块再切成每块约80克的九小块。形状要规则,切片时刀口尽量整齐。

复煮。将称量好的各种香辛料用纱布包好入锅,加清水、白酒、盐、糖、酱油在旺火上煮成卤水再将切割好的驴肉放入锅内以旺火煮约3小时,待煮烂为止捞出即可。

烘烤。将捞出的肉片放在不锈钢盘中,然后放入烘箱烘烤(温度50-55℃,时间以适度脱水即可)。

检验:待烘烤完成后经检验合格即为成品。

四、工艺配方的筛选

根据试验分析可知:影响驴肉干品质的主要因素为盐,其次为糖和香辛料。经筛选到的较优配方组合为第五号试验:即在80克驴肉干中加入盐3.3克,糖1.7克,香辛料0.9克为佳。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番茄汁的生产工艺

榨汁。用打浆机或螺旋式榨汁机榨汁,浆汁中要求无碎籽皮、黑点及杂质等,控制出汁率80%左右。详细>>

山茶油的生产工艺

油茶籽收储:油茶籽主要来自农户自采的和从油茶树基地采购的,油茶籽需要经过验收、计量、干燥及冷却后储存,储存一般在0℃~30℃的温度环境中……详细>>

驴肉干的做法是什么

驴肉干很多超市都有卖的,那么驴肉干好吃吗,有的人吃过,确实是味道不错,而且驴肉干能够保存很长的时间不变质,就是在工艺流程上下一番功夫,那……详细>>

干锅驴肉的做法有哪些

干锅驴肉是比较有营养的做法,它的脂肪含量很低,具有很高的纤维素、和丰富的蛋白质,常吃驴肉更有保健和养生的功效,其营养价值完全不逊于牛肉,……详细>>

如何挑选驴肉?驴肉的做法及食用禁忌

驴肉属于低脂肪、高蛋白、低胆固醇肉类食品,所以大家都很喜欢吃,所以小编今天就来做一下关于的驴肉的相关介绍,比如如何挑选驴肉、驴肉怎么做好……详细>>

  • 覃小兰

  • 李旭

  • 毕筱刚

  • 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