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糖尿病吃什么好 > 正文

糖尿病饮食宜与忌 糖友需知道

2017-09-27 08:56:40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的饮食应该怎么安排怎么吃呢?糖友想要控制血糖,饮食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只有吃对了食物以及合理的饮食安排才会能够控制血糖。下面为大家支支招,介绍一下如何饮食可以控糖吧。

糖尿病的饮食方案

菜肴少油少盐。糖尿病人应选少油少盐的清淡食品,菜肴烹调多用蒸、煮、凉拌、涮、炖、卤等方式。烹调宜用植物油,尽量减少赴宴。在赴宴时也要尽量按照平时在家吃饭时的量和食物间的搭配来选择饭菜。

糖尿病患者每天吃什么,吃多少都是有规定的。千万不可贪嘴,或者担心血糖问题而不吃。无论是哪一种,都是不健康的方式。

少吃多尝。宴席上丰盛的四高膳食对糖尿病病情控制十分不利。不少糖尿病患者觉得赴宴后血糖会有所升高。所以糖尿病患者饮食必须控制总热量,一般以低热量、低脂肪、低糖、高纤维膳食为主。面对宴席上的“四高”食品要少吃多尝,以免一吃就超量。要像蜻蜓点水一样多样化地品尝一点,选择性地少吃一些。这样既饱了口福,也不至于超量。

注意进食规律,一日至少进食三餐,而且要定时、定量,两餐之间要间隔4-5小时。注射胰岛素的病人或易出现低血糖的病人还应在三次正餐之间加餐2-3次,可从三次正餐中拿出一部分食品留做加餐用,这是防止低血糖行之有效的措施。

严格限制蔗糖及甜食。糖尿病人不要吃食糖、糖果、蜂蜜和甜食以及含糖饮料。这些高糖食物易被机体吸收而促使血糖升高、增加胰腺负担,从而加重病情。

与此同时,糖尿病人的饮食最常见的误区是什么呢?

糖尿病的饮食误区

主食吃得越少对病情越有利。许多糖尿病患者只控制主食的摄入,认为主食吃得越少越好,其实这种观点是错误的,这会导致两种后果:一是由于主食摄入不足,总热量无法满足机体代谢的需要而导致体内蛋白质、脂肪过量分解,身体消瘦、营养不良,甚至产生饥饿性酮症;二是由于主食吃得很少,糖尿病患者会认为已经控制了饮食量,从而对油脂、零食、肉蛋类食物不加控制,使每天摄入的总热量远远超过控制范围,易并发高脂血症和心血管疾病。

查出糖尿病就不吃饭。在谈到糖尿病患者的饮食时,不少患者查出患有糖尿病后,就不敢吃饭了,认为得了糖尿病就得吃糠咽菜,想吃的食物也都不敢吃了。其实,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没有不能吃的食物,糖尿病患者的饮食中,食品种类应该丰富,但要有个总热量的限制。

消瘦的糖尿病患者不用控制饮食。该类患者不能放松饮食治疗,否则可能导致营养不良、免疫力低下、感染率增高等各种不良后果,血糖控制不理想,其危害性不亚于肥胖型糖尿病。轻体重和消瘦型的糖尿病患者,首先应查明消瘦的原因,进行对症治疗,如果还有某些消耗性疾病,如结核病等,应积极治疗。另外还应加强饮食控制,增加蛋白质等营养素的摄入,以增加体重及蛋白质水平。

糖尿病的饮食需要合理,所以要掌握正确的方法哦。

(责任编辑:詹远 )

糖尿病人吃什么好?糖尿病人的饮食原则需知

糖尿病人吃什么好呢?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吃”变成一件非常细致的事。如果吃不好吃不对,就会造成血糖波动。那么,糖尿病人饮食有哪些讲究呢?……详细>>

糖尿病人饮食禁忌多 你知道多少条

糖尿病人的饮食应该怎么吃呢?我们都知道糖尿病人的饮食有很多禁忌,可是很少有人知道具体究竟都有哪些。今天,不如就来一起看看糖尿病人的常规禁……详细>>

糖尿病人如何吃饭?糖尿病饮食误区

糖尿病人如何吃饭?看到这个话题,也许会有人认为吃饭还会有什么讲究呢?其实,糖尿病人吃饭的顺序是很关键的,正确的吃饭顺序可以帮助我们控制血……详细>>

糖尿病肾病吃什么好?糖尿病肾病饮食须知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常见并发症之一,糖尿病肾病会有哪些需要特别注意的方面呢?饮食对各种疾病都会有或多或少的影响,所以糖尿病肾病的饮食也是需……详细>>

糖尿病不能吃肉类和水果吗?这些糖尿病饮食误区要当心

糖尿病的饮食应该怎么吃呢?糖尿病的饮食有很多的禁忌,不过有些禁忌却是有误区的哦。只有合理科学的饮食才会对糖尿病人有好处,因此一定要了解正……详细>>

  • 张惠杰

  • 濮先明

  • 张帆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