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多食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偏头痛焦虑症贪食症经前期综合征

中秋佳节 民间最常见的中华美食

2017-10-04 08:08:09      家庭医生在线

今天是中秋节,这是我国传统节日中较为重要的节日之一。在民间,中秋节时有很多的饮食习俗,有很多食物都是在中秋节时应该要吃的。今天,就来为大家总结一下中秋佳节的美食都有哪些吧。

中秋节的由来

每年农历八月十五日,是传统的中秋佳节。这时是一年秋季的中期,所以被称为中秋。在中国的农历里,一年分为四季,每季又分为孟、仲、季三个部分,因而中秋也称仲秋。八月十五的月亮比其他几个月的满月更圆,更明亮,所以又叫做“月夕”,“八月节”。此夜,人们仰望天空如玉如盘的朗朗明月,自然会期盼家人团聚。远在他乡的游子,也借此寄托自己对故乡和亲人的思念之情。所以,中秋又称“团圆节”。

相传古代齐国丑女无盐,幼年时曾虔诚拜月,长大后,以超群品德入宫,但未被宠幸。某年八月十五赏月,天子在月光下见到她,觉得她美丽出众,后立她为皇后,中秋拜月由此而来。月中嫦娥,以美貌著称,故少女拜月,愿“貌似嫦娥,面如皓月”。

接下来,看看中秋节在民间都有哪些传统美食吧。

中秋节应该吃什么

月饼。提起中秋节的应节食品,大家一定立刻想起月饼。其实中秋节吃月饼的习俗要迟至明朝才盛行。而在此之前的中秋食品,仍以应节的瓜果为主。至于月饼的起源,再民间有一项流传甚传说:在元朝末年,汉人想起来反抗蒙古人的统治,却苦于无从传递消息。所以刘伯温便想出一条计策。说是今年要有冬瘟,除非家家户户都在中秋节买月饼来吃,才能避免。回到家中,咬开月饼,发觉里面藏张条子,上面写着:“中秋夜,杀鞑子,迎义军!”于是众人纷纷起义反抗统治者,这个中秋吃月饼的习俗就这样留下来。

蟹。大闸蟹是江浙地区人们中秋必不可少的助兴菜肴,每人一只,伴着姜醋,拆分食之,是最好的消磨时间的方式。不过,大闸蟹属凉性,吃的时候要配一些黄酒暖胃,食后再饮一杯姜茶,对健康有益。

芋头。中秋节吃芋头盛行於南方,据说是纪念元末汉人杀鞑子(指元朝统治者鞑靼人)的历史故事。当初汉人起义,推翻元朝蒙古人暴虐的统治,是在八月十五夜晚,汉人在杀鞑子起义后,便以其头祭月,后来当然不可能在每年中秋节用人头祭月,便用芋头来代替,至今还有些地方在中秋节吃芋头时把剥芋皮叫做“剥鬼皮”,据说中秋节吃芋头的习俗就由此保留下来。

菱角。中秋节吃菱角,据说能让孩子长得聪明伶利。菱角的大多数吃法是将菱角用清水(或盐水)煮熟,然后剥壳当零食吃;也可以将剥了壳的菱角加米煮成咸味的白稀粥,在吃了甜腻的月饼后,喝上一碗菱角粥,胃中的油腻当场去除不少。

田螺。中秋节前后正是是田螺空怀的时候,腹内无小螺,肉质比别的时期更肥美,广州的不少家庭在中秋期间都有炒田螺的习惯。

毛豆。在江浙一带中秋节除了芋艿外还会特地蒸些毛豆。毛豆在当地又称毛豆荚,而荚又与“佳”、“吉”等字谐音。所以吃毛豆是希望能够吉祥如意,万事顺心。

在你的家乡,中秋节会吃哪些美食呢?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秋饮食 中秋有哪些习俗 中秋吃什么

中秋佳节 吃月饼有什么禁忌

中秋佳节,家人团聚的时候一定不能少了月饼。中秋吃月饼是我国的传统习俗,要提醒大家的是月饼虽然好吃,但是也还是要多注意一些细节和禁忌,否则……详细>>

中秋佳节买月饼请留意“四品”

四是促销时谨防商家不良品行。谨慎参加各类促销活动,对于商家推出的如“买一赠一”“打折”“降价”等各类促销活动,要看清、问清活动内容、期限……详细>>

健康过中秋,饮食帮帮忙

每逢中秋,江南一带的人家除了品尝月饼,“芋艿毛豆老鸭汤”也成为饭桌上不可或缺的佳肴。中秋之际吃芋艿、尝毛豆、品老鸭汤,味蕾享受了鲜美,……详细>>

细数除月饼外的8种中秋美食

山东即墨中秋节吃一种应节食品叫“麦箭”。麦箭乃是即墨中秋节吃的一种应节食品。它先用白面摊成煎饼,再加上肉馅或素馅,然后用秫秸卷成筒状蒸熟……详细>>

预防急性胰腺炎 中秋佳节不扫兴

又到中秋佳节,到处都是一片欢乐祥和的景象,然而此时却经常有个“扫帚星”出来兴风作浪,破坏团圆喜庆气氛,弄得人们苦不堪言。这个“扫帚星”便……详细>>

  • 邱健行

  • 赵芯梅

  • 陈科全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