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失眠症要怎么判断?失眠症建议多吃6种食物

2017-09-27 08:39:02      家庭医生在线

入睡困难、时睡时醒、晚睡早醒等让很多朋友白天很没精神,工作效率低下,情绪倦怠,令人苦不堪言。但是要注意的是,并不是所有的睡不着觉都叫失眠症。那么,失眠症要怎么判断呢?针对失眠症,饮食上有什么好建议呢?

失眠症要怎么判断呢?

广东省中医院心理睡眠科李艳教授在早前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表示,人们如果在日常生活中发生一天或几天睡眠不好的情况,这不能算得了失眠症,一般通过自身的调整,睡眠自然就会恢复正常。只有反复出现失眠,并且持续一段时间,白天有明显的不适症状,才能考虑是失眠症。

失眠症诊断标准有如下几条:

1、晚上失眠,包括难以入睡,睡眠不深,间断易醒,多梦纷纭,早醒、难再继睡,醒后感觉差等。

2、上述失眠症状每周至少发生三次,并持续一个月或以上。

3、白天有明显的不适症状,如神疲乏力,头昏头胀,口干口苦,心慌心烦等,影响生活质量和工作、学习等社会活动功能。

那么,针对失眠症,饮食上有什么好建议呢?

牛奶:牛奶中含有两种催眠物质:一种是色氨酸;另一种是对生理功能具有调节作用的肽类,可以和中枢神经结合,发挥类似鸦片的麻醉、镇痛作用,让人感到全身舒适,临睡前喝上一杯牛奶,可催人熟睡。

小米:在所有谷物中,小米含色氨酸最为丰富,具有镇静、安神、助眠的作用。此外,小米含有大量淀粉,吃后容易让人产生温饱感,可以促进胰岛素的分泌,提高进入脑内的色氨酸数量。

核桃:核桃可以改善睡眠质量,常用来治疗神经衰弱、失眠、健忘、多梦等症状。具体吃法是配以黑芝麻,捣成糊状,睡前服用15克,效果非常明显。

葵花籽:葵花籽含多种氨基酸和维生素B3,可改善脑细胞抑制机能,起到镇静安神的作用。每晚餐后嗑一把葵花籽,有催眠作用。

蜂蜜:有补中养脾,除心烦作用,每晚用蜂蜜50克冲开水饮用,有利眠作用。

大枣:大枣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C、钙、磷、铁等营养成分,有补脾安神,治疗烦闷、不睡的作用。每晚取大枣20至30枚,临睡前服用。

最后,在推荐两款有利于失眠症的食疗偏方:

偏方一:莲心饮

配方:莲心30个,盐少许

服用方法:将莲心用水煎,服用前加少许盐,每天晚上睡前服用

功效:养心安神,清热去燥,主治失眠。莲心,性寒味苦,归心、肺、肾三经,可有效清心去热、泻心坚肾。《本草再新》认为莲心可清心火,平肝火,泻脾火,降肺火。消暑除烦,生津止渴,治目红肿。

偏方二:莲子薏仁粥

配方:莲子50g,薏米仁30g,冰糖、桂花少许。

服用方法:将薏米洗干净、莲子去皮去心、冰糖锤成碎屑。先将薏米放入锅内,加水适量,用武火烧沸再用文火熬至半熟,加入莲子肉、冰糖、桂花,继续煮熟即可。

功效:健脾祛湿,清热益心。适用于食欲不振、心悸失眠者。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李艳
擅长疾病:
运用“伤寒六经辨证“、”脾胃论“相关理论指导治疗焦虑障碍、抑郁发作、睡眠障碍、惊恐障碍、双相情感障碍... [详细]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失眠偏方 失眠吃什么 失眠

失眠多梦?四种食物有效治疗失眠症状

失眠是一种身体不良症状,长期失眠不仅对人的身体会造成一定的伤害严重会导致精神出现问题,那么我们该怎么办呢,饮食调理对人的身体健康很有影响……详细>>

失眠吃什么好?调理失眠症状的饮食原则

失眠吃什么好呢?失眠的原因有很多,也可以通过饮食来进行调理。要知道,失眠对人们健康的影响是很大的,所以一定要多注意哦。今天,就来一起看看……详细>>

中年男人总失眠怎么办?缓解失眠症状吃什么

失眠,几乎已经成为了都市生活的人们常常会出现的症状,尤其是对于中年人来说,更加是常见的。睡眠对我们的健康来说至关重要,有什么办法可以缓解……详细>>

吃这些食物导致失眠 失眠人群可以多吃什么?

失眠是现在不少的人所面对的事情,而晚上休息不好白天就会没有精神,这对于工作学习来说都是很不好的。那么失眠吃什么好呢?下面小编来给大家介绍……详细>>

失眠吃什么食物?失眠别吃8种食物

失眠吃什么食物呢?失眠的原因有很多,除了要调节好自身的心理情绪外,还可以从睡前饮食来调理。因为有些食物有助于睡眠,也有些食物会影响到睡眠……详细>>

  • 卓文燕

  • 徐评议

  • 刘茂才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